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蟠猫乡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1701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28日 主题词:政务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28日

一、总体情况

落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蟠猫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要求,蟠猫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人事变动情况,指定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二)规范建设,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功能。2018年,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积极推进由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由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由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转变。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将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等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三)用好各类平台载体,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了解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利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各站所设立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实行站所具体业务人员坐班制度,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

)强化监督,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蟠猫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带领下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公开程序审核把关不严,因认识不足、把关不严,公开内容出现字词、表述等错误。二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知晓率低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三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

(二)改进措施

1、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做到及时公开,切实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3、创新途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和渠道,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提高信息质量、增加信息数量,按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各项信息工作,有计划的安排乡属各办公室、中心、所上报本行业、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工作信息,并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修正,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