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2020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意见》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422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02月24日 主题词:农业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24日

牟定县人民政府已于2020年3月24日出台了《关于抓好2020年大春生产工作的通知》牟政发【2020】38号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为指导,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稳政策、稳面积、稳总量“三稳”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今年全县计划大春粮、经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1.2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7万亩,计划产量7.95万吨。在粮食作物生产中,水稻计划9万亩,产量4.98万吨;玉米计划7万亩,产量2.8万吨;杂粮计划1万亩,产量0.17万吨。经济作物计划播种4.25万亩,计划产值21100万元,在经济作物中蔬菜计划播种3万亩, 产值11100万元;魔芋0.25万亩,产值2500万元;其他特色经济作物1万亩,产值7500万元。

围绕目标,开展好重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项工作开展都应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在备耕物资调配、技术指导和生产工作等各环节都应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二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各乡镇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三稳”要求,始终坚持三个“稳”字不动摇,努力实现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的发展目标,确保全面持续稳定粮食生产。三是狠抓农业技术推广。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水稻重点推广楚粳28、37、40号等优新品种,力争覆盖率达70%以上,魔芋生产重点推广“楚魔花1号”良种,推进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建成一批粮食高产示范基地,大力开展水稻机插育秧、机械化插秧、病虫害统防统治、稻谷烘干作业等服务,提升粮食机械化作业水平,带动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和效益,实现藏粮于技。四是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新经济。各乡镇要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优质蔬菜、优质水果、魔芋、中药材、食用菌、蚕桑、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区域化、片区化、规模化产业发展,以“农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市场主体为龙头,带动农户共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五是依托主体打造品牌。引导依法流转承包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新型经营主体,以示范建设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创建一批主业突出、规模适度、实施配套、技术先进、管理科学、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我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六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按照“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理念,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引导农民采用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综合措施保护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七是严格监控病虫危害。强化“虫口夺粮”意识,严格监测、防控以草地贪夜蛾为主的虫害、病害,做好防控处置工作,确保人员、物资保障有力,工作措施有效落实。根据越冬调查结果分析,我县草地贪夜蛾越冬虫源基数较高,预计2020年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地区重发生。八是抓实抗旱防灾减灾工作。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积极对气象、雨情、旱情进行评估分析,发动和指导农户搞好统防统治,为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和减小农民因灾损失提供有力保障。

为确保重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要落实好相关保障措施: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抓好农业工作的主动性,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着力研究解决影响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加资金投入,确保种植面积和各项科技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强化为农服务。面对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抓好农资调供、贮备链条的调整,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农民能够及时采购到需要的物资,做到不误农时,保证生产需要。三是落实惠农政策。广泛宣传和落实、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措施。四是做好统计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要安排专人负责,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上报。对于漏报、瞒报、虚报、迟报的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五是严格督查考核。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和“菜篮子”首长负责制职责,认真对标对表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0年大春生产工作的通知》原文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