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13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牟政办发20176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牟定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3 6 8 经县人民政府批准、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知》(牟政办发〔201338号)同时废止。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 8 1

牟定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目  录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1.5 启动要求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县减灾委员会

  2.2 县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及专家库

3 灾害预警响应

4 信息报告和发布

  4.1  信息报告

  4.2 信息发布

应急响应

  5.1  Ⅰ级响应

  5.2  Ⅱ级响应

  5.3 Ⅲ级响应

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

  6.1  过渡期生活救助

  6.2 冬春救助

  6.3 倒损住房恢复重建

保障措施

  7.1  资金保障

  7.2  物资保障

  7.3 交通、通信和信息保障

  7.4 救灾装备和设施保障

  7.5 人力资源保障

  7.6 社会动员保障

  7.7 宣传、培训和演练

附则

  8.1 救助款物监管

  8.2 奖励与责任

  8.3 预案更新与管理

  8.4  预案解释

  8.5  预案生效时间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我县应对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依法规范自然灾害救助行为,合理调配救灾资源,及时、有序、高效开展重特大自然灾害救助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云南省自然灾害救助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云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楚雄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牟定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1.3适用范围

凡在我县发生干旱、洪涝灾害,风雹(含狂风、暴雨、冰雹、雷电)、低温冷冻、雪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和重特大生物灾害等自然灾害达到启动条件的,适用本预案。

当周边县市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并对我县行政区域内造成重大影响时,可参照本预案开展县内应急救助工作。

1.4 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坚持部门配合,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坚持依靠基层,群众自救,广泛动员,社会互助。

1.5 启动要求

1.5.1 在全县范围内发生自然灾害,1次灾害过程达到本预案响应级别的,启动本预案。

1.5.2 发生重大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边界地区维稳处突等其他公共突发事件,可参照本预案开展应急救助工作。

1.5.3 对敏感地区、特殊时段和救助能力特别薄弱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边远贫困地区发生自然灾害,可酌情降低启动标准。

1.5.4 县人民政府决定启动本预案的其他事项。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县减灾委员会

县减灾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减灾委)是全县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综合协调机构,其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减灾救灾工作方针、政策、规划和县委、县政府的减灾救灾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县防灾减灾规划;协调开展重大减灾救灾活动;研究制定减灾救灾工作有关政策制度;组织实施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紧急救援、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灾后民房恢复重建;指导各乡镇开展减灾救灾工作。

县减灾委主任: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

县减灾委副主任:县人武部部长、县政府办联系救灾工作的副主任、县民政局局长、县发改局局长、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县财政局局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县水务局局长、县住建局局长、县卫计局局长、县地震局局长。

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监察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水务局、县卫计局、县审计局、县安监局、县市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统计局、县供销社、县地震局、县气象局、县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牟定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牟定分公司、电信牟定分公司、移动牟定分公司、联通牟定分公司、牟定供电局、县人民武装部、武警牟定县中队、牟定县公安消防大队。

县减灾委下设办公室在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民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县民政局分管救灾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办公室职责是:负责县减灾委日常事务,承担全县减灾救灾综合协调工作;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对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指示;协调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赴灾区协助指导当地开展减灾救灾工作。会同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对可能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的重点地区,做好灾害监测、预报和预警,落实防范措施,并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督促;组织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对灾情进行会商,对灾情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研究评估,并提出对策建议;收集、汇总、评估和报告灾情信息、灾区需求及减灾救灾工作,起草减灾救灾方面的各类文稿。协调救灾资金、物资的筹集、调运和供应,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指导减灾救灾工作有序开展;负责灾情和减灾救灾工作信息发布;完成县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2 县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及专家库

县减灾委设立专家委员会,并建立由具有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组成的专家库,在县减灾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专家委及专家库的职责是:对全县减灾救灾工作重大决策、重要规划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适时进行灾情评估、会商;对全县重大减灾救灾项目进行论证、评审和评估;开展工作调研,为全县减灾救灾工作建言献策。

3 灾害预警响应

国土资源、农业、林业、水务、气象等部门及时向县减灾委办公室和履行救灾职责的县减灾委成员单位通报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县减灾委办公室根据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结合可能受影响地区的自然条件、人口和社会经济状况,对可能出现的灾情进行预评估,当可能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基本生活,需要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时,启动预警响应,视情形采取以下一项或多项措施:

1)向可能受影响的乡镇通报预警信息,提出灾害救助工作要求。

2)加强应急值守,密切跟踪灾害风险变化和发展趋势,对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动态评估,调整有关措施。

