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802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主题词: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牟定县委、县政府信息报送的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高质量撰写政务公开信息,为全面加快牟定信息化建设步伐,及时有效的宣传牟定,颂扬牟定,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我局一年来的信息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牟定县发改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科学化、便捷化、多样化建设服务型机关的要求,成立了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全局信息撰写和政务公开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推进工作。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政务信息撰写、报送、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识。部门信息是人民群众了解本单位工作动态的重要方式,为做好本部门信息撰写工作,切实加强信息系统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信息化建设,我局把实施信息化建设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每周一例会,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安全法》、《新闻撰写有关要求》、《新闻知识大全》等书籍、学习《牟定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宣传学习,进一步统一全局干部职工的信息意识,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提升信息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一是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等方面做好服务。二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提升实体部门服务能力。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县发改局高度重视,强化部门网站、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实行集中管理、专人负责、严格把关的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不违规。四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坚决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转变职能,严格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定,分解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要求固化到现有业务管理系统中,做到政务公开操作与政府日常工作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健全发改局信息公开制度。六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编制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及时进行发布,并办理好相关业务工作。

通过加强信息系统和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公开工作,我局信息系统运行良好。截至12月,全局共撰写向县委、县政府、宣传部、四群办、广播电视局报送信息160条。党委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均完成年初分配的80分和120分的目标任务。

二、存在问题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二是网站栏目的内容有待完善,信息量有待增加;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目前从事此项工作的专职人员严重不足,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更新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三、2019年初步计划

新的一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职、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整合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同时精简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环节,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我局重点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等信息公开和政策解答工作。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送、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