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牟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610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主题词:健康牟定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10日

 

近日,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牟定行动实施方案》牟政发〔2022〕24号,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先后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健康云南行动实施意见》(云政发〔2020〕13号)。为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楚雄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20〕20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牟定行动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0年8月7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楚雄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20〕20号)下发后,我县认真研究文件精神,加强与州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广泛征求县级有关部门意见,结合实际起草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牟定行动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牟定行动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健康牟定奠定坚实基础。

2.基本原则。政府主导、共同参与,普及知识、健康生活,预防为主、早期干预,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完善服务、共建共享。

3.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保持低于全州平均水平,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到2030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二)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项主要任务:

1.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0.86%和92.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分别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实施控烟干预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分别提升到20%和30%,心理有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2.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5‰以下和4.5‰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全州平均水平以下。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以上,到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突破58%,争取达到60%,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65—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3.防控重大疾病。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以下和190.7/10万以下。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9/10万以下和8.1/10万以下。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以上和70%以上。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

4.发挥我县中(彝)医优势。实施中(彝)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行动。到2022年,县中(彝)医医院建成并设置治未病科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彝)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100%,村卫生室提供中(彝)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95%以上。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细化16个专项行动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推进工作落实。

2.动员社会参与。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鼓励社会捐资,形成资金来源多元化的保障机制。

3.健全支撑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信息支撑,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共享健康有关信息。

4.落实经费保障。按照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有关要求,统筹利用好各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合理安排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注重宣传引导。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原文: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牟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