3)做好县救灾物资储备库救灾物资准备,紧急情况下提前调拨,启动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单位的应急联动机制,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准备。

4)派出预警响应工作组,实地了解灾害风险,检查指导各项救灾准备工作。

5)向州民政局和县减灾委负责人、县减灾委成员单位报告预警响应启动情况。

6)向社会发布预警响应启动情况。

灾害风险解除或演变为灾害后,县减灾委办公室终止预警响应。

4 信息报告和发布

县民政局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和《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制度》,做好灾情信息汇总、分析、上报和部门间共享工作。

4.1 信息报告

4.1.1 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灾害发生乡镇应在灾害发生后1小时内将本行政区域的灾情、救灾工作情况向县民政局报告,县民政局应在灾害发生后2小时内将本行政区域的灾情、救灾工作情况审核、汇总,并向县人民政府和州民政局报告。

1次灾害过程造成本县行政区域内死亡(含失踪)5人以上(含本数)或房屋大量倒塌、农作物大面积受灾等严重损失的突发性自然灾害,灾害发生乡镇应当在灾害发生后立即上报县民政局和县人民政府,并由县民政局审核、汇总上报州和省民政部门。

4.1.2 特别重大、重大自然灾害灾情稳定前,县、乡民政部门执行灾情24小时零报告制度,逐级上报上级民政部门;灾情发生重大变化时,县民政局立即向县人民政府报告。灾情稳定后,县民政局在10日内牵头组织县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审核、汇总灾情数据并向县人民政府和州民政局报告。

4.1.3 对于干旱灾害,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在旱情初期、群众生产和生活受到一定影响时,进行初报;在旱情发展过程中,每10日续报1次,直至灾情解除后上报核报。

4.1.4 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灾情会商制度,县减灾委或县民政局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召开灾情会商会,全面客观评估、核定灾情数据。

4.2 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信息发布形式包括授权发布、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要主动通过重点新闻网站或政府网站等发布信息。

灾情稳定前,县人民政府、县减灾委或县民政局应当及时向社会滚动发布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动态、成效、下一步安排等情况;灾情稳定后,应当及时评估、核定并按照有关规定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关于灾情核定和发布工作,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 应急响应

根据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县减灾委设定Ⅰ、Ⅱ、Ⅲ 3个县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

5.1 Ⅰ级响应

5.1.1 启动条件

在本县行政区域内,1次灾害过程造成的损失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

1)死亡(含失踪)人数10人以上(不含本数,下同);

2)紧急转移安置2万人以上;

3)倒塌和严重损坏居民住房1万间或2500户以上;

4)干旱灾害造成群众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10万人以上;

5)县人民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5.1.2 启动程序

灾害发生后,县减灾委办公室分析评估并确定灾情达到启动响应标准,提出启动Ⅰ级响应建议,县减灾委主任决定启动Ⅰ级响应。

5.1.3 响应措施 

县减灾委主任统一组织、领导、协调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支持灾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减灾委及其成员单位视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1)县减灾委召开会议会商灾情,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措施,对指导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有关事项作出决定。

2)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Ⅰ级响应状态,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于每日10时前向县减灾委办公室报告本部门抗灾救灾工作情况。

3)县减灾委主任率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4)县民政局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指导灾区做好救灾款物的发放;公安、交通运输、驻牟部队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做好救灾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5)县减灾委办公室收集、汇总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动态,组织开展灾情会商,编发灾情快报,报县委、县政府和州民政局,并向县减灾委成员单位通报;按照有关规定,由县减灾委或县减灾委办公室提供新闻发布稿及相关资料,县人民政府、县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发布,对外发布灾情。

6)根据灾区申请和有关部门对灾情的初步评估,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时下拨救灾应急资金,上报请求州级资金补助请示。

7)县减灾委统一协调和组织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驻牟部队等抢险救援力量赶赴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8)县公安局负责灾区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应急管理等工作,协助做好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县发改局、县农业局、县市管局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县经信局组织做好应急频率及无线电通信保障工作。县水务局指导灾区水利工程修复、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应急供水工作。县住建局指导灾区做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排查抢修恢复和震损房屋应急评估等工作。县卫计局组织医疗卫生队伍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等工作。县科技局提供科技方面的综合咨询建议,协调适用于灾区救援的科技成果支持救灾工作。县委宣传部、县政府新闻办、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组织做好新闻宣传等工作。

