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9-041500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15日 主题词:年度报告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1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牟定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牟定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5211081,传真:5220001)。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抓手,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落实部门责任,全面提升公开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全县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数达154人,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性过问政务公开工作,各位副县长帮助提醒督促分管部门的政务公开,全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县乡两级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切实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明确了县政府信息中心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县财政预算安排了工作经费22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细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采取年度目标任务下达制度,倒逼部门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县人民政府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能职责、行政审批事项及服务事项,科学合理下达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目标任务,年底根据考核情况对乡镇和部门进行评比考核。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目标、责任有落实。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工作滞后,目标任务未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把载体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县形成了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手机报、广播电视等媒介为补充的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及时开设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强化信息更新发布,突出信息质量,多渠道收集信息,坚持定期发布更新,及时宣传全县动态。

 (四)加强业务培训,补齐业务短板。始终把培训指导贯穿于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引导各信息公开单位转变思维,拓展渠道。县政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到公开单位开展“面对面”指导,通过与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编撰人员、发布人员开展座谈,帮助部门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挖掘信息渠道、提升公开质量。通过培训指导,全县政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

 (五)突出重点工作,提升信息质量。围绕省、州、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整体安排,各负其责,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督促部门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并保证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201811日—1231日,全县共公开信息10078条。其中,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025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18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935条,其他途径发布信息4500条。

(二)主动公开范围。分别为国务院、省、州文件,我县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领导、政府文件、政府会议、人事信息、重点工作通报、脱贫攻坚信息、统计信息、发展规划、应急管理、通知公告、工作动态、重点工作通报、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工作报告、重大建设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201811日—1231日,全县共接受群众现场查询1.36万人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国务院和省、州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设有环境保护、财政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民政信息、就业创业、减税降费、审计信息、扶贫信息等25个子栏目,并制定出台《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00余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布《政务服务工作通报》11期,共录入政务服务事项6250项,其中行政职权6103项,公共服务事项98项,内部审批49项,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的所有事项做到100%互联网公示,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发布信息224条,受理事项88992件,办结事项89019件,提速率达96%,其中窗口接件受理11250件,办结11627件;网上申报受理77396件,办结77365件。二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组织各乡镇、各单位认真梳理本单位可以入驻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落实业务精、素质好、态度好的人员入驻窗口,确保各窗口有人办事,有事可办。目前,行政审批中心进驻工作人员27人,政府购买服务5人,划转行政许可事项158项,可办理128项;政务中心进驻工作人员16人,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8项,政务服务事项30项。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建设有人大代表建议议案专栏及政协委员提案专栏,公开发布人大代表建议议案信息19条,政协委员提案信息12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按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各部门(单位)在报送县人民政府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请示时,解读方案必须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一经审定,解读材料必须于政策文件印发后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二是开展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三是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牟政办发〔20186号)健全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及督查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策解读文件,共公开发表或者转发重要政策解读文件信息56条。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的通知》(牟政办发〔201845号),明确新闻发布会的各项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舆情,今年来,县委书记李绍文参加楚雄电视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县市委书记访谈特别节目,县长赖有常参加省人大代表访谈,县公安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次。制定出台《牟定县网络舆情引导和管理处置工作制度(试行)》,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通过“96128”及“12345”政府热线、“在线咨询”等平台,着力做好就学就医就业、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热点舆情回应,“12345”政府热线解答信息65条,在线咨询回复14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认真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健全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201811日—1231日,全县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并按时回复。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全力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1811月份与陕西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签订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合同,将把牟定县人民政府网迁移到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下,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水平,网站服务能力。二是加强网站管理维护,县政府信息中心两名工作人员每日至少浏览网站3次,每周深入检查网站1次,每月全面检查网站1次。三是全面加强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特别是在保密审查、关键错别字等方面发力,着力整改、监督政府网站存在的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发布内容全面规范。四是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建设有政务微信“牟定发布”、政务微博“今日牟定”, “牟定发布”发布各类信息935条,“今日牟定”发布各类信息61条。五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牟定县蟠猫乡等政务微博微信进行关停整合。六是整合各类政府热线电话,按照省州要求,及时全面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并全力抓好“12345”政府热线管理,共发放12345政府热线宣传单1500份,答复12345政府热线咨询问题60余条。

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11日—1231日,全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牟定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牟政办发〔20186号)等文件,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定,分解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部分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政务公开是形式上的工作,不如其他具体的工作重要,没有认识到政务公开对于依法行政进而构建和谐社会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以动态类政务信息、法规类信息居多,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处罚公示和政策文件类信息少。三是政策解读不够。部分部门因工作人员对政策解读认识不够,没有认真落实三同步要求,主动进行政策解读意识不强,有的要经过多次催促后才上报政策解读材料。四是业务能力不强。基层部门工作人员大多身兼数职,加上工作能力参差不齐,材料审核、发布信息质量不高。网站建设滞后,网站集约化工作尚未完成。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牟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有关规定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牟定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精准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宣传培训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着力。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在监督考核上着力。继续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力度,坚持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在政府网站建设上着力。已经和陕西西安博达软件公司签订牟定县人民政府网改版升级合同,目前正在进网站改版升级,着力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栏目建设管理等,相关工作完成后,将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的服务能力。

十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