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安乐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17006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主题词:政务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7年12月2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安乐乡在对去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的基础上,编制本报告现向社会公开安乐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安乐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安乐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电子政务工作,成立了以乡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领导、相关机关干部参与的电子政务与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等工作,督促按照八项制度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并做好材料送交,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经常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政府网站相关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将《条例》内容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涉及制度条例、办事指南、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

等内容。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突出以政策指导、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安乐乡制定出台的重要决定等内容进行公开,避免无关信息、非工作性信息的公开。从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管理入手,对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的确定严格把关,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确保信息的时效。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安乐乡政府信息网

2.安乐工作微信群

3.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栏

4.政府院内展示牌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乡未收到公民、企业等组织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向任何单位、组织、个人收费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乡不断树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内容和要求,明确负责机关、单位信息发布、留言评论、博客论坛等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机构、人员及职责。

  十、主要存在问题及下工作思路

  目前,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公开行为的规范性、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争取向关乎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延伸。努力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公开,不断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机制。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制度,加快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和公开统计工作制度,逐步完善考核评议制度,探索建立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等,促进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