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滇中引水工程首座超20km长大输水隧洞全面转入主洞施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0518003 公文目录:工程信息 发文日期:2021年05月18日 主题词:滇中饮水 文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18日

中铁二局五公司承建的大转弯隧洞1号支洞4月6日顺利挺进主洞,标志着滇中引水工程关键线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线首座超20km长大输水隧洞全面转入主洞施工阶段。

大转弯隧洞全长24471.942米,位于牟定县江坡镇境内,是滇中引水工程8座20km以上特长隧洞之一。中铁二局五公司承担了大转弯隧洞中间段的21km建设任务,管段共设1座明洞,6座支洞。自2019年底正式开工以来,中铁二局五公司快速进场组建了项目管理机构,坚持技术方案标准先行,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组织精兵强将、优良设备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并克服了疫情防控、地质结构复杂、部分洞段涌水等困难,以央企特有的担当、特有的作为、特有的拼搏精神,奋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

中铁二局五公司四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何建松:为了确保滇中饮水重点控制性工程大转弯隧洞工期目标,在春节期间,中铁二局滇中饮水楚雄4标7个支洞14个作业面一直都没有停工。通过大家的努力如今大转弯隧洞1号支洞的全面进入主洞。

大转弯隧洞1号支洞进入主洞施工,比计划提前了20天。截至发稿时止,大转弯隧洞开挖掘进主洞5815米,占标段设计总长21km的27.7%,支洞掘进2260米占设计总长2260m的100%。

大转弯隧洞1号支洞班组负责人文军:我现在站在大转弯1号支洞800米的地方,这里现已进入主洞挑顶工序。以后,我们会在保证安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把工作干好,做一个精品工程。

据了解,滇中引水工程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其由水源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途经我县境内的输水工程干渠约41km,工程主要有三隧洞一渡槽一暗涵一倒虹吸组成,即:凤屯隧洞、伍庄隧洞、大转弯隧洞、凤屯渡槽、伍庄暗涵、龙川江倒虹吸,基本涵盖了水利输水工程的所有结构。过境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牟定干旱缺水的问题,并成为牟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