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021000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02月10日 主题词: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牟政发〔2018〕20号 成文日期:2018年02月1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牟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0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牟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赖有常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力面对脱贫攻坚艰巨任务,有效应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严峻挑战,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克难奋进、主动作为,抓早抓实、精准发力,采取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举措,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十七届县人民政府实现良好开局。

(一)保持定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制定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30条措施,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着力实施“六轮驱动”,统筹抓好“510”“810”和“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全县经济实现强劲、均衡、可持续和匹配性增长。据统计预测,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6亿元,增长12.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5.2亿元,增长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7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8亿元,增长12.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791元、9497元,分别增长10%、11%;城镇登记失业率3.1%,完成州下达节能减排指标任务,主要发展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可全面完成。

(二)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制定产业发展等24个专项行动计划,累计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6.2亿元,争取到上海嘉定区对口支援协作资金10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512万元,全面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安全饮水、产业发展短板。实行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2亿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37个,实现县乡村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通过股份合作、产业带动,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和畜牧养殖,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技能培训,培训贫困人口7931人次,转移就业4291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聘用82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森林防火员,兑付贫困人口生态补偿资金694万元。投入资金7549万元,实施3039户农村C、D级危房改造。健全各学段贫困家庭子女财政救助体系,累计发放救助资金552万元。构建贫困人口“五重医疗保障”机制,累计减免费用847万元,发放医疗临时救助183万元。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两线合一”,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全覆盖。全面落实“五包五定五个一”帮扶联系机制,实现贫困户帮扶、群众联系服务全覆盖。全县1231户425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可降至1.73%,脱贫摘帽顺利通过州级考评验收。

(三)接续着力,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发展五大重点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2.4亿元,增长6.1%。划定全域永久基本农田28.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0.9万吨。573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圆满完成,烟农收入达1.68亿元。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流转土地经营权3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取得新进展,新增农业龙头企业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个,培植种养殖大户200户,辐射带动种植特色蔬菜12.6万亩、特色林果4万亩。优化品种改良,强化动物疫病防控,畜牧业总产值达7.3亿元。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深入实施“五大攻坚工程”,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不断完善,云牛生物、彝家香生产线建成投产,引企入园3户。业胜公司等企业实现复产达产,华湛铝业、羊泉生物等技改项目顺利推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亿元,增长22%。牟定腐乳实现“六统一”,产量达5500吨,产值1.5亿元。实施100户“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新增市场主体1577户,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3.3亿元,增长14%。建筑业健康发展,实现增加值10.3亿元。商贸、金融等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1%、18.2%。注册电商企业26户,实现村级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完成交易额1500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9.1亿元,增长11.2%。

(四)注入动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完善“十三五”及“十百千”项目集群库,投入项目前期经费2325万元,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12.6亿元。53个集中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6.4亿元。昆楚大扩容、楚姚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牟元高速公路启动规划设计,水桥至左家公路开工建设,高平、马厂等行政村通畅工程建成通车。小土锅箐小(一)型水库、27个行政村“五小”水利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龙川河二期河道治理、高泉闸小(一)型水库等项目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凤屯隧洞试验性工程、38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全面完工。启动光伏扶贫项目前期工作,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管道(牟定段)开工建设,新建和改造农村电网线路57公里。中广核凤屯、彝山风电场,长翔光伏累计发电6.6亿千瓦时。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PPP项目启动实施。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达31.3亿元、15.4亿元,投资的有效性、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

(五)持续加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修改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编制茅州古城概念性规划和城市排水防洪、地下综合管廊等4个专项规划。左脚舞山城环线完成投资6700万元,投资3.2亿元的县城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开工建设。投资2920万元实施县城南干道、北干道和元双路县城过境段景观节点提升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累计签约1960户,兑付资金8.3亿元。锦绣东山等地产项目顺利推进,销售商品房14.4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43.5%。投资386万元完成40公里县城地下排水管网清淤除障工作。县城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全面实行市场化运作。完善县城交通标识和隔离设施。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扎实开展,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4%,绿地率达35%。投资2147万元实现乡镇和自然村组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公厕全覆盖。加快推进土壤修复治理及郝家河铜矿盐水治理,削减化学需氧量530吨、氨氮83吨。省级生态文明县通过考核验收。完成绿化造林2.3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6800亩、低效林改造8000亩,全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河长制全面建立,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271人、巡河员97人。

(六)激发活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多证合一”、新版电子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实施,村(社区)购买服务事项整合管理试点持续推进,清理“减证便民”事项94项,录入政务服务事项6257项,网上大厅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576件,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现“一窗通办”,我县被国家税务总局命名为首批“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9642万元,切实增强实体经济经营活力。司法、监察、审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创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机制,开放合作不断加强,引进州外到位资金70.8亿元,增长28.6%,到位外资300万美元,实现外资引进“零突破”。

