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关于《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听证会的公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890 公文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 发文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第3号)

按照州、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有关要求,现将《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关于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听证报告》予以公布,并在即日起送达各位听证代表。听证报告将作为牟定县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布局和审批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附件: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关于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听证报告

 

                              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

                                 2017119

 

附件:

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关于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

合理布局方案听证报告

 

为进一步加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审批和监管工作力度,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起草了《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广泛征求了卷烟零售户和拟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公民的意见,并作了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为了在行政决策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布局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按照州、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要求,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于2017118日在牟定县烟草分公司(中园东路)一楼会议室举行了《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听证会(以下简称“听证会”)。现将听证情况公告如下: 

一、听证会准备情况

(一)发布听证会第1号公告。20161229日,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在牟定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上发布了《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的报名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听证地点等相关内容。

(二)确定听证会参会人员。201713日,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确定了听证主持人,分别明确了牟定县草专卖局的2名同志作为听证发言人,邀请牟定县人民政府督查室、法制办公室的2名同志作为听证监察人;核实确定了听证代表19名,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利害关系人代表和社会公众代表;指定了2名工作人员作为听证记录人。

(三)发布听证会第2号公告。2017110日,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在发布第1号公告的网站发布了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举行《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举行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听证主持人、听证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听证代表名单等事项。

二、听证会举行情况

2017118日,听证会在楚雄州牟定县烟草分公司(中园东路)一楼会议室举行。听证会由牟定县人民政府法制办主任邵祥同志主持,来自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的2名听证发言人、来自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和督查室的2名听证监察人到会。其他参会人员的到会情况为:听证代表到会19名(符合规定人数);旁听人员9人。 

听证会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听证主持人介绍参会人员情况和宣布听证事项、听证会纪律;

(二)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卢显华宣读《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文本作了说明;

(三)听证代表对《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进行提问和发表意见;

(四)听证发言人就听证代表的提问作出回答;

(五)听证监察人发表监察意见。

(六)主持人作听证会总结;

三、听证代表意见建议情况

到会的19名听证代表均在听证会上作了发言,并结合实际情况,对《方案》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归纳如下:

(一)制定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的依据是什么。 

(二)《牟定县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方案》第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第2点、中、小学校校内商店; 中、小学校正、侧、后门50米范围内的规定,距离太短。

(三)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部分听证代表提出少数卷烟零售商店将卷烟拆散卖给未成年人,甚至向未成年人提供吸烟场所,希望烟草专卖机关加强管理。

四、听证代表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应当尽可能充分尊重和采纳听证代表的意见,并在相关办法中作了修改,具体为:

(一)制定卷烟零售网点合理布局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九条,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有与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相适应的资金;(2)有固定的经营场所;(3)符合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的要求;(4)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关于中小学校周围距离太短的问题。根据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细则“第十九条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100米范围内,不得批准新建营业性歌舞厅、录像厅、电子游戏机室等对教学、保育秩序有干扰的场所”规定。决定修改为: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内商店; 中、小学校、幼儿园正门、侧门、后门100米范围内不得审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三)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少数卷烟零售商店将卷烟拆散卖给未成年人,甚至向未成年人提供吸烟场所的问题,楚雄州牟定县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体现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工作监管,对存在上述问题的卷烟零售户,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