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4006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主题词: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7年12月29日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现将工作开展进行如下报告: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统筹安排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配备专门人员和设备,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

(二)是摸清底数,深入开展情况调查。开展了以政府网站为主的全局统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内容涉及各股室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建设、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发布审核机制等情况。从调查情况看,我局把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和办公室工作的分管领导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以办公室管理为主,专兼职人员1-2名,信息公开渠道以县政府网站为主,还建立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通过这次全面调查,基本掌握了全局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制定相关措施,深入做好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保密审查。县发改局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县发改局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了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办法,并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适时督促指导,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

(四)深化主动公开,增强公开实效。修订完善牟定县发改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开认真做好全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推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相关信息的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我局各股室按照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打造阳光政府等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通过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条。向党委信息中心和政府信息中心上报政务公开信息165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相比去年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工作中缺乏工作经验、从事政务公开的人员还要兼任其他工作,造成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认识不到位。各股室负责人没有从思想上足够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认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是局办公室的事情,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二是工作不主动。各股室对政务公开的业务性工作信息敏感性不强,或者是因为业务工作繁忙,该及时撰写的信息没有撰写,错失了信息的时效性。特别是政策文件制发后不及时报送公开和政策解读。三是报送不及时。各单位中科室的信息电子文档没有完全、及时地报给政府办公室,导致政府办公室发布信息量时多时少,致使发布的政府信息数量全年均值不平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内容。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范围,逐步推进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布,畅通群众和企业获得信息的渠道,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流程。督促各股室在拟制公文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日常工作时增加“政务公开”必选项,将信息公开融入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确保主动公开的文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信息上网公开。

三是进一步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