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2020年稳定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0412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今年7月,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牟定县2020年稳定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的贯彻落实,现就《实施方案》出台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烟草工作会议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烟叶工作的意见》(楚政发20201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20年稳定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实施方案等7个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034号)文件精神,为加大土地流转,充分发挥村组两级的带动作用,提升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稳定核心烟区,推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制定了《牟定县2020年稳定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实施方案》《牟定县2020年生物质能源烘烤烟叶实施方案》《牟定县2020年电能烘烤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牟定县2020年STP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及《牟定县2020年烟叶农残快速检测实施方案》。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征集了各乡镇的意见建议,反复认真修改完善,切实增强文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目的意义
  1.《牟定县2020年稳定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实施方案》:稳定全县核心烟区确保长期种烟,推进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发挥村组两级工作积极性,助力全县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2.《牟定县2020年生物质能源烘烤烟叶实施方案》:推进全县生物质能源烘烤烟叶示范,切实落实生物质能源烘烤省级重点专项资金项目,示范生物质能源烘烤方式,减少烘烤过程对环境的污染,推动烟草产业发展向节能减排和低碳清洁转变,构建烟叶生产与生态保护和谐发展,

  3.《牟定县2020年电能烘烤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推进全县电能烘烤烟叶示范,减少烘烤过程对环境的污染,推动烟草产业发展向节能减排和低碳清洁转变,构建烟叶生产与生态保护和谐发展,

4.《牟定县2020年STP项目试点工作方案》STP是良好农业规范(GAP)的升级版,代表当前国际优质烟叶生产的先进管理理念,是全球六大烟草集团对其所有烟叶供应商的强制性要求,以确保整个烟草产业链的安全性、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烟草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烟草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设置贸易保护屏障。涉及STP项目试点的共和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县对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从“组织管理、烟叶生产、环境保护、人”四个维度推进对标工作,全面提高烟叶生产绿色栽培、绿色植保、绿色烘烤、面源污染治理、规范用工、质量追溯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烟叶生产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牟定烟叶生产与国内外市场的无缝对接,推动楚雄烟叶高质量发展。

5.《牟定县2020年烟叶农残快速检测实施方案》:严格控制烟叶农残,确保烟叶安全性,保护生产生活环境,前烟叶生产中广泛使用化学农药,品种繁多,使用量大。烟叶农药残留就是在农药使用后残存于烟叶中的微量农药原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加强农残快速检测,并运用农残检测结果采取强有力的管控措施减少农残及其危害。

 

原文:《牟定县2020年稳定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