9)县民政局发布接受救灾捐赠公告,组织开展全县救灾捐赠活动;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工作。县外侨办协助做好救灾的涉外工作,县红十字会依法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参与救灾工作。

10)灾情稳定后,县减灾委组织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核定,统一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组织开展灾害社会心理影响评估,适时开展灾后心理援助。

11)县减灾委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5.1.4 响应终止

救灾应急工作结束后,由县减灾委办公室提出建议,县减灾委主任决定终止Ⅰ级响应。

5.2 Ⅱ级响应

5.2.1 启动条件

在本县行政区域内,1次灾害过程造成的损失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

1)死亡(含失踪)人数3人以上、10人以下;

2)紧急转移安置5000人以上、2万人以下;

3)倒塌和严重损坏居民住房3000间或800户以上、1万间或2500户以下;

4)干旱灾害造成群众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5万人以上、10万人以下;

5)县人民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5.2.2 启动程序

灾害发生后,县减灾委办公室分析评估并确定灾情达到启动响应标准,提出启动Ⅱ级响应建议,县减灾委主任决定启动Ⅱ级响应。

5.2.3   响应措施

县减灾委主任领导或委托县减灾委副主任组织协调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支持灾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减灾委及其成员单位视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1)县减灾委召开会议会商灾情,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措施,对指导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有关事项作出决定。

2)派出由县减灾委副主任带队的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3)县民政局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指导灾区做好救灾款物的发放;公安、交通运输、驻牟部队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做好救灾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4)县减灾委办公室收集、汇总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动态,组织开展灾情会商,编发灾情快报,报县委、县政府和州民政局,并向县减灾委成员单位通报;按照有关规定,由县减灾委或县减灾委办公室提供新闻发布稿及相关资料,县人民政府、县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发布,对外发布灾情。

5)根据灾区申请和有关部门对灾情的初步评估,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时下拨救灾应急资金,上报请求州级资金补助请示。

6)县减灾委根据灾情需要,协调和组织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驻牟部队等抢险救援力量赶赴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7)县发改局、县农业局、县经信局、县市管局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县经信局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做好无线电应急频率协调工作,保障无线电救援通信台站正常运行。县水务局指导灾区水利工程修复、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应急供水工作。县住建局指导灾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排查抢修恢复和震损房屋应急评估等工作。县卫计局组织医疗卫生队伍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等工作。

8)县民政局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工作。县红十字会依法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参与救灾工作。

9)灾情稳定后,县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核定,统一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组织开展灾害社会心理影响评估,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灾后心理援助。

10)县减灾委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5.2.4 响应终止

救灾应急工作结束后,由县减灾委办公室提出建议,县减灾委主任决定终止Ⅱ级响应。

5.3 Ⅲ级响应

5.3.1 启动条件

在本县行政区域内,1次灾害过程造成的损失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

1)死亡(含失踪)人数2人以上、3人以下;

2)紧急转移安置1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

3)倒塌和严重损坏居民住房1000间或300户以上、3000间或800户以下;

4)干旱灾害造成群众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3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

5)县人民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5.3.2 启动程序

灾害发生后,县减灾委办公室分析评估并确定灾情达到启动响应标准,提出启动Ⅲ级响应建议,县减灾委主任决定启动Ⅲ级响应。

5.3.3 响应措施

县减灾委副主任、县减灾委办公室主任组织协调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指导支持灾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县减灾委及其成员单位视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1)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听取灾区情况汇报,了解受灾乡镇人民政府的灾害救助能力和需求;组织召开县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参与的灾情会商会议,分析形势,落实对灾区的抗灾救灾支持措施。

2)派出由县民政局领导带队,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核查灾情,协助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根据灾情需要派出县灾害救援队。

3)根据灾情发展、灾区需求和申请,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时下拨县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上报请求州级资金补助请示。县民政局向灾区调拨救灾物资,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救灾物资运输的各项保障工作。县卫计局指导灾区做好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等工作。

4)县减灾委办公室收集、汇总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动态,编发灾情快报,报县委、县政府和州民政局,并向县减灾委成员单位通报。

5)县民政局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工作,向社会和新闻媒体公布灾情及抗灾救灾工作情况。

6)灾情稳定后,县减灾委办公室指导受灾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核定,统一上报、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根据需要开展灾害社会心理影响评估和灾后心理援助。

7)县减灾委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5.3.4 响应终止

救灾应急工作结束后,由县减灾委办公室提出建议,县减灾委主任决定终止Ⅲ级响应。

6 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

6.1 过渡期生活救助

6.1.1 启动县级救灾应急响应的自然灾害,由县减灾委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及受灾乡镇评估灾区过渡期生活救助需求情况。

