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司法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3002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主题词: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7年12月29日

2017年,牟定县司法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组织保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收集、整理、发布,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

一是办事公开。将领导分工、科室职责、办公室地点等信息进行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做到资金安排公开透明、用到实处;对本局职能、职责和局机关各股、室、中心的职责、工作制度等信息,全面对外公布。三是公开承诺。把各股、室、中心、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的服务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

一是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二是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发布法律知识。三是加强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道司法行政工作动态。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编制、公布和更新了《牟定县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牟定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及《牟定县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

2.在职责范围内累计发布政府信息231条。

3.坚持政府信息保密审查。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牟定县司法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700余人次,未发生电话查询、网络查询等情况。

(四)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支持不够,思想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二是公开形式还有待规范。只满足于一般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工作制度及收费标准等的公开,对一些民生事项或重大决策公开不够,政策解读不够;三是公开内容真实性、实效性、针对性还需加强。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不多,有用的东西少,政府信息的宣传功能和服务功能未真正发挥。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操作能力。重点是培训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及信息发布前台操作业务知识。

牟定县司法局

2017年12月1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