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3年上半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总结

索引号:1153232301517250XT-/2023-0630001 公文目录:公共法律服务 发文日期:2023年06月30日 主题词:上半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总结 文  号: 成文日期:2023年06月30日

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于促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均衡布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整合全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拓展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平台,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安民、法律援助惠民、法治宣传近民、法律服务便民等项目,努力满足全县人民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为推进平安牟定、法治牟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法治保障。

(一)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情况。全县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个县级、7个乡(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89个村委会(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县已实现县、乡(镇)、村委会(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00%全覆盖。全县配备法律服务机器人99台,实现县、乡(镇)、村委会(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律服务机器人100%全覆盖。2023年上办年到位中央及省级转移支付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经费(法律援助经费)7.24万元,全部用于法律援助工作支出。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查询、案例查询、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组织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等服务。

(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情况我县法律援助工作全面实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残疾人、军人军属等开通绿色通道。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量占法律援助案件总量的95%以上。上半年,全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件,其中民事援助98件,刑事援12 件.对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值班律师对他们100%提供了法律帮助.对刑事审判阶段法律援助案件符合通知辩护条件的,我县法律援助机构都按审判机关的通知,100%及时指派律师提供了辩护服务。

(三)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情况。争取县人民政府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为各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全部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目前,全县89个村(社区)已配备法律顾问89个,配备比例达100%。全县已配备法律顾问的89个村(社区)都建立了“法润”微信群。

(四)律师法律服务工作情况。我县有律师事务所2家,专职执业律师14人,公职律师5人,法律援助律师1人。上半年以来,我局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加强法律服务队伍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保障好律师执业权利,履行好行业监督职责。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行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改革有关规定,积极拓展律师业务领域。组织全县法律服务工作者大力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等活动,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支持执业律师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的全过程,规范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防范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引导鼓励律师积极为民营企业广泛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鼓励律师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律师为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全方位“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上半年,我县两个律师事务所依法接受公民或法人委托代理民事案件133件,参与辩护刑事案件18件。

(五公证工作情况。我县目前有公证处1家,公证员2人,公证助理员1人。上半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办证程序,延伸公证服务领域,优化办证服务,开展“绿色继承”、“温情遗嘱”、“家事调解”等特色公证业务,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证绿色通道,推广“互联网+公证”服务模式,推行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预约受理、办证,提升公证信息化水平,提高办证效率和质量。截至6月10日,县公证处办理公证案件261件,其中,按县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对经济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公证案件3件。

司法鉴定服务工作情况。由于缺乏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我县不具备成立司法鉴定机构,目前我县无司法鉴定机构。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基础设施简陋。根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要求设置服务窗口、法律图书角等。而我县除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外,7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都是依托基层司法所办公室设置,基层司法所除了承担司法行政职能外,还增加了许多工作职责,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村委会(社区)都是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窗口,且大部分村委会(社区)办公条件简陋拥挤,难以按照上级要求设置独立的公共法律服务窗口。

)法律服务资源不均衡。全县有律师事务所2家,执业律师14人。由于法律服务资源不足,法律服务人员工作经费保障不足,法律服务人员时间及精力有限,到村委会(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间较少,在解决群众法律诉求时出现不及时情况,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出现城区好于坝区,坝区好于山区的情况,特别是边远贫困山区需要就地就近获得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难度较大。

)部门协作配合有待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范围广,不仅仅涉及司法行政部门,还涉及其他相关部门,但少数单位和部门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职能作用了解不深,主动性、积极性不到位,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性质缺乏了解,导致公共服务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比如说: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过程中,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涉及到的职能部门与人民调解融合难度较大,涉及到土地纠纷的调解职能应为自然资源部门、涉及到农资纠纷的调解职能应为农业农村部门、涉及到林地纠纷调解职能应为林业林草部门、涉及到教育教学纠纷调解职能应为教体部门、涉及到医患纠纷的调解职能应为卫健部门,但是,在现实工作过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协作配合难度较大。

法律援助经费严重不足。近年来,我县法律援助中心每年向全县法律服务机构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件左右,而中央和省级下达到我县的法律援助经费每年仅11万-12万之间,按《云南省法律援助补贴管理暂行办法》补贴标准,我县年均缺口法律援助经费10万元,这还不包含律师值班补贴。

三、对策及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和衔接机制。加强乡(镇)、村委会(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硬件软件建设,健全配套衔接制度,完善细化服务流程,实现三级窗口规范化、常态化服务。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矫正对象执法监管、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中,希望能够从顶层设计角度制定出台相关工作制度和衔接机制。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公共法律服务是一项公益性、普惠性和均等化的法律服务民生工程,要通过传统的宣传方式和现代新媒体宣传手段,将公共法律服务信息普及到千家万户,让公共法律服务深入人心,使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城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体制机制。公共法律服务是社会公益性事业,应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将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纳入政府购买目录,保证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可持续化。建议将法律援助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政府财政保障机制,推动公益性公共法律服务补偿机制,健全律师、法律服务人员驻点服务补助等制度,激发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工作热情。

                                                                                             牟定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023年6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