(七)倾心尽力,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县财政民生支出达到81%,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投资1157万元补齐山区幼儿教育短板,率先实施农村幼儿营养改善计划,基本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合作办学取得阶段性成效,高考成绩稳步提升,牟定一中90周年校庆活动成功举办。选送3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到上海职业学校就读。实验小学、茅阳中学改扩建等项目有序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成为常态,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质量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9.8万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对口帮扶不断深化,县医院与州医院、县中医院与州中医院建成医联体,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转院转诊率降低6.7个百分点。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创建成果巩固提升,中医药先进县通过国家评审。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5573万元,带动就业1625人。培训农村劳动力4.1万人次,转移就业2.6万人次。社保提标降费,减轻企业负担153万元。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制度,安排周转资金100万元。投资3040万元新建174个村民小组党员、文化活动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城乡群众文体生活日益丰富。建立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全年发放各类救济救助资金760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00万元。“9·17”和“9·30”特别重大洪涝灾害受损民房及水利、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恢复建设全面完成。

(八)尽责用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双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全民法治意识普遍增强。认真落实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法律顾问实现党政机关全覆盖。投资200万元完成城乡治安防控体系及信息化建设,投资115万元建成红绿灯、违停抓拍等科技管控设施8套,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实施元双公路生命防护“五小工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机制不断完善,化解矛盾纠纷3439件。筹集资金2380万元,稳妥处置中峰水库建设遗留问题等12件信访积案,采取合作开发、货币安置等方式稳步化解10个留地安置小区建设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有序推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一年来,我们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295件,县政协提案158件。支持组建监察委,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依照章程开展工作,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

一年来,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外事侨务、广电、地方志、档案、消防、气象、防震减灾、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老龄、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及要求,让党的政策和主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战略性推动,精细化推进,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持续精准发力,强化问责问效,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我们始终坚持重视政府协同能力建设,加强上下沟通衔接和部门协同配合,统筹好政府力量、市场力量、社会力量和群众力量,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始终坚持转变作风,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以跨越发展的志气,争创一流的勇气,比学赶超的豪气,奋勇争先的锐气,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提振干部推动跨越发展的精气神。这些宝贵经验弥足珍贵、行之有效,必须长期坚持、发扬光大。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强化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牟定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步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立足新起点,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问题和工作的不足:一是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高,工业和民间投资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二是基础设施与跨越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全面消除贫困任务繁重,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与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任重道远。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改善民生、化解债务、保障发展压力加大。四是改革发展矛盾日益积累,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压力增大。五是少数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服务发展能力不足,担当务实精神、干事创业激情还需进一步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尚需加强。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审视牟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科学谋划未来宏伟蓝图,以新的战略定位推动跨越发展;我们必须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定不移让牟定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谱写建设富强幸福美丽牟定的新篇章。

围绕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要求,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县委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决策部署。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关键:

(一)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谋全局。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准确把握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愿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必须以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州发展战略促跨越。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上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加强政策衔接、项目对接和工作承接,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持续提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确保公共资源向民族地区和民生领域倾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协同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积极参与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辐射中心建设,推动牟定从交通节点向经济节点、区位中心向商贸物流中心转变,打造成为连接滇西攀西的重要枢纽。

(三)必须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支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支撑。围绕“两型三化”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集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打造形成特色化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引导企业、产业向重点地区、园区集聚,提高集中度,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突破工程化、产业化瓶颈,转变资源能源利用方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四)必须以改革开放创新增动力。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突破束缚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六轮驱动”,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切实优化创新环境、不断集聚创新人才,依靠创新促进新旧发展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五)必须以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惠民生。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办人民满意教育。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健全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织密民生保障网,建立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形象新风貌新作为。我们将历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推动牟定实现跨越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三、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州党委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着力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总体要求,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下,完成州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着力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在打好全面脱贫攻坚战上取得新突破。把区域发展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起来,聚焦贫困程度深、通达条件差的贫困地区,以减贫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抢抓国家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机遇,积极争取脱贫攻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全面补齐区域性整体贫困短板,提高精准扶贫质量,巩固精准脱贫成效。强化产业扶贫带动,坚持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现代农业发展与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相结合,鼓励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机组合“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帮扶+金融扶贫”等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全方位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拉长产业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做好到户种植、养殖项目的跟踪服务和指导,培强持续稳定收入来源。建立农技服务精准到户机制,加大面向贫困人口的普及性技术技能培训和市场信息服务,因户因人做好岗位对接,组织开展劳务输出。积极开发护林员、巡河员等公益岗位,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统筹整合资源,激发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社会扶贫和沪滇扶贫协作有机结合,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压紧压实“五包五定五个一”帮扶联系责任,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强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措施落实,健全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巩固提升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二)着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新突破。紧扣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政策更加精准有效。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涵盖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流通向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服务领域拓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向二三产业融合延伸。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构建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商贸物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三)着力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持续开展生态示范工程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织密生态保护网,构建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大重点行业“三废”治理,加快推进土壤修复治理二期工程。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划定畜禽规模养殖禁养区限养区,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加大退耕还林实施力度,实施3000亩陡坡地生态治理。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规范矿产资源开发,推进土地、矿产等资源节约利用。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一河一档”“一库一册”“一塘一案”管理机制,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实施猫街河10.2公里河道综合治理,完成龙川河8.8公里河道治理,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大力倡导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创建活动。压实节能减排责任,推进公共机构节能。

