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02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5年02月12日 主题词:工作报告 文  号:牟政发〔2015〕15号 成文日期:2015年02月12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牟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15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日在牟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 赖有常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困难较大、经受各种考验较多的一年。宏观经济下行加剧,重点企业经营困难,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凸显,尤其是政府系统少数领导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使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和沉重的压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全县干部群众,顶住压力、提振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牢牢把握发展大势,果断化解各种危机,极力消除负面影响,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预测,全县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亿元,同比增长12.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增长24.9%;地方财政总收入3.3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7亿元,分别增长16.6%和1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3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00元,分别增长12%和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亿元,增长13.7%。除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受烤烟减量、冶金矿产业下滑以及营改增等因素影响,与年初确定目标相差2个百分点以外,其余指标均较好实现了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凝心聚力谋发展,产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生产连获丰收,总产量达10.3万吨。烤烟生产提质增效,收购烟叶698万公斤,综合均价27.34元,比去年提高1.33元,实现烟农卖烟收入2.09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8个,省、州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2户,有序流转农村耕地2.46万亩。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1万亩,发展冬桃、红梨、核桃等特色经济林果替代桉树种植1.2万亩,妥善处置了安乐乡“5·16”森林火灾。畜牧养殖呈规模化发展,实现产值6.6亿元,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启动了县城畜牧交易市场建设。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安乐乡扶贫整乡推进完成投资2亿元,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800万元,实施了3个行政村、39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226万元改造中低产田地3.4万亩,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73亿元,改善、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0.99万亩,全年库塘安全蓄水6010万立方米,比去年增蓄1891万立方米。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郝家河铜矿深部开采主副井巷道全线贯通,安益铁矿技改搬迁入住新居56户。绿色食品加工业态势良好,太极食品、三福工贸产销两旺,恒瑞生物完成技改扩建,德尔思紫胶、星贸食品等出口创汇546万美元,老酱人食品公司动工建设。“牟定腐乳”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腐乳企业达14户,产量突破4000吨。凤屯风电场运营正常,累计发电6.1亿度。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庄三核心区实现水、电、路、通信“四通”,引进金福经贸等3户企业入园发展;戌街片区启动了入园公路及园区路网建设。金马商混等3户企业发展为规模企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户。投资180万元实施60户“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亿元,增长28.3%,实缴工业税金(含乡镇企业税)1.8亿元,增长23.4 %。建筑建材业稳步发展,制定出台预拌商品混凝土管理办法,云鸿公司迈入规模以上建筑企业。

第三产业活力增强,金融机构存款年末余额42.18亿元,贷款余额23.48亿元,分别增长18.5%和19.9%。新明珠商贸等3户企业成功申报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启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农村现代流通网络进一步健全,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迅速发展。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销售、预售商品房15.1万平方米。积极培育文化旅游市场,以“三月会”左脚舞民族文化节为契机,开展自行车越野赛、彝族酒歌比赛活动,组织彝族文化表演队到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开展彝族文化产品宣传推介60余场次,彝族刺绣等文化产品逐步走向全国,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亿元,增长9%。

(二)持之以恒抓城建,城乡统筹迈出新步伐。投入经费360万元,编制完成县城至化佛山旅游区提升发展策划、2014至2020年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等发展规划。融资1亿元支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89.65万元的城镇上山南干道建成投入使用,投资1.49亿元的城镇上山北干道、左脚舞山城环线加快推进,启动了投资1914万元的龙池北路、化湖北路西段等1.14公里市政道路建设。投资860万元实施老城河改造,铺设污水管网8.36公里。彝和园二期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天湖名城、时代龙庭、化湖世居一期建成交房。大源汽车综合服务广场一期投入使用,综合建材市场、县城天然气项目动工建设。2013年1040套保障性住房按期建成,2014年120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公开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1950套,启动了250户棚户区改造。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引导农业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8075人。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整合资金920万元完成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投资264.16万元修复县城破损路面和更新改造交通信号灯。强化县城停车泊位管理,依法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投资260.4万元实施县城绿化、亮化和化湖周边景观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县城建成区面积达4.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7.7%。

