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共和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16004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主题词: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2018年,共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共和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如下:

1.本年未新制定规章,无行政许可事项,无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集中采购事项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5条,其中重点领域工作公示69重点情况通报66条。

3.回应解读情况:无

4.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2人均为兼职人员,无专职人员数。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全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全镇各部门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全镇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均没有发生。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和镇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共和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协调工作。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分工,由党委副书记分管负责。

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并及时公开。结合我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共和镇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共和镇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基本要求,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载体建设。结合全实际,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建设,加快信息公开建设,确保政府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

加强督查跟踪。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公开力度不够。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公开工作在数量和类别上存在不全面,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

二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由于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单一、公开的形式单一、信息数量有限、主动公开意识薄弱。

三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定期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主动公开和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严抓责任落实。坚持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2018年,镇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开展工作,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采用多种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为民便民方向发展。2018年,进一步加强了QQ群、微信群的管理,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专栏等常规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民便民的功能。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