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解读《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0420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02日 主题词:政务 文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02日

 

2021年3月2日,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牟政办发)〔2021〕13号)(以下简称“八进”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八进”方案》的起草背景及过程

自2020年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了多次重要讲话。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改善人居环境作出的重大部署。其中,“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专项行动是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之一,由卫生健康部门作为牵头部门,组织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全社会共同倡导,为此,省、州、县各级制定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方案》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技术指引(试行)》,我县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1〕8号)文件要求,制定了《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

二、《“八进”方案》出台的意义

“八进”方案是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响应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广泛倡导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着力改善学校、医院机关、企业、社区、农村、车站及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生、群众等健康素养水平,形成全社会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的具体实践。通过在全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即组织开展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等活动,以综合环境整治、主题宣讲、专题辅导、“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广泛倡导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共建的浓厚社会氛围,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三、《“八进”方案》主要内容

“八进”方案围绕“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八个方面,紧盯关系人民健康的重点场所,广泛倡导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实现重点场所健康教育全覆盖,确保“众参与”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着力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

(一)进学校强化条件保障,把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促使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转变。改善校园环境卫生,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开展“美丽校园”系列行动,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打造卫生文明的校园环境,多种形式和途径提高师生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进医院把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与医院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健康教育与健康素养促进为先导,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以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充分利用卫生宣传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医院导医台、电子显示屏、媒体设备、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做好健康咨询和宣教活动。抓好医院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落实“常消毒”工作机制,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加大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控烟工作。

(三)进机关宣传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疾病防控及不同季节

重点流行疾病防控等卫生健康知识,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用好单位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引导机关职工践行“健康牟定”理念,倡导健康文明好习惯。积极争创“健康单位”,开展文明劝导,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和无烟环境。

(四)进企业大力开展企业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企业环境卫生水平和职工健康意识,增强企业职工身体素质,积极开展控烟工作。

(五)进社区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等各类活动,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健康知识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争创“健康社区”,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积极推进控烟工作。

六)进农村广泛宣传发动,推进爱国卫生生“7+1+1专项行动”向农村延伸,努力创造良好的村庄卫生环境,倡导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素养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健康支持和保障。

(七)进车站在客运站的电子显示屏、候车室、宣传栏等场所循环播放和张贴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宣传教育知识和标语口号,设置健康知识宣传架,放置方便群众取阅的健康知识手册和资料。做好车站的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推进控烟工作。

(八)进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播放和张贴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宣传教育知识和标语口号,着力提升群众知晓率。按照公共场所各行业卫生规范设置与经营场所相适应的消毒设施、保洁设施,做到分区合理,标识明确。完善公共场所禁烟制度和环境维护。健全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加强社会监督,促进文明卫生习惯长效化。

四、《“八进”方案》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组设立宣传发动“八进”活动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全县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制定各自方案和实施进度表,积极推进落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确保“八进”活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是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的责任主体;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具体落实部门结合各地实际,利用会议、培训、督查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充分发挥责任单位,牵头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社区、村组的作用,有效促进宣传发动“八进”活动落地生根。

(三)典型引导,试点先行。各乡镇、各部门选择“八进”活动开展较好的学校、医院、机关、企业、社区、农村、车站、公共场所进行大力宣传,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形成全县人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加强对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措施,树立典型,丰富“八进”活动内涵,推进活动深入。对措施不落实、工作进展不快、效果不明显的进行批评,督促改进,确保“八进”活动取得实效。

 

 

原文:《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