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数说牟定“十二五”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913 公文目录:规划信息 发文日期:2016年01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深冬的牟定,家家户户忙着备年货,丰收的喜悦写在人们的笑脸上。

大山上竖起一个个呼呼转个不停地风力发电风机,弥补了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空白;在政策与科技的共同发力下,全县粮食总产量突破1亿公斤;牟定腐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量达到5000吨,产值突破1.2亿元……“十二五”期间,太多太多的喜讯,着实让人欢喜。

“十二五”时期,是牟定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转变作风、砥砺奋进的5年,是全县在破题难题中转型升级、提升实力、协调发展的5年。5年来,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抢抓机遇负重前行,凝聚力量合力攻坚,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加快、快中趋好的发展态势,为“十三五”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争取项目资金20.35亿元 新建中峰水库、丰乐水库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实施了9件小(一)型、70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增库塘蓄水1867万立方米。改造中低产田地11.7万亩。元双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完成通村公路路面硬化项目44个369公里,改造重要县乡道路2条31公里,率先在全州实现所有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新建市政道路6.3公里,建成汇金水岸等9个商住区。新建及升级改造变电站5座、10千伏以上线路35条、户表10480只,直接受益群众达4.2万人。滇中引水凤屯隧洞勘察试验性工程开工建设,县城第二自来水厂开始试运行。县第二幼儿园建成招生,国家石油储备牟定库项目建议书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

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19.8亿元“十二五”期间,全县共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19.8亿元,年均增长51.93%。成功引入了中广核、太极食品公司、楚雄德尔思等一大批关联度大、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企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工作部门由原来的25个减少为23个,梳理公布全县24个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目录236项,乡镇和部门权责清单5762项。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财税、投融资、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改革同步推进。

森林覆盖率达62% 争取国家林业建设投资8055万元,营造林9.72万亩,改造低效林4.54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1万亩,兑付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3774万元,森林覆盖率达62%。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2.9平方公里,减排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3.4%。

投入扶贫资金8.34亿元 5年投入扶贫资金8.34亿元,实施整乡推进2个、整村推进174个,建设安居工程5734户。投资3.37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4038套。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65件,解决了7.4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养老、医疗等主要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98%以上。兑现强农惠农补助资金9.97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年均达70%以上。全县累计投入教育发展资金1.58亿元,实施了“校安”、“薄改”、“营改”等290个教育基建项目。实施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5个,新增业务用房1.8万平方米,城乡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养老、医疗等主要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98%以上。建成了左脚舞文体中心,实施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近2万户,全民健身、文化惠民等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深入开展,4年来,共建设文化室284个,篮球场100个,牟定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过去5年,是牟定克难奋进、爬坡过坎的5年,也是全县百姓得实惠越来越多的5年。社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工业农业稳定发展,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桩桩好事连着民心,件件实事顺着民意,提升着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让20万牟定百姓生活得更加踏实,看到生活的切实改善,体味到县委、县政府对群众利益的深情牵挂,为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活水,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是党的惠民政策和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协作奋进,社会经济的腾飞。回眸“十二五”,我们有理由倍感自豪;展望“十三五”,我们有信心跨越发展。未来5年,牟定必将描绘出更加精彩的发展新画卷。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