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2年上半年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819002 公文目录:统计数据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19日 主题词: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19日

2022年上半年,牟定县在新增3家资质建筑业企业及建筑企业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努力开拓市场等利好因素拉动下,建筑业生产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现将2022年上半年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建筑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资质建筑企业数量增加,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我县加强了建筑企业培育和升规工作,积极出台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多措并举抓好资质建筑业企业申规入统工作。2022年二季度我县申报3家资质建筑企业入库,申报成功后我县新增资质建筑企业3家达18家,同比增20%。

程量增加,签合同额增长。2022年上半年,18家本地资质内建筑企业(下同)签订合同额397673万元,同比增长37.8%,签订合同额的增加,为建筑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保障了企业生产的发展后劲,为后续建筑业总产值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生产快速增长,推动全县经济发展。2022年上半年,全县18家资质建筑企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266367万元,同比增长33.2%,建筑业增加值127449万元,占GDP的比重达30.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6%,拉动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签合同额增速放缓,后续压力增长。2022年上半年,虽然18家企业签订合同额397673万元,同比增37.8%,但新签合同261788万元,增幅仅为1.4%,新签合同增幅放缓,建筑业后续发展压力增大。

本地注册企业竞争力较弱,大企业培育亟待加强。截至7月底,我县18家建筑企业仅有5家为二级资质,全县建筑企业仍然以三级资质建筑企业为主导,建筑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在建筑工程招、投标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竞争力远远低于外地建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这种现状极不利于企业做强做大,也不利于全县建筑行业发展。

)基层统计力量薄弱,数据质量不高。目前,全县建筑业企业统计人员参差不齐,兼职较多,多为账务人员兼任统计人员。部分统计人员对统计报表指标理解不透彻,不能按照统计指标解释如实填报,造成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不高。

三、几点建议和措施

(一)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步伐,提高市场竞争力 重视管理型人才的培养,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建筑企业家和建筑专业技术人才,鼓励建筑业企业施工在职人员进一步深造。进一步完善企业人才激励机制,创新企业现有用人机制和用人办法,营造各类人才可以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良好环境。

(二)强化部门职责,加强对建筑业的政策指导与扶持。结合牟定实际,研究制定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大对本地资质内建筑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引导建筑企业立足本地市场,抢占外地市场,大力促进外出施工。引导企业在立足本地市场的基础上,抢占本区域外市场,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还要学习县外、州外先进建筑企业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逐步增强我县建筑企业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我县建筑企业的知名度,在继续巩固、扩大拓展省外市场,通过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促进我县建筑业发展。

(三)加强基层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提高数据质量。针对建筑企业普遍存在统计人员少、素质不高、人员不稳定、兼职过多等问题,统计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企业加强对统计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统计规章制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