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22年—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1019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08日 主题词:编制2022—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 文  号:便笺,无文件号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0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预算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楚雄州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楚雄州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楚雄州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管理规范》的要求,现就编制2022—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县委十届一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不断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根据省财政厅安排部署,着力搭建以预算管理业务一体化平台为中心,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编制、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的全新预算编审体系。

二、重点工作

(一)搭建全新预算编审体系

1.推进预算管理业务一体化。以统一预算管理规则为核心,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流程管控,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审、资金支付、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一是规范预算审核标准。从2022年起,制定以项目“四性”(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支出预算的合理性、绩效目标的科学性)为关键指标的预算审核标准体系,提高项目管理质量。二是统一和规范基础信息、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批复等管理要素、业务流程和控制规则,强化预算动态监控和闭环管理。三是推动财政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信息化驱动预算管理现代化,提高预算编制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进一步丰富业务数据的可视化管理,提高财政数据的可运用性,为预算改革、政策制定等提供支撑。

2.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编制。一是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以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为指引,以实际支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行率为保障,结合财力状况,统筹安排支出预算,建立完善能增能减的预算分配机制,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二是基本支出依据政策和标准,据实测算安排,保障部门正常运转所需支出。三是项目支出安排不以上年保障水平为基数,坚持“先谋事、再排钱”“资金跟着项目走”,严格审核论证,强化项目入库评审,逐项审核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对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一律不纳入预算安排。

3.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一是项目作为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未纳入预 算项目库的项 目一律不给予 安排预算。 二是优化项 目申报、预算编制、执行等管理流程,全面动态反映项目信息。三是优化项目标准化分类,按照巩固脱贫成果及推进乡村振兴、县本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对项目进行科学分类。完善项目标识,强化项目统计分析。四是优化项目入库评审,凡是未完成可行性研究论证、未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等各项前期工作的项目,一律不纳入预算安排。

4.建立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将支出标准作为审核预算的基本依据,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重要基础支撑作用。一是建立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梳理分析现行标准的合理性、科学性,提出进一步改进管理的意见,保障部门履职合理需要。二是强化标准运用。出台定额标准、通用标准并嵌入系统,运用于相关支出预算的编制。

(二)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

5.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一是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不低于20%。二是强化部门和单位收支预算管理。各部门、各单位的财政拨款收支、事业收支、事业单位经营收支和其他收支等各项收支全部列入部门预算统一编制和批复。未纳入预算编制和批复的收入,不予安排支出。同时,结合部门收入情况统筹安排预算,合理保障支出需求。三是部门取得的非税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非税收入与其对应的成本性支出不再挂钩。年度执行中,不再进行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清算,部门不得以非税收入增加为由申请追加预算。四是健全完善财政资金与单位资金盘活机制。建立健全同一领域不同渠道资金,财政拨款资金与非财政拨款资金、不同年度财政资金的统筹机制,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深入挖掘潜力,提升财政统筹服务保障能力。

6.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对标对表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预算安排聚焦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按照轻重缓急、突出保障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优先保障“六稳”“六保”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兜牢“三保”底线,其他支出从严从紧审核安排。二是调整完善相关重点支出的 预算编制程序 ,不再与财 政收支增幅 或生产总值层 层挂钩。三是健全民生政策保障机制,制定民生政策时,加强事前论证和风险评估,严禁超出上级政策提标扩围。四是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重点支出,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从严从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加强对相关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无实质内容的公务活动一律不得安排,不得以任何方式隐匿“三公”经费支出。2022年将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10%以上,“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

7.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约束。一是按照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要求,滚动编制中期财政规划,科学测算各项支出政策的三年支出限额,加强对年度预算编制的预期引导和总量控制。二是规划约束对应年度预算。引导部门立足全局系统谋划年度目标任务,增强财政支出政策指向性,第一年规划约束对应年度预算,后两年规划指 引对应年度预 算。三是凡涉 及财政政策 和资金支持 的部门、行业规划,应与中期财政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相衔接。所有财政项目应来源于财政中期规划,当年预算项目与财政中期规划变动率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8.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完善绩效目标管理机制。树立绩效理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对象从以政策、项目为主,向部门单位整体支出拓展。二是建立完善重大政策、项目绩效管理机制。加大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成果应用,促进优化完善、政策有效落实、政府职能有效履行、公共财政资源优化配置效率的提高。推动部门预算从单纯控制收支的工具转变为政府治理、宏观调控、实现施政目标的重要手段,确保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三是完善绩效审核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落实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的编制责任,强化财政局各预算管理股室的审核责任和对部门的督导责任,加强绩效目标审核结果运用,建立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的激励约束机制,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与当年公用经费相挂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9.强化部门预算约束。一是完善预算决策机制和程序,单位预算草案提交财政部门前,应提交本部门党组(党委)审议通过。二是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事项一律不得拨付资金,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资金或开展政府采购。取消不同预算科目或者项目间预算资金的调剂。

10.改进预决算公开。一是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各部门及所属 预算单位预算 、决算及相 关报表应当 依法依规向社 会公开。二是建立民生项目信息公示制度。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及绩效目标、预算安排情况等应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三是细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项目预算安排、使用情况等项目信息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应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四是强化部门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公文处理的标准格式,认真审核把关,提高预决算公开的整体质量。