(三)坚持不懈抓项目,发展后劲增添新动力。谋划编制三类重点项目133个,列入省“三个一百”重点项目2个、州“3个30”重点项目18个,全年共争取到位国家项目资金4.29亿元,增长13%。中峰水库、丰乐水库建成蓄水,古岩河河道治理完工投入使用,完成24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双龙闸实现大坝封顶,二水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进入扫尾。紫甸河河道治理、天台申平小流域综合治理、2014年山区五小水利重点县等项目全面开工。2013年135.8公里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建成通车,投资1.08亿元的2014年147.43公里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完成主体工程,全县农村公路硬化总里程达400公里,在全州率先实现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投资893.29万元实施了姚广公路县城至江坡集镇大中修工程,永广铁路牟定段扩能改造推进顺利。投资2130万元完成江坡镇米村等5732亩土地整治,投资3293万元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县左脚舞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体育中心、县综合档案馆完成室内装修。牟定一中校舍、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县法院审判法庭、农行业务用房完成主体工程。投资7899万元的县民族中学和投资1050万元的县第二幼儿园相继破土动工。围绕我县的产业规划,采取产业招商、组团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强项目推介和跟踪洽谈,签约农业与光伏一体化综合开发、太阳能光热与生物质发电等20个项目,众友公司再生型生物质车用清洁燃料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圆满完成了州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四)尽心尽力惠民生,社会事业获得新进步。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健全完善教育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在牟定一中探索实行教师核编定岗聘任制,全年共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496.29万元,发放“两免一补”资金2830.27万元,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336.35万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持续加强,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巩固。新农合扩面提标,参合率达98.83%,累计减免补偿资金5782万元,受益群众36.57万人次。县120急救中心和江坡、田心、戌街3个卫生院建成投入使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单独二孩”政策启动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深入推进,兑现“奖优免补”资金503.47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为3.3‰。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117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9个基层文化辅导员工作补助得到落实。“两馆一站”全面免费开放,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化佛山寺院恢复建设有序推进,投资430万元的王寺、老豆冲等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认真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医生”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年共发放小额担保和“贷免扶补”创业贷款5264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563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1.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把1.8万名农村老农保参保对象并入城乡养老保障体系,将308 名超龄参保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建成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及共和、江坡等4个乡镇服务中心。

及时开展社会救助和救灾救济,规范健全大中专生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制度,发放城乡低保和各类救济资金5028万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殡葬改革办法,启动了公路沿线墓碑石材加工划行归市工作。投资509万元实施江坡卓玛等6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龙打坝、半山、直苴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基本完成。

加大基层保障力度,提高基层办公经费和“三职干部”待遇,落实了乡镇岗位津贴。整合力量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和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建成县、乡应急避难场所10个,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增强。开通戌街十字路至左家、江坡普村至米村等7条农村客运班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顺利推进,在天台中心小学成立全州首个“云南省关工委留守儿童之家”,建成飒马场、猫街、平屯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红十字、残疾人工作取得新进展,外事侨务、统计、地震、气象、地方志、邮政、通讯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统筹兼顾促和谐,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代表、委员满意率逐年提高。广泛吸纳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从各个层次领域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六五”普法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强,依法治县取得新进展。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组建了特警大队和反恐大队,加强重点区域武装巡逻,群众安全满意度显著提升。积极筹措1432.84万元资金,妥善化解拖欠工程款和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启动了西三组留地安置小区建设。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元双公路牟定段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在重点路段安装了2套区间测速设备,在24个交叉路口设置了减速带。

把环保措施严格落实到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对德胜矿业等3户存在突出环境隐患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切实抓好污染减排工作,县污水处理厂运营水平稳步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削减。启动了原牟定铜矿历史遗留含镉危险废弃物处置工作。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个、州级绿色学校2所。

(六)正风肃纪抓整改,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锲而不舍推进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制定出台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置审计实施办法等12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定规矩、讲程序、重规范,形成了从严治政新常态。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程跟踪审计力度,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扎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健全政务服务体系考核奖惩机制,启动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行政行为更加公开透明。理顺工商、质监部门的管理体制和职能职责,设立政府质量管理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启动了政府机构改革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把行政监察部门的工作重心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新建廉政教育基地,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加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教训值得反思。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牟定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牟定仍然是一个欠发达的民族贫困地区,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诸多难题,主要是:产业不强,基础薄弱,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后劲不足;发展方式粗放,自主创新不足,调结构、转方式形势严峻;重大项目储备不足,项目落地制约因素多,投资拉动乏力;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历史遗留问题难化解,保障和改善民生压力较大;干部担当精神不足,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影响工作落实;特别是去年发生的政府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其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发展环境亟待改善。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法治的思维,改革的精神,创新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2015年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新常态下,我县既面临加速发展、扩大总量、缩小差距的压力,又要面对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济下行的考验。但我们也要看到,国家加大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传统产业设备更新、生态环保建设,为我们改善条件、培植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重大机遇;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必将催生市场活力,有利于我们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应对,顺势而谋,就能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走出一条符合牟定发展的新常态之路。