6.1.2 受灾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确保群众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就地安置与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自行安置等方式,对受灾人员进行过渡期安置;加强对过渡期安置点的管理,确保安置点安全无事故。

6.1.3 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及时拨付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县民政局指导灾区政府做好过渡期救助人员的核定、救灾款物发放等工作;受灾乡镇人民政府要做好过渡期安置群众基本生活物资和生活救助经费发放工作。

6.1.4 县民政局、县财政局监督检查灾区过渡期生活救助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定期通报灾区救助工作情况,过渡期生活救助工作结束后组织人员开展绩效评估。

6.2 冬春救助

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当年冬季、次年春季,乡镇人民政府为受灾地区生活困难的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县民政局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赴灾区开展受灾群众生活困难状况评估。

6.2.1 受灾乡镇按照县民政局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要求,适时开展冬春期间受灾群众生活困难状况调查评估,核实基本生活困难需救助对象,建立受灾群众冬春期间需政府救助工作一览表。

6.2.2 受灾乡镇要在每年9月初统计、评估本行政区域受灾人员当年冬季、次年春季的基本生活救助需求,核实救助对象,编制工作台账,制定救助工作方案,经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上报县民政局,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6.2.3 结合调查评估情况,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向州民政局、州财政局上报冬春救助补助资金请示,申请救助资金专项用于解决冬春期间受灾群众吃饭、穿衣、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

6.2.4 县民政局通过开展社会捐助、对口支援、集中采购等方式,解决受灾群众的过冬口粮、衣被和取暖等问题;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部门组织落实以工代赈、灾歉减免政策,确保粮食供应。

6.2.5 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补助款物的发放要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向社会公示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补助款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6.2.6 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对冬春生活救助进行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上报州民政局、州财政局。

6.3 倒损住房恢复重建

6.3.1 自然灾害结束后,受灾乡镇应当组织有关部门立即核查灾情,建立因灾倒损房屋一览表。县级有关部门应当组织专业人员赴灾区开展灾情评估,核定灾情损失。

6.3.2 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应当遵循恢复重建与防灾减灾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生产自救与国家支持、对口帮扶相结合,就地恢复重建与异地新建相结合,尊重群众意愿与受灾户自建为主相结合的原则;重建规划和房屋设计要因地制宜确定方案,科学安排项目选址,合理布局,避开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隐患点、泄洪通道等,提高抗灾设防能力,确保安全。

6.3.3 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由受灾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建房资金通过政府救助、社会互助、邻里帮工、以工代赈、贷款优惠、政策扶持等多种途径解决。有关部门对灾后恢复重建要简化手续,特事特办,并积极提供物资、技术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

6.3.4 县财政局、县民政局根据受灾乡镇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申请,结合房屋倒损情况评估结果,按照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资金补助标准,下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

6.3.5 县住建局负责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的技术支持和质量监督等工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重建规划、选址,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做好住房恢复重建工作。

6.3.6 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卫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等部门要统筹做好灾区学校、民政福利设施、卫生院等公益设施,以及电力、供排水、交通运输、农业、水利、通信、广播电视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

6.3.7 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结束后,由县级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采取实地调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对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等工作开展绩效评估,并将评估情况报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和县人民政府。

7 保障措施

7.1 资金保障

7.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自然灾害救助规定》和《云南省救灾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按照“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资金分级负担,以地方为主”的原则,督促县财政安排县本级救灾预算资金,建立和完善省、州、县救灾资金分担机制,并逐步加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

7.1.2 县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成本、物价变动、居民生活水平实际状况等因素适时调整救助政策和有关补助标准,使救助政策和有关补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7.1.3 县民政局综合考虑上年度救灾资金支出和本年度灾害趋势预测等因素,提出县本级当年救灾资金预算计划。县财政局综合考虑上级专项灾害补助、有关部门灾情预测和上年度实际支出等因素,合理安排县级救灾预算资金,专项用于灾区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

7.1.4 县发改局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严重受灾地区恢复生产生活需要,制定灾区重建总体规划,倾斜安排灾区县级救灾建设项目,帮助灾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7.1.5 县人民政府应当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与自然灾害救助需求相适应的资金保障机制,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经费、救灾物资保障等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救灾预算资金不足时,通过预备费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需要。

7.1.6 县民政局和县红十字会适时开展接收救灾捐赠,多方筹集社会资金帮助灾区开展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

