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解读牟定县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408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13日 主题词:政策解读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13日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了《牟定县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牟政办发〔2021〕48号)。现就《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以下称能耗双控)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楚雄州2021年节能工作要点的通知》(楚发改资环〔2021〕237号)下达我县2021年单位GDP能耗是下降3.2%;《楚雄州能耗双控工作实施方案》(楚发改资环〔2021〕259号)下达我县2021年能源消费总量为20万吨标准煤。根据上半年全县能源核算初步数据,能耗强度和总量均未达到进度目标。为确保全县节能双控目标顺利完成,2021年下半年全县能源消费总量目标为控制在8.9万吨标准煤以内,实现全年能耗总量零增长,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3.2%。

二、编制依据

在《牟定县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双赢。

三、主要内容

(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牵头负责工业节能方面。2021年全县工业节能的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2%。主要任务为: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决策部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两高”项目清理。二是对工业投资、产值、节能指标等的影响分析,运用综合手段,将更多的能耗指标“腾挪”给增加值率高的企业。三是按照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工业节能监察工作任务,从严查处节能违法行为。四是加强工业节能诊断工作,深入挖掘节能潜力,不断提高企业能效水平和节能管理水平,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按照国家规定和要求,组织督促指导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开展节能诊断,加强节能诊断机构与企业的沟通协调,确保按时完成年度诊断任务。五是全面摸排工业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基本情况,搞清工业碳排放的特点、降碳的重点,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现代工业体系,以工业碳达峰助力全社会碳达峰。六是积极开展工业节能低碳宣传,营造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氛围。

(二)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建筑节能方面。严格执行新建公共建筑节能65%、居住建筑节能75%强制性标准,加强新建建筑在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的节能监管,严把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审查环节,确保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在设计、施工阶段执行率达到100%。一是按照《楚雄州绿色装配式建筑及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要求,严格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规定,进一步加强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强化对已竣工和当年新开工的绿色建筑项目的摸排,引导绿色建筑项目实施单位积极申报标识评价。二是优化人员配备,确保建筑节能工作人员力量充足,技术力量过硬,加快打造优质建筑节能管理工作队伍。三是提高全县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城市道路照明建设管理,从严控制照明能耗,严禁建设亮度、能耗超标的道路照明工程。推广使用节能、环保的照明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提高城市照明的科技含量和环保水平,降低城市照明能耗。对不符合城市照明节能标准要求,照明能耗、亮度超标的路灯进行节能改造,坚决淘汰低效照明产品。五是科学合理安排城市照明开关灯时间,在不影响居民生活和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节能管理。六是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采用节能措施,至少选用1种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降低建筑能耗。

(三)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交通运输节能方面。一是推进绿色、低碳、节能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以低碳、环保、安全为特征的建设与养护管理技术。二是完善生态保护工程措施,合理选用降低生态影响的工程结构、建筑材料和施工工艺,尽量少填少挖,追求取弃平衡。落实生态补偿机制,降低交通建设造成的生态影响。三是加强对营运车辆燃料消耗检测的监督管理,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动运输组织模式创新。四是完善公共交通管理体制机制,用手机APP或者电子站牌等方式提供公共汽电车来车信息服务全面实施。五是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50%。六是根据云南数字交通“一张图”推广应用,积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七是鼓励使用低能耗、低污染的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加快老旧柴油货车更新淘汰。八是持续做好交通运输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和营运车船能耗统计工作。

(四)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公共机构节能方面。2021年全县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确定为: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3.2%。一是加强节能宣传。二是加大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工作力度。三是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四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五是工作时间在光线充足时要利用自然采光,禁止使用照明设备,坚决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六是杜绝长流水,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七是持续开展绿色生活行动。积极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制止餐饮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八是提倡视频会议,电话办公等绿色办公。九是加强循环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十是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县各级公共机构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

 

原文:牟定县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