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0—2030》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19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10日 主题词:水域滩涂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10日

 

一、背景

当前,我县渔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素质明显提高,特别是随着我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开创渔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现代渔业的发展必须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养殖产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发展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产业发展道路。为此,需深入推进渔业结构调整,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特色养殖产业,推进渔业综合开发布局调整。通过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加快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养殖,增强养殖业竞争力,推动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科学利用我县水域滩涂资源,规范水产养殖生产行为,建立和完善养殖水域经营管理体制,保护水域生态平衡;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我县水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云南省农业厅关于转发农业部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编制大纲相关文件的通知》、(云农渔〔2017〕8号)、《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办渔〔2017〕121号)和《楚雄州农业局关于组织开展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楚农通〔2017〕52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县的实际,特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该规划的必要性

编制《牟定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我市水产养殖科学化、规范化、生态化、制度化的基础,是实现稳步发展水产养殖、保护水域滩涂环境的必然要求,是水产养殖业依法行政的基本遵循,是大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三、文件主要内容解读

(一)关于规划范围:

规划中的养殖水域滩涂是指牟定县管辖水域滩涂内,已经进行水产养殖开发利用和目前尚未开发但适于水产养殖开发利用的全民(集体)水域和滩涂。

(二)规划依据

《渔业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农渔发【2016】1号)等文件

(三)关于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

1.禁止养殖区

(1)禁止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和未批准利用的无居民海岛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开展水产养殖。

(2)禁止在港口、航道、行洪区、河道堤防安全保护区等公共设施安全区域开展水产养殖。

(3)禁止在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水体开展水产养殖。

(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从事水产养殖的区域。

水库禁止养殖区面积汇总表

乡镇

水库名称

面积(亩)

水库所在地

共和镇

中屯水库

1148.20

中屯村委会杨凹子村

共和镇

龙虎水库

569.50

余丁村委会果凹子

安乐乡

中峰水库

111.0

安乐乡直苴村委会

戌街乡

龙丰水库

414.2

戌街乡伏龙基村委会

戌街乡

红豆树水库

80.4

戌街乡伏龙基村委会

蟠猫乡

高泉闸水库

32.0

蟠猫乡蟠猫村委会母鲁打村

江坡镇

小土锅箐水库

43.0

江坡镇和平上村

合 计

2398.2

2.限制养殖区

(1)限制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和外围保护地带、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验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功能区开展水产养殖,在以上区域内进行水产养殖的应采取污染防治措施,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2)限制在重点湖泊水库等公共自然水域开展网箱围栏养殖。重点湖泊水库饲养滤食性鱼类的网箱围栏总面积不超过水域面积的1%,饲养吃食性鱼类的网箱围栏总面积不超过水域面积的0.25%。根据养殖水域滩涂生态保护实际需要确定重点湖泊水库,确定不高于农业部标准的本地区可养比例。

(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限制养殖区。

水库限制养殖区面积汇总表

乡镇

水库名称

面积(亩)

水库所在地

共和镇

庆丰水库

1797.0

共和镇庆丰村委会赵旗村民小组

共和镇

大跃进水库

450.0

共和镇余丁村委会村余丁坝民小组

共和镇

北山寺水库

431.0

共和镇余河梁村委会看灯村民小组

共和镇

永丰水库

348.0

共和镇天台村委会村民小组

共和镇

丰乐水库

265.0

共和镇军屯村委会山庙村民小组

共和镇

东清水库

663.0

共和镇散花村委会散花洞村民小组

江坡镇

共和闸水库

323.4

江坡镇福龙村委会甘家村民小组

江坡镇

福龙水库

76.58

江坡镇福龙村委会福土龙村民小组

安乐乡

新民水库

150.0

安乐乡猫街村委会小屯村民小组

戌街乡

老纳水库

224.0

戌街乡老纳村委会上村村民小组

江坡镇

双龙闸水库

256.1

江坡镇龙排村委会沙罗正村民小组

共和镇

庆丰团结坝水库

90.0

共和镇庆丰村委会化佛山脚

风屯镇

小黑箐水库

62.8

凤屯镇飒马场村委会大平地村民小组

安乐乡

大阱坝水库

98.8

安乐乡猫街村委会土官坟村民小组

风屯镇

凤屯大龙潭水库

29.4

凤屯镇飒马场村委会大平地村民小组

安乐乡

安乐桃源坝水库

61.1

安乐乡桃源村委会中桃源村民小组

蟠猫乡

蟠猫桃园坝水库

49.9

蟠猫乡古岩村委会村民小组

江坡镇

江坡新闸水库

33.8

江坡镇江坡村委会大江坡村民小组

江坡镇

裕丰闸水库

26.7

江坡镇江坡村委会大江坡村民小组

安乐乡

安乐龙泉闸水库

71.0

安乐乡河心村委会龙脖子村民小组

合计

5507.7

3.养殖区

包括池塘养殖区、湖泊养殖区、水库养殖区和其他养殖区。池塘养殖包括普通池塘养殖和工厂化设施养殖等,湖泊水库养殖包括网箱养殖、围栏养殖和大水面生态养殖等,其他养殖包括稻田综合种养等。

(四)关于相关要求:

1.禁止养殖区。为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保护自然种质资源,应加强禁止养殖区内水产种质资源养护执法管理。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库和公共河流水域,在选择适宜鱼品种的基础上鼓励人工增殖放流,保护和修复水域环境,改善水质,实行“人放天养、捕捞许可”制度管理。由县级农业(渔业)、环保部门联合在禁养区内设立宣传告示牌,对禁养区的范围、管理规定等内容予以标注说明。

2.限制养殖区管理措施:“科学评价养殖水域滩涂资源禀赋和水域环境承载力,合理确定养殖容量,调减限养区内养殖规模超过水域承载能力区域的养殖总量。依据农业农村部联发(农渔发〔2019〕1号《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五条优化水产养殖生产布局规定“科学评价养殖水域滩涂资源禀赋和水域环境承载力,合理确定养殖容量。大力发展湖泊、水库等大水面放牧式生态增养殖”。限制养殖区管理措施:大中水面发挥水产养殖生态修复功能,发展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增养殖,实现以渔抑藻、以渔净水、以渔控草”。是依据农业农村部联发(农渔发〔2019〕1号《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第八条加强养殖水域环境保护,发挥水产养殖生态修复功能,发展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增养殖,实现以渔抑藻、以渔净水、以渔控草”

2.养殖区管理措施: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和连片池塘尾水集中处理模式等健康养殖方式,大力发展湖泊、水库等大水面“放牧式”生态增养殖。依据农业农村部联发(农渔发〔2019〕1号《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五条优化水产养殖生产布局,“大力发展湖泊、水库等大水面“放牧式”生态增养殖,连片池塘规模化健康养殖和水稻优势区的稻鱼综合种养,积极发展优质冷水鱼养殖和工程化、工厂化等循环水生态健康养殖”

3.养殖区管理措施中“严格限控冰鲜和鲜活野杂鱼等直接投喂”。依据农业农村部联发(农渔发〔2019〕1号《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第六条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推动用水和养水相结合,严格限控冰鲜和鲜活野杂鱼等直接投喂,”

4.养殖区管理措施中“禁止在湖泊、水库等大中养殖水域使用化肥、有机肥等进行“肥水”养殖”依据农业农村部联发(农渔发〔2019〕1号《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第八条加强养殖水域环境保护,“统筹水域和陆地污染防控综合治理,禁止在湖泊水库等大水面养殖水域使用化肥、有机肥等进行肥水养殖”。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牟定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0—2030》的通知原文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