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427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27日 主题词: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27日

 

一、《实施计划》编制背景及过程

全民健身是关系全民健康的大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十三五”时期,牟定县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健身步道、公共体育场、老年人全民健身中心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大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54平方米;组织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的体育健身和赛事活动,各乡镇体育指导站、老体协各分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带领大众科学健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全县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标准不高、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为促进牟定县全民健身工作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根据《全民健身条例》《楚雄州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楚雄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新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促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全县人民健康、幸福、高品质生活的政策保障。

编制主要经历了初稿撰写、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征求意见等阶段。结合工作调研吸纳群众呼声和需求,并经过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经县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

二、《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三个大方面。

总体目标指出:到2025年,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健身设施方便可及,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完善,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各运动项目参与人群持续提升,健身氛围更加浓厚。总体目标还提出了我县全民健身工作的10个重要工作指标.。

主要任务包括:

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提出实施全民健身设施项目建设、建设“大健康”步道、提升公共体育场所服务能力3条措施。

激发全民健身社会组织活力,提出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深化改革,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2条措施。

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内容,提出开展全民健身示范活动、加大民族体育工作开展力度、开展科学健身“众参与”活动3条措施。

强化社区体育工作,提出配备公共体育设施、社区健身设施开展健身指导等体育志愿服务。

推动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体育康养新品牌、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新兴体育消费、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工作。

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提出推动体育教育融合发展,构建体卫融合的体质健康服务模式、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4条措施。

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提出加强宣传、引导大众坚持运动习惯,将全民健身相关指标纳入文明县城、卫生县城、美丽县城创建内容。

保障措施提出了由县教育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团体共同组织实施,不定期对本级实施计划的完成情况检查指导、全面评估,评估结果报县人民政府。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实施计划》将涉及体育强国、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地、落细,转化为牟定县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实施计划》的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指标具体。

二是体现体育惠民、惠及全民的理念。《实施计划》提出行政村(社区)体育设施100%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提升等具体工作指标,提出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充分考虑了少数民族、残疾人、农民、妇女、幼儿,以及青少年、老年人等人群健身权益,增强群众在体育健身活动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原文:《牟定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