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8002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主题词:年度报告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茅阳路路39号;邮编:675500;电话:5211419;传真:0878-5211419;电子邮箱:ynscxzmdx@126.cm)。

一、概述

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根据省、州、县各级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民政系统“一次办好”、“机关作风再整顿”活动,主动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提升公开内容深度,扩大公开效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责任分工。

我局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常议常抓、抓实抓好。一是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及时调整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机构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使政务公开工作畅通运作;二是局机关及各局属单位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上级有关要求,制定本单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并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了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意识,把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纳入机关年度考核内容,定期考评检查。

(二)加强规范化建设。

我局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通过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规范政务公开业务流程等方法,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政务活动各环节。建立预先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完善政策解读和发布机制。我局高度重视重要政策文件宣传的时效性,做到了第一时间转发、印发政策文件,及时更新信息,切实方便群众办事。编印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民政便民服务手册》,免费发放到了各乡镇民政办、社区服务中心、村居委会,便于群众查看,提高民政政策知晓率;三是进一步健全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我局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严格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开展,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股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同时,对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及时进行澄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监督保障制度的落实。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7次,内容主要涉及社会救助、婚姻登记、优抚安置、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等问题事项,受到广泛好评。

(三)突出办事公开

一是抓住重点。把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等关系民生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重点公开了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情况,登记合格率始终保持100%。站好优抚工作最后一班岗,和军人事务局交接好工作,确保优抚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了优抚对象精细化管理水平,规范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社会化发放机制,完善了信息发现共享机制。

二是紧扣热点。根据群众不同时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公开,及时对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和城乡居低保对象名册进行了公开,使群众知晓惠民实事的实施情况。建立了困难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健全了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和及时纠错机制。完善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大救助机制,把农村低保资金纳入了惠农“一本通”系统。

三是注重亮点。既公开各类事项的内容,又公开办事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及服务承诺、岗位规范、纪律规定、监督投诉渠道等,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新信息宣传载体,打造牟定信息宣传、互动交流、网上办事为一体的多功能政务平台。对建立的信息发现共享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使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及时得到救助。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为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公开。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按规定、按程序及时将民政局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务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办事结果做到公平公正,做到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全面贯彻落实社会救助、养老等相关政策,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抓好民政系统业务工作相关信息公开。2018年,民政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手机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全面、规范地公开政务信息171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7次;三是持续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全面深化网络公开内容,加大网络公开容量,科学设置网络公开栏目,方便网络查阅内容,全力打造民政局政务公开服务网络。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辐射面、冲击力,广泛发布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民政领域各类服务信息,通过对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等媒介,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自觉接受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监督,不断提高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牟定民政局公开栏及各镇村(社区)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在相关股室和政务网上完善渠道建设,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保障工作的顺利执行。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386次,咨询主要集中在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社会组织、优抚安置、婚姻登记等政策咨询。在解答群众咨询时,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统一受理,各业务科室专人接待、答复当事人,能当场解决的当场答复,不能解决的耐心做好政策解释,使群众咨询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全年未出现投诉现象。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8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办公室及相关股室。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局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情况的汇报

今年,县民政局共收到建议、提案1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内容涉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留守儿童关爱成长、社会组织发展、村干部待遇、社会救助、村(社区)建设等诸多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今年6月份我们对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分类办理,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面复率达到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达到100%。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点多面广,信息量庞大,政策性、时效性和敏感性很强,工作中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制度落实不严、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细致的问题。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人员,明确固定联络人员和联络方式,防止因工作调整或其它原因人员变动造成工作断档脱节;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夯实政府网站、单位网站等载体平台,加强查阅场所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培训教育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省、州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充实加强工作力量,把政府信息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四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及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觉接受法律、监察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五是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协调会商、监督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和公开程序,推进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