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9-0722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9年07月22日 主题词:然煤锅炉 文  号:便笺,无文件号 成文日期:2019年07月22日

《牟定县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牟定县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牟政办函〔201912号,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通知》有关内容,现对政策相关出台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1844号),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1841号)精神,指导全县开展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巩固提升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特制定《牟定县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方案》。

二、目的意义

大气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前,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继续加大。为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提出: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

三、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工作步骤、燃煤锅炉改燃生物质、保障措施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把牟定县建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目标,整治淘汰燃煤锅炉,切实减少燃煤锅炉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巩固和提升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

第三部分工作推进。从组织领导、部门职责、工作步骤、技术要求、工作保障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牟定县成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各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宣传动员,摸底排查,制定燃煤锅炉淘汰计划,实施燃煤锅炉淘汰,组织检查验收,完善痕迹档案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

四、取缔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法律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在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在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内改用天然气、页岩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五、如果违反会处以怎样的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七条:违反本法规定,在禁燃区内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或者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或者在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地区新建、扩建分散燃煤供热锅炉,或者未按照规定拆除已建成的不能达标排放的燃煤供热锅炉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没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组织拆除燃煤供热锅炉,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二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六、如果企业负责人拒不整改的话,有什么应对手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牟定县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原文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