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凤屯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18002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28日 主题词:政务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28日

一、总体情况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有序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了2018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以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情况、各类惠民惠农资金拨付情况。及时公开涉农补贴、涉农收费和价格等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政性资金分配、使用、检查等情况。

2.进一步增强政府工程项目及采购公开透明度。依托政府工程项目招标采购管理统一平台,主动公开有关政府项目招标及采购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时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重点公开采购目录、采购标准、采购结果及监督情况等方面信息。

3.加大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各类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救灾捐赠等方面资金使用情况信息,满足群众查询、监督等方面的需求。

(二)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构建多样化公开渠道。健全网站、为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站所办事窗口、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等公开渠道的利用服务水平。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村委会延伸,加强全镇各村委会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并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与此同时,还积极采取政务公开栏、墙报、板报,宣传手册、办事指南、群众知情单、政府公报、群众代表谈心会、户长会等多种贴近基层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实际的传统形式,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细化“12345”等政民互动类栏目办件工作流程。2018年,凤屯镇网上信访平台共收到网络信访件8件,受理答复8件,群众满意率100%。

3.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共信息质量。我镇对办事公开的各类主体,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办事公开的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相关程序、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责任追究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积极推动各站所进行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此外,还积极主动公开关系民生的医疗服务、脱贫攻坚、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等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着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

1.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宣传培训的良好氛围。利用凤屯赶街天契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800余份,现场答复咨询110余人次。认真开展好法律知识进课堂活动,司法所、派出所、林业站统一协调深入凤屯中心小学,为在校学生进行法律知识、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知识讲授,从学生抓起,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2.定期进行依法行政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依法行政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定期组织相关站所负责人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二、存在主要问题

过去的一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站所的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特别事业站所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行政处罚等核心信息要素公开不够。少部分站所还有零公开现象存在。

三、整改措施

2019年,我镇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深化镇级各站所信息公开。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环境卫生治理、交通、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凤屯镇政府信息公开。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行政行为,研究并建立多元化的社会评议机制。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4.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公开透明的要求融入各个行政程序,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行使。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防止权力滥用。

5.加强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总结推广镇村政务公开的成熟做法,积极推进镇政府政务公开与村级村务公开的有机衔接。强化为民服务中心管理,抓好镇村两级为民服务中心的管理,确保其发挥作用。

6.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我镇将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增强主动公开意识,畅通公开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向社会规范公开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打造阳光政府,提高公信力,为推进凤屯依法治镇,建设法治凤屯做出积极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