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 医疗机构 >> 正文

牟定县中医医院 医院简介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牟定县中医医院于1988年在原共和镇医院基础上改建成立,2013年通过评审晋级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主要承担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疾病预防、保健、医疗和临床科研教学任务。医院现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12002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6789万元,开放床位308张(编制床位200张),年门(急)诊量15余万人次,出院病人1万余人。牟定县中医医院补短板建设项目骨外科综合大楼预算2.24亿元,已于2022年10月发行专项债券90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2022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将于202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县中医医院人员编制75人,医院共有职工258人,其中:正式在职职工72人,聘请合同制人员186人;全院具有中、高级职称4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28人)。卫生技术人员总人数213人,其中:医生71人,护理101人,医技、药剂人员32人、康复9人。

医院现设有临床科室15个:脾胃病科(脾胃病组、风湿病组、肿瘤组)、老年病科(肾病组、脑病组、内分泌组)、内二科(肺病组、心血管组)、外科(普通外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肛肠外科)、骨伤科、针灸推拿科、康复科、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妇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麻醉科、治未病科。其中:脾胃病科为省级重点中医特色专科,针推科、骨伤科、老年病科为州级重点专科。医技科室5个:检验科、放射科、功能科、药剂科、消毒供应室。辅助职能科室16个。建成吴泽春省级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引进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孙敏、许宁专家工作站1个。

中医综合服务能力增强。牟定县中医医院始终坚持走“振兴中医、突出专科、坚持中西医结合”服务民族事业发展的道路。一是强化硬件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引进128层螺旋CT、腹腔镜、钬激光等先进诊疗设备,为医院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二是重视人才培养。每年招录中医专业技术人员5-8人,选派20多名医护骨干到省彝医医院进修,18名执业医师取得彝医医师资格证;与对口帮扶医院深入合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拓展了医院中彝医药服务功能。三是加大中彝医药保护及传承力度,持续加强云南省基层(名老中医)吴泽春传承工作室建设。定期举行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师带徒拜师仪式,加注传承工作师带徒的仪式感和中医药文化的厚重感,做实师带徒和工作室继承人带教工作。四是坚持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彝医特色优势。着力开展平衡火罐、中药熏洗、小针刀、毫火针、穴位埋线等70多项中彝医特色治疗及特色中医护理项目,中医特色优势不断彰显;开展钬激光碎石、微创腹腔镜、腰椎间盘髓核摘除、髋(膝)关节置换等技术,服务民族健康事业能力不断增强。五是发挥县域龙头作用,培训全县基层中彝医特色技术12项,各乡级卫生院能够开展中彝医技术10项以上,村卫生室能够开展中彝医药技术5项以上,筑牢县、乡、村三级中彝医药医疗保健网,为全县各族人民对中彝医需求奉献中医力量。

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卫生健康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先后被州、县党委、政府、工会、妇联等相关部门授予“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楚雄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省级“园林单位”“先进职工小家”“三八红旗集体” “州级文明单位”“州消防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及“牟定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荣誉称号。牟定县中医医院坚持公益惠民的宗旨,通过健康扶贫、送医送药下基层、公益救助等各类活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牟定县中医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以“发挥中医优势,突出中医特色,走中西医结合道路,建设科有专病,人有专长,形成‘发挥专科、专病、专家、专药、专技’的‘五专’优势,建设一个基地,培养一支队伍,取得一批成果”的核心理念;坚持“中医办院方针,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专科突出,中医特色优势明显,云南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的发展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医院社会效益、技术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新的突破,提高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条:牟定县人民医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