(四)着力在扩大投资夯实基础上取得新突破。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和投资导向,抓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以“十百千”“四个一百”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着力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投入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以上,做实项目前期,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多渠道开展社会融资。全力保障昆楚大扩容、楚姚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支持服务做好牟元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楚姚高速公路南立交和庆丰湖出口连接线建设,加快推进牟化公路、化佛山环山公路、庆丰湖环湖公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安防工程、加宽工程,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积极配合做好滇中引水干渠建设,力争滇中引水牟定配套支渠开工建设,加快推进22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土锅箐小(一)型水库等项目建设,完成高泉闸小(一)型水库、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等项目。配合做好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管道建设,完成2018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建州60周年60项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单位负责、一个工作方案推进、一个专门班子落实、一个倒排工期计划”工作机制和指挥长负责制,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加大产业投资力度,稳步推进职教园区、光伏扶贫等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力争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均达到45%以上。

(五)着力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按照“稳粮、兴果、强畜、促特、融合”的基本思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优化品种布局,提高烟叶品质,全面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产业规模化经营,让广大农民在土地制度改革中获得稳定长远收益。巩固提升云南红梨、冬早桃、青花椒、冬早蔬菜等特色产业,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戌街乡特色果蔬示范区建设。深化拓展与上海蔬菜集团江桥批发市场合作,引进冷链物流、科技创新服务等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农产品流通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优化畜禽养殖结构,强化疫病防控,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突出绿色发展,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养老养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庆丰湖彝人风情谷庄园和百花谷建设,发展壮大花卉种植基地,着力打造化佛山沿线集观光、采摘、休闲、民俗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旅游示范带。持续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农村百姓富裕、生态优美、治理有效、文明和谐。

(六)着力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突出园区和重点产业建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五大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以上。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力度,做到政策向园区倾斜、要素向园区保障,提升项目向园区聚集发展水平,力争年内引企入园3户以上。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四项支撑工程”,认真落实县级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开展“三进企业”工作,强化企业精准帮扶,落实降本增效优惠政策,助推企业复产达产、扩销促产。支持冶金矿产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技改扩建,实施郝家河铜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着力破解要素保障瓶颈,力促云南溢美2万吨多金属精深加工、锦星集团交通标识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编制牟定县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速石墨、花岗岩、铂钯等矿产资源开发,着力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腐乳“一镇一园一街”建设,编制腐乳产业特色园区规划,启动羊泉生物腐乳研发中心建设,强化“牟定腐乳”品牌创建和产品研发推广力度,提升牟定腐乳市场竞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民间创业热情,新增市场主体1500户以上,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3%以上。完善农村商贸流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戌街乡、蟠猫乡乡村新型商业中心示范项目建设,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力争新增限额以上企业9户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七)着力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规划引领城乡建设,以建设完善城乡功能,以管理提高城乡品位,着力打好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攻坚战。遵循科学的发展规律,树立全域规划、统筹规划的理念,推进“多规合一”,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形成地下、地面、空间三位一体统一规划布局。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一期、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大左脚舞山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速山城开发建设。推进茅州古城特色小镇、彝和园三期、湖畔家园项目建设。围绕“佛山·舞城”发展定位,按照“建好一个城、盘活一潭水、开发一座山”思路,提速化佛山、白马山、庆丰湖旅游开发,促进产城融合、山城融合,构建山城一体、城旅互动一体推进发展格局。全面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牟定版块建设,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和管理水平,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六城同创”为抓手,对标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计划,启动6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上马厂村等4个省级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土地规划专管员、信息员、保洁员作用,持续推进城乡“两违”整治,规范乡村垃圾收集清运设施设备及公厕管理。持续推进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的城市管理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和畅通工程,力促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八)着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聚焦重点领域、破解突出难题,深化改革、推进创新,着力构建利于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利于投资兴业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巩固扩大“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商事服务、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深化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江坡镇委托执法、新桥镇综合执法试点工作。健全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分布合理、管理有效、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现代粮食流通体制综合改革。按照全产业链思路,着力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精准定位、精准出击,积极开展驻点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会展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以上。