全县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富民强县宏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环节,以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工业转型,加快城镇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 %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4个百分点,完成州下达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目标和招商引资考核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立足我县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科学编制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优化农业生产力空间布局,推动农业生产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方向迈进。稳定种植面积,推广科技增粮措施,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集约发展,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着力解决农村土地撂荒和利用率低等问题,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强化农民职业培训,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农业企业积极争创国家和省州龙头企业,多渠道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经营主体。依靠大户带动和样板示范,稳步扩大蔬菜、玫瑰、葛根等优质农产品基地,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围绕市场导向,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生态种植、健康养殖,积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保护,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争取实施以肉类、果蔬为重点的冷链物流建设,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实施好2015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682.5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上等烟比例达68%以上,确保烟叶生产减量不减收。加快林产业发展,扩大核桃、红梨、冬桃等特色林果种植,增加群众林产业收入。实行精准扶贫,加大工作力度,年内完成安乐乡扶贫整乡推进,争取启动戌街乡扶贫整乡推进,实施3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扶贫整村推进,完成50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2015年山区五小水利重点县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4件,改造中低产田地2.8万亩,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县建设。

(二)以新型工业为主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促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整合资源要素,育新带旧促转型,升规达限壮实力,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户以上,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引导冶金矿产业推进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改造,推动企业尽快从原材料粗加工向精深加工、配套加工转变,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幅,实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抓好废旧稀土材料综合回收利用、太阳能光热及生物质发电等产业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安益铁矿技改、郝家河铜矿深部开采等重点工业项目,提升工业经济实力。积极应用特许经营融资模式,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科学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实行差别化、错位发展。加快盘活原牟定铜矿闭坑破产后交回地方政府的存量土地,建设新桥工业小镇,启动滇中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入园发展,着力打造新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抓住牟定腐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机遇,引导腐乳企业统一品牌、统一标准,培强壮大腐乳产业,推进彝家香经贸等入园企业加快发展。围绕园区功能定位,筑巢引凤,加大引企入园力度,发挥园区在转型升级、产业聚集、推动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争创省级工业园区。积极争取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实施中小企业成长促进工程,培育新的增长点。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标准化建设。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强化对工业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监测分析,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深化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加快实施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

用好用足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县城综合市场流通体系,加快农村商业网点规划建设,促进批发零售企业升规达限,活跃城乡市场。推进金融保险、学前教育、餐饮住宿、公共交通等服务业发展,积极培育电子商务、生态旅游、家政服务等新兴业态,着力打造原生态农产品、数字化家电、汽车延伸消费、绿色建材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

(三)以城乡统筹为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注重文化保护和历史传承,塑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建筑风格和城市风貌,增强县城吸附能力,吸纳更多人员到城镇创业、安家,提升县城人气、财气和商气。健全空间规划体系,完成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增强规划的协调性和连续性。坚持城镇上山不动摇,采取向上争取、财政投入、社会融资等多轮驱动,完善左脚舞山城水、电、路主网配套,有序引导公共服务和城乡居民向山城转移,打造山水田园城市。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龙池北路、化湖北路西段等市政道路建设,新建环城北路、龙川路等市政道路,实施10.34公里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按照既定规划,启动实施彝和园文化旅游项目三期工程,确保左脚舞体育中心、县综合档案馆在“三月会”前投入使用。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全面建成2014年120套保障性住房,有序推进先租后售工作。积极创新融资方式,抓紧完成2014年25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加快实施2015年300户棚户区改造工作。妥善应对房地产市场变化,加快推进天湖名城、时代龙庭、化湖世居、明阳尚郡二期建设。坚持产城融合、城农结合,启动县城至化佛山片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实施化佛山旅游景点打造提升工程,拓展民族乐器、彝族刺绣等左脚舞文化市场;发展元双公路县城过境段万亩油菜花观光带和千亩荷花精品休闲园,聚集人气,提升品位。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突出抓好集镇所在地和城市与乡村结合部的清洁工程、点亮行动,启动县城垃圾中转站建设和旱厕改造,完成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围绕争创省级园林城市目标,持续开展县城美化、亮化、绿化活动,健全完善整治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的长效机制,依托县城环线,规划建设大型车辆停靠站,在县城主街道和人口稠密地段实施限行管制,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县城环境。进一步整合公安、交通、城管等资源,着力建设一体化综合监控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

