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903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主题词: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始终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扎实推进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现将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

(一)召开会议情况

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局机关各股室和各乡镇国土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2018年,专题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2次,认真传达学习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纳入我局2018年综合绩效考核内容,明确专人负责,实行挂图作战。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6年,牟定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关停,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我局所有涉及需要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统一移交由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楚雄州国土资源局网站进行公开,根据职能职责,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登记信息、财政信息、招标采购、统计数据、规划计划等内容。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增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对涉及土地和矿业权出让的信息不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州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还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上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市场行为公开透明运行。开展咨询服务。2018年,我局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楚雄州国土资源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2条,其中,楚雄州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开55条,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7条。

三、采取的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领导,强化公开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各股室要强化公开工作的大局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强化公开常态化意识,强化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公开直面群众,树立第一责任意识,时刻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点。

(二)细化公开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点的牵头股室和责任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股室要上报的信息公开内容。

(三)规范公开机制,增强公开实效。结合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和建设法治政府要求,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规范信息发布,落实保密审查。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和反馈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四)健全制度体系,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牟定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对外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相关保密要求对预公开信息进行逐级审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考核奖惩措施,为推进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五)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将《条例》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二是组织培训。组织信息公开联络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要求,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尽全面,形式较单一,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三是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不高,不主动提供应公开的信息素材。

(二)下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明确职责、统一协调,优化流程、依法规范,完善系统、高效便民”的原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本法律依据,对我局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出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时效、程序、方法,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

2、规范信息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运行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使人民群众满意。

3、拓展信息公开范围。着力加强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地质灾害等信息全面公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土地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