三、时间要求

(一)“一下”阶段。2021年9月30日前,召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并下发关于编制2022—2024年中期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同时下达中期规划控制数。

(二)“一上”阶段。2021年11月5日前,各部门及预算单位根据职能职责,按要求更新维护单位信息、人员信息和车辆信息等基础信息,并填报《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信息采集表》,收集有关证明材料提交县财政局归口股室进行审核和预算终审,部门预算编制系统于2021年11月5日关闭“基础信息管理”功能;2021年11月15日前,根据审核通过的基础信息,结合编报口径编制本部门、本单位2022至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2年部门收支预算,生成部门预算项目提交县财政局归口股室审核和预算终审。报送内容:基本支出相关报表,项目支出相关报表,以及与申报部门预算有关的电子文件、纸质材料。

(三)“二下”阶段。2021年11月25日前,县财政局归口管理股室按内部控制程序,对部门预算项目以及所申报绩效目标、支出政策进行审核。2021年12月5日前,县财政局汇总报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下达各部门支出预算控制数,完成“二下”工作。

(四)“二上”阶段。2021年12月15日底前,各预算单位将县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控制数进一步细化分解到项目,调整核实各项支出科目分类及收支项目后,报县财政局归口管理股室,完成“二上”工作。县财政局在2021年12月25日前完成编制报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和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审。

(五)“三下”阶段。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财政预算后,财政部门自收到批准之日起20日内批复县本级各部门预算,完成“三下”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人员保障,扎实做好本部门预算编制的各项工作。部门预算的各项数据要实事求是、有据可查、真实可靠,做到内容完整、数据真实、格式规范,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报送时须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并提交党组(党委)会议纪要或会议记录。按时报送部门预算和县级项目支出预算,因未按时报送造成的后果及责任由各部门自行承担。若未按各阶段时间要求上报相关数据,拖慢全县部门预算的整体编制进度、影响汇总上报的,县财政局将启动应急预案流程,暂停发放当月奖励性绩效。

(二)提高效率,按时完成部门预算编制任务。县财政局资金归口管理股室应加强与预算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强对预算编制的指导、审核和汇总,各单位要提前谋划,严格遵守部门预算标准化编制的要求,按照“三下二上”的编制程序,按时完成部门预算编制各项工作任务。

(三)盘活存量,持续加大资金清理力度。加大对财政和非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需要支持的领域,各单位要继续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严控年末结转结余规模,严格执行《牟定县财政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牟财预〔2020〕45号)规定,降低结转规模。

(四)规范预算单位变更管理。预算年度内新成立的预算单位,按照本方案规定的计算方法计算并追加预算。年内撤销、合并或经费核算分设的预算单位,根据经费剩余情况以及编制和人员去向调整预算。年度中因财政体制调整,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单位合并或出现其他情况时,由涉及单位向县财政局提出报告,县财政局提出预算调整方案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后进行调整。

(五)规范特殊项目预算编制管理。各预算单位编制走访慰问经费必须经县委县政府批准,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安排预算。经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和县政协组织召开的一、二类会议,会议费由各部门编制会议经费预算,列入运转类会议费项目。三、四类会议费由各部门从公用经费中列支,不再单列预算。县属预算单位出版的书籍、报刊和音像制品按县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核拨经费,其余书籍、报刊和音像制品的出版一律不安排经费。

(六)规范新增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按照本方案规定在预算年度内,因调整经费标准需要由县财政追加的个人支出预算、公用经费预算,预算单位在预算年度当年11月30日前向财政部门提出预算报告并提供相关依据,由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下达;11月30日前未提出预算报告的,所需经费由单位自行解决;预算报告送财政部门后至12月31日前因增加编制等因素形成的新增支出,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

(七)规范财政收入管理。一是严格执行收支“脱钩”管理,对执收执罚部门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得将收缴行为与财政拨款支出挂钩、非税收入与经费奖励挂钩。二是取消教育收费专户以外的其他财政收入专户,属于非税收入的财政收入,全部按照非税收入管理。三是除教育收费外的其他部门收入,全额纳入部 门预算,各部 门要以项目 支出的方式 申报成本性支 出预算,凡年初预算没有编制相关非税收入收支预算的,年度预算执行中不再安排成本性支出,凡项目预算细化不足或上传依据不充分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

 

附件:1.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财政供养人员、编

               制信息采集表

             2.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40项基本民生保障

              人员编制信息采集表

             3.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其他民生保障人员

                编制信息采集表

             4.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财政补助临时人员

                等编制信息采集表

             5.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村组保障人员编制

                 信息采集表

              6.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县委编办人员编

                 制信息采集表

              7.牟定县2022年村组干部人员信息情况表

              8. 2022年部门预算一上数据审批表

 

牟定县财政局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1. 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财政供养人员、编制信息采集表.xlsx  11K2.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40项基本民生保障人员编制信息采集表.xlsx  22K3.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其他民生保障人员编制信息采集表.xlsx  19K4.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财政补助临时人员等编制信息采集表.xlsx  13K5.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村组保障人员编制信息采集表.xlsx  13K6.牟定县2022年部门预算基础人员信息-县委编办人员编制信息采集表.xlsx  11K7.牟定县2022年村组干部人员信息情况表.xlsx  16K8.2022年部门预算一上数据审批表.xls  32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