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9018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9年12月31日 主题词: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件号 成文日期:2019年12月31日

 

一年来,县教育体育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队伍,增强行政行为透明度和行政效率的重要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将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县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达87.51%,小学净入学率99.95%,初中毛入学率122.3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0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1%,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辍学。

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一是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制度,严格执行州、县及局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是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干部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更新。

(二)规范形式,注重实际效果。

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县教育体育局在公开中结合阳光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采取了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制度政策和教育动态信息、设立公开宣传栏、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及时公开重点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公开内容定期更换、更新。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教育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力度,使教育体育工作更加透明,教育体育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回应。一是做好高考政策、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二是做好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三是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继续做好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报考条件进行公开。五是推动中小学财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财务管理制度、物资设备采购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发放情况和管理规定等。在公开的同时,积极结合县保密局的相关规定,扎实开展文件档案和计算机保密工作,做到不宜公开的及时予以备案。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根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2019年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全年通过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25条;共受理各类咨询、留言、举报和投诉信访37件(其中:网上信访17件,转办信访11件,实地信访5件,牟定12345政府热线”网上交办件4件);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办件19件。2019年,县教育体育局尚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咨询、留言、举报和投诉信访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五)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是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以制度促公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更新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规范运作,设立意见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机关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得到转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在方便群众、服务师生、抑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听取群众意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学校、群众反映的诸如学生入学难、基层会议多等问题,得到了学校和群众的认可。同时,重视群众信访工作,认真办理回复信访件。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有力,注重实效,我局没有发生重大信访责任事故。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县教育体育局尚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

、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具体工作人员还需加强学习和培训等。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要努力搭建起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面向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加大网站建设及监测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2.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依申请公开、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体系,约束具体的行政行为。在公开形式上,要趋于多样化,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对拟定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同时,不以保密审查为由拒不公开政府信息,不搞假公开,发布假信息。

3. 加强基础性工作

继续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网站普及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切实加强与监察、保密、法制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有效地开展好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牟定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