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601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01日 主题词:地质灾害防治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01日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省、州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县地质灾害现状,制定《牟定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依据

按照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贯彻“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和“防治结合、群专结合、单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的“四结合”原则,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楚雄州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文件规定,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日常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做好基础调查、综合治理和汛期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地质灾害的预防和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发展趋势预测、重点防范区域、重点防范期、重点区域防范措施、防治对策措施建议等6部分。

(一)2021年全州地质灾害发生情况

2021年我县境内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低、险情轻。全县接报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1起(滑坡),险情造成潜在经济损失约80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1.根据牟定县行政区域内地质环境条件、气候因素、项目工程建设情况,综合地质灾害的规律、特征和现状,分析2022年应特别警惕汛期强降雨、地震、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

2.天气情况趋势预测。2022年以来,牟定县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降水偏多,骤热骤冷,阶段高温、冬春暴雨、寒潮暴雪、低温倒春寒相继出现。

3.重点防范区预测。沟口、沟内、沟边附近居民点、城镇、学校、医院、村庄、集市、厂矿、旅游区、在建工程临时营地等人口聚集区;公路铁路沿线、河流两岸边坡、各种矿山、岸坡易失稳断道、堵河,形成区域性重大负面影响的区域;其他重要建设项目、重要地质灾害体等。

(三)需要重点防范区域

全县列入监测范围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57个,同比减少13.6%(按照类型分:滑坡53个,崩塌3个,地裂缝1个;按照规模分:大型1个、中型5个、小型51个),全县7乡镇均有分布,地质灾害共威胁768户、3257人和9526万元资产的安全,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114人。

(四)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主汛期:5月1日至11月15日。

非主汛期:在无雨期也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以地震及工程活动诱发的崩塌和滑坡最为典型。

(五)重点区域防范措施。针对人口聚集区、重点采矿区域、重要交通干线及风景名胜区、其他建设项目、地质灾害体等做好其他建设项目、地质灾害体防灾减灾预案,落实专人监测,做好群测群防工作。

(六)防治对策措施

1.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机制。

3.健全制度,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4.不断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5.努力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作。

6.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原文:《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