(九)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共建共享体现增进民生福祉的时代担当。坚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大力实施教育提质惠民工程。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扩大幼儿教育覆盖面,继续实施好农村幼儿营养改善计划,提升幼儿教育发展质量,加快推进晋级升等,县幼儿园争创省一级一等幼儿园,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8%以上。深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集团化办学改革,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深化合作办学,借力借智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推进州县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培养高素质劳动技能人才。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实验小学建设、茅阳中学改扩建项目,启动教师发展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县内就诊率达90%以上;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签约率达60%以上。加快县医院补短板、疾控中心项目建设,持续深化与上海仁济医院、昆华医院的对口帮扶,巩固医联体建设成果,强化重点专科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建设州县乡云心电诊断网络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增强疾病防控能力。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帮扶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社会保障网,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加快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做到精准救助,应助尽助。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关心关爱困难群体,保障困难老年人、孤儿、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启动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力争建成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着力推进殡葬改革。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布局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加强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完成文庙修缮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推进文明创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开展第二次全国环境污染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十)着力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取得新突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扎实开展“七五”普法,筑牢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持续推进“平安牟定”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织密织严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依法惩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健全包案化解、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视频接访机制,依法分类处置信访诉求。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创建20个省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实施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建设项目,持续提升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水平。

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府必须要有新作为、新业绩。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六项纪律”,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增强狠抓落实和改革创新本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紧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府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始终保持昂扬拼搏的劲头,永不服输的斗志,攻坚克难的勇气,凝聚起推动牟定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依法行政严用权。以法治作为政府运行的基本准则,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重大决策出台前依法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全面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规范政务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三)转变作风提效能。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烙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严”字当头、“效”字为要,加大“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整治力度,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加强基层调研、一线走访,察民情、问民需、解民忧、帮民困,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用苦干和实干挑起时代重担,用真情和实绩凝聚民心民力。

(四)从严治政树形象。从严落实政府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四项谈话”制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廉洁执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领域、各环节,持续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加强对扶贫领域、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的执纪问责和审计监督,坚决防范廉政风险。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我们信心满怀;肩负新使命,我们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为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创造牟定人民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注解】

1.“五个主题”制度: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制度。

2.六轮驱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融合联动、集聚拉动、质量品牌促动。

3.“510”:“5”是指工业经济“五大攻坚工程”,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主体培育攻坚工程;“10”是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专项行动”,即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服务经济倍增计划专项行动、精准招商专项行动、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创新驱动(含互联网+)专项行动、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专项行动、城乡特色风貌(特色城镇特色乡村)打造专项行动、建筑业增值增效专项行动、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

4.“810”:“8”指8项惠民工程,即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教育提质惠民工程、创业促进就业工程、城乡居民增收工程、社保扩面提标工程、健康牟定工程、人口均衡发展工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10”指10件民生实事,即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公路硬化、学前教育增量提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分级诊疗制度、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文化体育惠民、开展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

5.构二破三:构建形成“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着力破解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

6.调二提三:“调二”即调高产业投资(含园区和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占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提三”即提高投资有效性、项目实施质量和项目效益。

7.六大攻坚战: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8.五重医疗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单点救助。

9.牟定腐乳“六统一”:品名、标识、工艺、标准、质量、检测实现统一。

10.十百千:从2017年起楚雄州滚动实施10项百亿元、100项十亿元和1000项亿元以上项目。

11.PPP项目: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以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为特征,发挥双方优势,提高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

12.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3.五小工程:一条减速带、一块警示牌、一个凸面镜、一盏爆闪灯、一排道口标注桩。

14.两型三化: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15.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6.四个一百:100项竣工投产项目、100项在建项目、100项新开工项目、100项前期工作项目。

17.三权分置:指农村的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的承包权、土地的经营权分置并行,保持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稳定。

18.四项支撑工程:新企业培育支撑工程,停产企业复工开工支撑工程,企业促销扩产、达规达产和增值增效支撑工程,质量强企支撑工程。

19.三进企业:政策宣传解读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

20.一镇一园一街:“一镇”即规划建设腐乳特色小镇,“一园”即腐乳产业园,“一街”即腐乳文化商业一条街。

21.多规合一:是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22.海绵城市: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储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23.六城同创: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平安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

24.云心电诊断网络:采集患者心电图数据,上传至云数据中心分析比对,形成初步诊断意见后反馈主治医师,为诊疗提供科学参考的系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