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2年牟定县2季度规上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819001 公文目录:统计数据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19日 主题词:规上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19日

牟定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关于稳增长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平稳运行。上半年,牟定县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66亿元,同比增长25.7%,较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纳入GDP核算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仓储业、居民服务业4个行业各1户企业,据州统计局反馈,二季度全县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高于全州(-29.6%)54.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1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高于全州(19.3%)6.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5位;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高于全州(20.9%)9.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7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1%,高于全州(23.9%)6.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3位。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抗风险能力低。我县的服务业企业普遍规模小,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大等问题,企业收入低,竞争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低,制约了企业快速发展,导致发展动力明显不足。

(二)重点服务业空缺门类较多。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仅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仓储业和居民服务业4个行业各1户企业,其他水利、科研、教育、卫生等行业目前均无纳规企业,空缺门类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拉动能力较弱。

(三)缺乏新增动力。今年以来,牟定县加大对在库企业的跟踪服务和“规上”企业的培育工作,但上半年全县无月度新增入库企业,新增动力不足。随着规上服务业企业基数逐月增大,不利于规上服务业提速增长,加快培育企业升规入库工作仍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对服务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县在库的服务业企业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企业抗风险能力差,各职能部门应主动对接,加大对小微企业税收、融资、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落地有声、落地生根。

(二)做好服务业企业入库工作。加快培育企业升规入库工作仍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各部门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向,积极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推动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服务业企业名录库共建共享为基本导向,查实摸清服务业经济家底,为确保本行业“应统尽统、不重不漏”提供基础性资料;把做好“达标”企业入库工作作为培育市场主体、促进行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定期向统计部门提供本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信息,督促企业申报入库;精准筛选和培育符合纳新标准的单位,用好入库奖励政策,提高企业入统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尤其要加大培养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商业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入库力度,弥补我县行业空白,确保该行业能全面反映我县服务业发展水平,带动全县第三产业快速增长。

(三)培养现代服务业企业。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产和二产的发展,更依赖于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发展,要依托现有工业园区建设,培养现代化服务业企业,为一产和二产做好优质快速的服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