7.2  物资保障

7.2.1 按照“统筹规划、规模适度、标准统一”的原则,建设符合我县实际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县民政局应当根据自然灾害特点、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等情况,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设立救灾物资储备库(点)。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应统筹考虑各行业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等方面的需要,逐步推进贫困、多灾、边远、道路通达条件差的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建设,实现就地、就近、快速调运救灾物资,保障救助需要。

7.2.2 制定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合理确定储备品种和规模;建立健全救灾物资采购和储备制度,每年根据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要求储备必要物资。

7.2.3 建立健全救灾物资紧急调拨制度,完善物资出入库手续。县级救灾物资由县减灾委统一调运和使用。县级有关部门应当准确掌握本部门应急救灾物资的储备数量和分布情况,做到灾情发生后能及时调运。

7.2.4 按照楚雄州救灾物资质量技术标准、储备库建设和管理标准,建立完善全县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综合调度、紧急租用征用的机制。

7.2.5 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快速运输制度,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单位应开辟救灾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保障救灾物资以最快速度运往灾区。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或其授权的主管部门批准,凭有关证明对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免收路桥通行费用。

7.3 交通、通信和信息保障

7.3.1 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过程中,公安和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需要可决定对灾区全境和部分地区实行交通管制;重灾地区或危险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后,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不得返回原居住地,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危险区域;灾情缓解或危险解除后,由灾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宣布解除交通管制。灾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及时将灾区的道路交通情况和实行交通管制后的有关情况向县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提交书面报告。

7.3.2 县经信局应协调通信运营部门依法保障灾情传送的畅通。自然灾害救助信息网络应以公用通信网为基础,合理建设灾害信息专用通信网络,确保信息畅通。

7.3.3 加强县级灾情管理系统建设,形成覆盖县、乡镇的救灾通信网络,确保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有关部门及时准确掌握重大自然灾害信息。

7.3.4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备,完善灾情和数据共享平台,实现部门间灾害信息数据共享。

7.4 救灾装备和设施保障

7.4.1 县级有关部门应配备救灾管理工作必需的技术装备和设备。县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并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等设备。

7.4.2 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自然灾害发生和人口数量及分布等情况,利用现有公园、广场、体育场馆、人防设施等公共设施,统筹规划建设或设立应急避难场所,并设置明显标志。

7.5 人力资源保障

7.5.1 加强全县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灾害现场工作队和抗灾救灾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与驻牟部队、公安、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的联动机制,提高全县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7.5.2 完善军地一体化的救灾指挥协调机制,实现军地灾情信息共享。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由县人民政府成立抗灾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军地救灾力量。

7.5.3 加大力度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建立健全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各村(居)民委员会和企事业单位应当设立专职或兼职灾害信息员。

7.5.4 支持、培育发展有关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引导其在救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7.6 社会动员保障

7.6.1 完善救灾捐赠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建立健全社会捐赠动员机制、运行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救灾捐赠的组织发动、款物接收、统计、分配、使用、公示反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7.6.2 建立和完善县内非灾区支援灾区、轻灾区支援重灾区的救助对口支援机制。健全与有关县市的对口支援机制,加强与有关县市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多方支持。

7.7 宣传、培训和演练

7.7.1 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广泛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宣传自然灾害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提高公民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7.7.2 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灾害管理人员、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的培训,提高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管理水平和处置能力。

7.7.3 在全县范围内,建立灾害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及救援资源共享联动机制,县级有关部门要组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开展不同规模、不同专业、形式多样、多种救援力量共同参加的灾害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检验、锻炼、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准备、快速反应和高效指挥的能力。

7.7.4 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本地灾害特点,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委会,每年开展1次以上的防灾应急小型演习,提高基层单位应急准备、指挥、响应和处置能力。

7.7.5 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落实社区各项减灾措施,提高社区抵御各类灾害风险的能力。

附则

8.1 救助款物监管

建立健全监察、审计、财政、民政、金融等部门参与的救灾专项资金监管协调机制。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对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特别是对各乡镇发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跟踪问效。县级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监察、审计部门对救灾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8.2 奖励与责任

对在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在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中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和《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云南省自然灾害救助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处理。

8.3 预案更新与管理

本预案实施后,县减灾委办公室(县民政局)适时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视情况变化作出相应修改后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各乡镇人民政府的自然灾害综合协调机构应根据本预案修订本地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8.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减灾委办公室(县民政局)负责解释。

8.5 预案生效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