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我县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全力保障民生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9-0917001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19年09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19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以稳收支保三保专项行动为抓手,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意识,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硬化预算约束,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压实部门争取资金主体责任,建立任务倒逼机制,督促各部门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上半年共争取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上级补助资金9.73亿元,同比增加1.77亿元,增长22.2%,完成州政府下达任务数的58.4%。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2018年及以前年度结余结转的县级财政预算资金、政府性融资贷款结余结转资金、上级专项转移项目结余结转资金和暂存于专户的“往来款项”资金一律收缴财政统筹安排,解决部分民生项目县级配套不足的问题,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上半年全县共收回财政存量资金4,480万元。二是硬化预算约束。全县116家预算单位按照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和讲求绩效的原则编制预算,并将部门各项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面清理并压减支出标准过高、承诺过多的不可持续、不切合实际的支出和执行效率低的支出。严格预算执行,一方面全县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人大批准、财政批复的预算。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除政策性调整外,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得追加预算,各部门发生新增的临时性工作任务支出优先通过统筹年初预算、调整现有支出结构予以解决,尽量避免新增预算。三是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格要求各预算单位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可不安排的一律不予安排。强化“三公”经费执行管理,执行中不再追加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结合实际制定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公务活动的具体规定,严格审批管理,加强统筹规划和总量控制。严控行政经费,实行会议、培训年度计划管理,已列入计划的,科学合并、压缩会议和培训的数量、时间及规模,未列入计划的一律不再召开和举办。加强培训管理,杜绝以培训名义变相召开会议,对各类培训实行综合定额标准,分项核定,总额控制。2019年,要求全县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县级项目工作经费、培训费、会议费分别在年初预算基础上按5%比例压减。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上半年做到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个人民生足额保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