(四)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的理念,认真抓好“十二五”规划项目盘点清理,争取列入国家建设盘子的项目尽快通过评审和下达实施。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精心谋划“十三五”规划项目储备,力求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盘子,以项目规划为基础,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好腊湾风电场、石油储备库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启动安乐风电场建设,以大项目助推大发展。完善工期倒排,任务倒逼措施,加快推进双龙闸扩建、综合建材市场、县民族中学、县第二幼儿园等在建项目,全面完成紫甸河河道治理、县中医院住院综合楼等工程。严格落实对口责任,强化跟踪服务,尽快开工大跃进水库—庆丰水库—冬青水库20.14公里管网连通工程和二水厂二期工程,实施福龙、红豆树2件小(一)型和18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争取蟠猫高泉闸和江坡小土锅箐水库改扩建下达实施,力争启动红坡头至有家通村公路建设。精心组织实施新桥镇桃苴等7个村4000亩土地整治项目,争取实施戌街碗厂、水桥5000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启动建设县社会福利中心、县森林公安局、县信用联社业务用房等项目,继续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创新用地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城增村减工作,实施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830亩土地复垦项目。

完善招商引资机制,紧扣我县产业发展方向和资源环境优势,有针对性地包装、推介项目,优化服务环境,注重招大引强,提高签约成功率和落地履约率。加快县城天然气、老酱人年产3万吨优质蔬菜深加工等在建项目进度,抓好魔芋生产线及配套基地、中药材种植加工等签约项目的协调服务,力促项目尽快投产达产。

(五)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需急盼的现实问题。深化与华中师范大学、省第一人民医院等对口支援单位的交流合作,采取双向交流、定向培养、公开招聘等方式,着力解决教育、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薄弱学校改造等教育发展规划,推行教师核编定岗全员聘任制,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加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全面完成蟠猫卫生院综合楼和20个村卫生所建设,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卫生工作,强化新农合制度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认真落实单独二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全面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做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水冬瓜、橄榄坪等民族团结示范项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道德模范”、“牟定好人”等推评工作常态化,弘扬凡人善举,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落实最低工资增长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1.45万人。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统筹工作,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35元提高到40元。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政策,适时启动具备条件的留地安置小区建设。

高度重视救灾救济,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坚持物质帮扶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给予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失业失亲等特殊群体更多的关心关爱。落实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逐年增长机制,3年实现翻番。认真贯彻落实殡葬改革政策,促进移风易俗。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年内新建兴和、新桥、碗厂等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完善残疾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六)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持以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推动发展,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税征管,推进营改增税制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民营企业与政府合作,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支持中小微企业到省内外金融市场挂牌交易,进行股权和债券融资。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稳步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扩大土地经营权、林地使用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有效抵押权范围,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积极发展小微金融,加快农村支付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保险支持农业发展全覆盖。引导和支持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现代种养业,兴办各类事业。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居民落户县城的配套政策,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实质性市民化。深化教育人事管理制度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积极参与滇中经济圈、楚南产业发展聚集区、桥头堡滇中产业聚集区楚雄组团的规划建设,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七)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着力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解决率和落实率。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规划,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法律服务网点建设,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问题,强化信访工作属地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和邻里守望群防群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巩固“平安牟定”、“无毒县”创建成果,积极争创“无传销县”。重视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法治社会创建中的积极作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和高危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强元双公路交通安全整治,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推进依法治火,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认真落实新环境保护法,严把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关、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强化生产经营者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落实污染减排目标任务,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历史遗留含镉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森林资源二类调查,认真抓好低效林改造和桉树替代种植,加大水源涵养林、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健全完善地质灾害、水土流失治理等综合防治体系。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凤屯、安乐、戌街、蟠猫生态乡镇建设,积极争创省级生态县。

三、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优质高效、清廉务实的法治政府

面对深化改革新形势、经济发展新常态、法治建设新要求,政府必须带头自我革命,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构建权责法定、职能科学、管理规范的行政运行机制。坚持“放”、“管”结合,坚决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加大人民群众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把群众的期待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把群众的希望变成生活现实。

(二)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务实落实。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教育活动成果,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担责、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地干,实事求是地做,用抓发展的实效取信于民。大力弘扬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新风尚,发扬钉钉子精神,议立决,决立行,行必果。加强行政监察,突出督办问效,重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使求实、务实、抓落实,勇担当、敢作为在政府部门中蔚然成风。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从政行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做出的决策合法合规、科学正确、符合民意。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创新执法体制,严格执法责任,推进综合执法。完善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严守廉政规定,树立良好形象。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坚持以案为镜、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廉政提醒谈话和交心谈心,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养成在约束中工作、在监督下干事的行为自觉。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反对腐败,狠刹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从严查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梦想承载希望,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牟定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胸怀中国梦,集聚正能量,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开创新常态下牟定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