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财政局多举措落实基层减负工作显成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520001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20年05月20日 主题词:财政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0年05月20日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抓推进。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察检查考核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下达“动员令”,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决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倾向,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干事创业上。四是要求局机关各股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细化精减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县委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部门职责,确保减负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盲区。

二、加强计划统筹,科学规范抓管控。精简压缩文件、会议,严格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着力解决文件过多、会议多的问题,解决名目繁多、过度留痕的问题。一是严格控制发文范围,坚决减少发文数量。机关内部发文本着结合实际,行之有效,解决问题的原则,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减少临时性发文,严格控制红头便笺、白头文稿的发文数量和范围,上级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举措,科学确定文件篇幅、印发范围和文件密级。2018年,累计发文196个,按精简30%要求,2019年发文限额137个,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发文93个,占限额比67.88%。二是严格执行年度会议计划,进一步精简会议,减少临时性会议,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合并的会坚决合并,缩短开会时间、压缩开会范围、减少陪同人员,切实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2018年,我局累计召开会议15个,按精简30%要求,2019年召开会议限额11个,截止2019年12月31日,召开会议7个,占限额比63.64%。三是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除县委和县委领导要求开展的督查检查外,同一督查检查事项原则上每年只开展1次,同一个月内不重复到一个乡镇开展督查检查,全力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减法”。以上率下,推动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2018年,我局累计开展督查检查1次,按精简50%要求2019年督查检查限额1个。截止2019年12月31日,开展督查检查1次,占限额比100%。

三、强化组织保障,健全机制抓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我局进一步细化、完善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抓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局办公室牵头,具体业务股室做到严把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关口,把基层减负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2019年,我局发文93个,召开会议7个,开展督查检查1次,按精简5%要求,确定2020年发文限额88个,召开会议7个,开展督查检查1次。二是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示范带动,坚持从自身做起改起,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县级工作方案明确的职责分工,积极组织对局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排查、集中整治。三是完善推进机制,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机关内部明确专人,按要求如实做到按旬、按月、按季报送工作信息。同时,随时关注县级通报及本部门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排查摸清底数,研判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定期向干部职工通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具有重大警示教育意义的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减负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减负工作取得实效,让基层有感,以扎实过硬的工作确保完成减负任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