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602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02日 主题词:推动项目落地 文  号:牟政办发〔2022〕31号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02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牟定县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行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的通知》精神。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2022年确定为“项目落地攻坚年”,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项目落地攻坚年行动,提出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

一、攻坚目标

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自觉把高质量抓项目作为全县各级各部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清单化抓落实,闭环化抓管理,做到项目谋划“实”、项目储备“多”、项目开工“早”、项目建设“快”、项目投产率“高”、项目服务“优”,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县市,抓项目稳投资,确保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重点项目年度开工率达85%以上、投资完成率达80%以上;农业投资增长10%、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30%、能源投资增长100%、综合交通投资增长3%、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00%、房地产投资增长3%、水利基建投资增长30%、生态环保投资增长15%、教育投资增长30%、卫生投资增长15%、文化旅游投资增长25%。

二、攻坚任务

(一)做实前期工作,高质量储备重大项目

1.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坚持有规划必须谋项目,有政策必须谋项目,有短板必须谋项目,有优势必须谋项目,有资源必须谋项目“五有五必须”要求,常态开展项目谋划工作,健全县级重大项目储备库,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7月底前完成第一批50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年完成100个以上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争取项目资金任务的2-3倍来储备项目,确保储备项目年度投资额对任务的支撑率达150%以上。

2.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在积极争取省、州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支持的同时,要确保2022年县本级筹集安排的前期工作经费不低于2000万元,5月底前县级前期经费到位50%以上,8月底前全部到位,重点支持成熟度高和列入省州重点前期的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县级各部门要加强与省州主管部门的汇报对接,准确把握行业投资导向,县局要指导好各部门抓紧抓早做实项目前期,提高项目的可开工率,力争年度重点项目开工率5月底前达40%以上、6月底前达60%以上、9月底前达80%以上、11月底前完成85%以上。

3.加大报件编制力度。要件审批部门要积极关注各部门项目谋划情况,主动服务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做好用地规划、林地报审等报件编制工作。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要根据土地、林地规划来谋划布局项目,科学合理选址,第一时间将项目选址计划提报自然资源和林草部门,严格落实土地、林地政策,严守“三线一单”,按照要求编制好相关报件,并按照批准权限上报审批,切实提高用地用林报批的成功率,提高项目可开工性,确保审批手续完备后1个月内开工建设。

(二)优化资源配置,精准推动项目落地

4.优化土地、林地、能耗供给。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由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对照年度计划落地项目清单,在全县范围内做好年度计划落地项目布局方案,统筹做好用地用林指标、用能指标、环境容量指标等要素的保障工作,确保全县项目供地面积、林地报批面积在上一年度基础上只增不减。县要素保障专班每季度组织县级相关部门、项目建设单位申报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指标,由要素保障专班按照开工时序进行落地项目要素保障,做到应供尽供、应保尽保。

5.加大项目资金筹集力度。精准把握国家和省投资导向,领导带头向上争取资金,县政府领导带头向上汇报对接和争取资金每月不少于2次,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向上汇报对接和争取资金每月不少于2次,切实加大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券争取力度,确保向上争取资金不少于全州的10%;深入开展政银企协同联动,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力争新增各类融资1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国有投融资平台作用,强化资本领航和创新驱动,采取市场化手段,用国有资本撬动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6.精准招商引资落地一批。持续加强产业谋划、项目策划、招商计划和资金引进,紧扣产业链短板弱项,强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填空式招商,确保每条产业链培育1至2家链主企业,力争新增落户500强或高新技术企业1户,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以上,新签约5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个以上,当年开工5个以上,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签约项目开工率达70%以上、资金到位率达80%以上、投产率达60%以上。

(三)加强统筹协调,高效服务项目落地

7.优化环境促进落地一批。按照“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要求,启动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重大项目能备案则备案、能承诺则承诺、能容缺则容缺,审批材料能减则减、审批时限能快则快,精简审批环节、材料、时间,定期开展审批堵点、卡点排查整改行动,切实解决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的现实问题。对非“红线”事项实行“容缺+承诺”附带条件审批(国家和省有规定的除外),建设项目从申请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对标“当年签约、当年审批、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建设”的要求,持续升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力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保持在96%以上,全程网办率达50%以上,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审批提速、服务提质。

8.集中开工示范带动一批。按照省、州每季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要求,七乡镇和住建、交运、农业农村、水务、工信商科、自然资源等部门纳入全县集中开工的项目不少于2个,文旅、教体、卫健等部门特许季度纳入集中开工的项目不少于1个,其他项目主管部门每年纳入集中开工的项目不少于1个,确保新落地项目源源不断。

9.挂包联系推进实施一批。县政府领导班子和县政府工作部门领导要做践行“一线工作法”的表率,靠前指挥、靠前指导,严格执行挂点联系制度,确实把项目投资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县政府领导班子每月到挂点联系乡镇、重点项目等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重点协调解决挂点联系乡镇、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七乡镇和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到实地指导项目工作不少于3次。

(四)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10.建立完善专班推进机制。认真落实《牟定县重要工作重大产业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制度》和《牟定县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工作制度(试行)》,统筹整合各方工作力量,专班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由工作专班对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开展全链条、全要素、全流程服务保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落实重大项目“1对1”服务和项目联审联批等制度,开展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

11.建立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认真落实政银企联席会议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机制,由县发展改革局和县金融办牵头,县级各部门配合,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一批重大项目清单,每季度召开1次项目融资对接会,每季度召开1次政银企联席会议,提升政银企融资对接效率,着力破解建设资金筹措难问题。

12.建立完善动态调度机制。认真执行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机制,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调度1次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要困难问题,县政府各位副县长每月至少开展1次分管领域项目工作调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需由县长调度的重大困难问题提请县长进行调度;县发展改革局定期收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调度重大项目进展,研究需县级层面解决的问题。七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各部门每月至少调度1次本行业本部门的项目推进情况。

三、工作要求

13.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位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和七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牟定县项目落地攻坚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发展改革局,统筹推进项目攻坚年各项工作。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关工作班子,明确专人负责相关工作。

14.实时跟踪预警。县发展改革局要及时分析汇总全县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醒,及时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时抄报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作为干部考评依据。各乡镇、县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对预警提醒事项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做到清单化管理、工程化推进、销号式落实。

15.强化考核奖惩。细化综合评分标准,每月对县级各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时序完成率、列入年度省州“四个一百”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县“四类”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集中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县“三重事项”工作中“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每月通报排名情况,并纳入“大比拼”考评。

16.严实工作作风。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牟定县“五长治县”》精神,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转作风下基层活动,做狠抓落实的行动派,聚焦产业发展、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招商引资,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切实在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真正推动形成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解读:《牟定县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