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3006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主题词:综合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2018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对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及表彰办法的通知》(牟定县发电〔2018〕24号),认真开展自检自查,现将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县统计局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摆在与职能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有专门股室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形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组织实施,专人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一)主动公开部门基本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县统计局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及职责、联系方式。编制和印发报表制度、报送流程,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印发《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

(二)做好信息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按照各级部门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制度要求,及时公开政府工作重要敏感信息,及时公示县统计局2017年度决算、2018年度预算及相关编制情况说明的具体数据和工作方法以及牟定县统计局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主动公开在履职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工作。

(三)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共公开信息34条,全年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按要求落实好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执行情况良好。

(四)做好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工作。

三、强化政策解读,传达好统计权威声音

为传达好统计权威声音,县统计局贯彻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多次解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内容,包括普查时间、普查对象、普查方式、普查表、普查流程等。

四、搭建运用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统计局充分利用好,依托牟定微博、微信,发布内容涵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常规工作等各个方面,扩大信息传播途径,丰富信息内容。同时县统计局还通过利用小广场大喇叭、电子屏播放、拉布标、粘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宣传各类普查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五、做好政府服务

县统计局年内不存在纳入牟定县公共资源平台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编制工作,且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示。积极向报表企业印制发放报表流程、方法和注意事项,方便企业报表。

六、认真完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县统计局认真学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范,县统计局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也未收到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及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

七、注意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工作

县统计局认真学习保密相关规定,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事项的发布有完备的保密审批审查流程,有完整的互联网信息公开保密检查记录。

同时,县统计局按时、按规定上报有关文件、材料,积极参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及其他活动。

2018年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一方面是信息不够全面、时效性有待加强;另一方面是公开的渠道不够多元。在今后的工作中,县统计局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不断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牟定县统计局

                                                                                        2018年12月3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