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11006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28日 主题词:年度报告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2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牟定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共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6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8年,牟定县税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州局、县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眼于建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参加县级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有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名局领导分管相关工作并在网站公布。为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发《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各部门的公开事项及时限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考核指标录入了绩效考核系统。在认真总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县局机关各部门的公开任务及时限

(二)严格依法公开,强化公开审查。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发布程序。对需要公开的信息,由室经办人员自收到相关文件、通知等3个工作日内进行编辑、初审,室负责人审核,审核后填写《牟定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单》送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再送法制股按不予公开类、依申请公开类、主动公开类进行内容审核,最后报分管领导审批,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报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在网站上发布。严格保密审查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泄密或因保密审查不当造成不良后果和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载体。积极依托公开媒介,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公开栏、办税厅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在线访谈”等活动,及时解决纳税人的涉税问题。有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广大纳税人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认真组织开展96128政务查询专线接听工作,及时受理回复12366纳税服务咨询,解决好纳税人的涉税事宜,实现“贴近式”服务功能,满足纳税人个性化服务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牟定县税务局通过网站、办税服务厅、广播电视和报刊杂志等媒介累计公开政府信215其中《楚雄日报》发表信息2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及申请处理情况

  2018年,牟定县税务局未收到有关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咨询处理及涉税事项办理情况

2018年,接受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完毕;没有收到行政许可审批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牟定县税务局在网站和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信箱及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8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政府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等通知、靠提醒、要督促的情况;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还需加强;三是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界定以及具体问题的把握上还需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存在的这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以整改完善。

、下步工作计划

(一)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管理。适时召集各单位各部门相关人员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交流、教育培训等方式深化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建设,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齐机关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上级局及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其他载体和渠道的利用还不够。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涉及税收职能和税收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

 



牟定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72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