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第41期)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824007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24日 主题词:气象信息专报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

台风“马鞍”25日中午前后将登 陆广东台山到电白沿海

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将有强风雨天气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8月24日11时位于广东阳江东偏南方向约59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北纬19.5度、东经117.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七级风圈半径200~24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120公里。

预计,“马鞍”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将于25日白天在广东珠海至湛江一带沿海登 陆(2835米/秒,1012级,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见图1)最大可能是25日中午前后以台风级登 陆台山到电白一带沿海,登 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24日至26日,南海中北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部海面、北部湾、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中沙群岛附近海域以及台湾岛西南部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沿海将有7~9级大风(见图2),“马鞍”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0~12级,阵风13~14级。

降雨预报:24日至26日,广东中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岛、云南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见图3)。

图1台风“马鞍”未来路径概率预报图(8月24日08时-26日08时)

图2台风“马鞍”过程大风预报图(8月24日-26日)

图3 降雨量预报图(8月24日-26日)

气象灾害风险预报:24日至26日,珠江流域防城江、茅岭江、钦江、潭江等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广西南部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广东雷州半岛、广西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城乡积涝风险高。

关注与建议:台风“马鞍”最大可能是25日中午前后以台风级登 陆广东台山到电白一带沿海,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需加强防范台风“马鞍”的风雨影响,建议:

一是防范台风大风危害。南海中北部海域航行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华南沿海各地需提前做好涉海、涉岛及海上旅游安全管理工作,调整开渔期出海计划,并加强港口安全管理。

二是加强暴雨灾害防御。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灾害,并关注短时大风危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