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抓实地质灾害防治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9-0614004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19年06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切实保护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多措并举,主动而为,不折不扣落实地灾防治措施。
   
一是宣传发动“早”。年初,借助戌街“正月十四”、安乐“正月十五”等集镇民族传统节日和3月综治宣传月的契机,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共发放地灾宣传资料37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90余人次;4月份以来,深入各地灾隐患点向农户发放《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288份,《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816份,切实做到灾前“早宣传、早发动、早防范”。二是隐患排查“细”。 今年3月,委托州级地质专家开展地灾隐患排查工作,对全县7乡(镇)、89个村(居)委会、1208个村居民小组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确定并将7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列入监测范围。三是责任落实“明”。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与7乡镇、乡(镇)人民政府与村(居)委会、矿山企业、学校等层层签订了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153份,明确了防治责任。 四是防治体系“全”。健全和完善了县、乡(镇)、村、组四级监测网络,及时准确传递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并制定更新了县、乡(镇)、村(组)、监测员联系方式和人员名单。五是防治措施“实”。对前期排查出的7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造册登记,逐一分类定级,针对各个隐患点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护坡、排导、避让等具体措施,以应对潜在的滑坡、崩塌及泥石流等灾害隐患发生。同时,按照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两名监测员的要求,落实监测144名,隐患点进行全天候动态监测。六是值班值守“严”。下发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值班领导、值班工作人员、值班地点和值班职责。各乡人民政府、村(社区)按照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制度的要求,落实了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七是补齐短板“牢”。着力推进民心工程”项目建设,补齐地灾搬迁避让及工程治理项目短板。去年以来,组织实施地灾搬迁避让99户,下达补助资金495万元,完工地灾治理项目2个,总投资1671.31万元,申报地灾治理项目2个,匡算投资762万元,目前,两个项目已获批并下达资金114万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