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新桥镇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新桥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122日在新桥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新桥镇人民政府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十一届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州县工作要求充分发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比拼精神,聚焦迹忆铜都、无废小镇、菌乡新桥的发展目标,着力补短板、扬优势、保安全、重治理、转作风,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机关效能不断提高。

一年来,我们抓投资、夯基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聚焦招商引资,注重精准招商、择商选资,开展外出招商13次,请进客商洽谈19次,实现新签约项目14个,招引落地项目14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55亿元。实行重点项目分工负责制,千方百计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入库,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入库项目16个,完成投资8.73亿元。争取资金4100多万元夯实镇域路网、水网建设,实施公路养护、安全饮水、生产用水等项目共计35个,辖区主干道四改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镇村道路养护常态化开展,工农水库等3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8件常态化维修管护,13小坝塘清淤除险、中型灌区调水工程全面完工,羊肝石、云龙等村委会人畜饮水修复、抗旱应急及时实施,官河、石腊它片区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竣工通水积极宣传市场主体培育相关政策,引导、鼓励辖区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实现新增企业206家、个体152高位推动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2023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11.49亿元,增长7.2%,其中农业总产值4.75亿元,增长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94元,增长9.3%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重质效、促转型,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养好牛、种好椒、育好菌、栽好果的产业发展思路,打造一领四带五区产业新增长极。继续发挥传统产业的支柱作用。抓牢烤烟支柱产业,稳定种植面积6270亩,并在全县率先完成收购任务,实现烤烟收入2990.49万元。争取资3593万元聚力推进桃苴村委会滕子棚箐万头肉牛无疫养殖园区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牛舍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春节后可实现牛只进场。完成5个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投入110万元实施3个村组肉牛集中饲养点建设项目,带动新增肉牛养殖158户;实现生猪存栏36451出栏42421;大力发展牛羊经济,实现牛存栏47898出栏3164,山羊存栏15471出栏13156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群。发动种植工业辣椒2500亩,带动群众增收2500万元动员群众参与种植姬松茸羊肚菌白参等食用菌462亩,带动群众增收1200万元争取全州唯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兴隆等五个村委会小流域治理,巩固软籽石榴种植成效,云龙豫龙天浆石榴成功获评“中国绿色食品牌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宗固废基地建设顺利推进,聚安能含硅废渣利用项目建成投产,70年代记忆小镇文旅项目列入全县100个重点项目。全镇一、二、三产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

一年来,我们补短板、强实效,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相关要求两次召开三区三线划定论证会,实地核实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投资2970万元涉及9个村委会1.98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验收,圆满完成全年耕地保有任务。始终把应栽尽栽、应插尽插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播种大春农作物36800小春农作物44600。发放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资金524.77万元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方位完成大棚房排查,高质量整改2021—2022年耕地流出图斑、2023年第一批耕地流出图斑和2023年年度变更调查耕地流出图斑1698.88亩。严要求处置卫片执法违法占耕图斑37289.45依法拆除违建房屋、管护房两处,有效遏制了违法占耕势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545135亩,补助农户拆旧款535.31万元;高标准实施1283.52亩提质改造项目并按时完成水稻移栽。全镇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保障成效明显,群众种粮积极性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们守底线、出实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全年动态识别监测对象共1332人。3医疗自付费用相对过高的困难群众申请防贫基金0.9元。落实雨露计划补助204.2元,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就医。聚焦落实三年增收行动计划,瞄准三类对象等重点群体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8477人,全镇实现转移就业12981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严格落实全镇298个公益性岗位人员政策保障,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按时足额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兑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金20118.57万元,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一年来,我们提品质、重管理,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紧紧围绕打造最干净乡村的目标要求,广泛动员,全民动手,全域整治,攻坚克难,争取资金2932万元,实现121个自然村污水全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全处理,3799座卫生厕所全达标。创建省级森林乡村8个,州级绿美村庄15个,成功打造县级美丽村庄52个,绿美村庄34个,评定美丽庭院示范户293户。投资133.08万元开展集镇环境整治提升,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作为省级乡村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置现场观摩点,年内接受国家、省州县部门参观学习17场次,并受到一致好评,实现了集镇旧貌换新颜。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一人十树、百村万树”行动,种植林果树15000余株,完成巡河707次,开展清河行动48次,清理河道垃圾2.3吨,河道通畅度、水质达标率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不断好转,宜居环境初步显现。

一年来,我们除隐患、抓安全,生命至上入脑入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至上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三管三必须落地见效,全覆盖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50份。拓宽宣传形式,利用线上+线下开展安全生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发放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敲门行动告知书、森林防火令等宣传资料2500余份,设立劝导站15个,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劝导1486次,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召开安委联席会议4次,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议7次。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清单化管理,按季开展安全联合大检查4次,排查检查出一般安全隐患436条并全部交办整改,行政处罚1期,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排查自建房20189户,建立安全清单、整治清单和整治台账。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我们强治理、促和谐,社会治理走深走实。依托五全治理”“五长治县”“十户一体两清单”“一村一警一法官一调解员等新举措,扎实推进命案防控、矛盾排查化解、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等工作,群策群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连续6年未发生命案。开展平安村组”“平安户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全镇15个村委会、11个成员单位、198个村民小组,创建全达标。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组建普法工作队16168人,深入村组开展宣讲200次覆盖14589人次,发放普法读物1000余册。圆满完成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敏感节点期间安保维稳任务。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成功通过省级第一批规范化验收,全镇应急救援能力有了质的提升,社会大局呈现出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严格落实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生活补助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发放低保资金9001635495.26万元,临时救助金10110123.6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4.49万元,高龄津补贴41.84万元。扎实推进两险收缴工作,完成2024年度23452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现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册参保人员参保率达90.1%。新桥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38名老人实现集中供养,3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按期完成,养老孝老的氛围日渐浓厚。对1283户困难群众开展冬春救济,发放救灾资金58.7万元。全面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扎实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为广大师生营造优良的育人、学习环境。建立劝学劝返协同工作机制,对具有苗头性的辍学对象定期分析研判,年内共劝返失学辍学学生22人次。争取驻昆流动党支部、县关工委及团县委捐资5.6万元,帮助25名大学生圆梦。新桥中心卫生院实现整体搬迁,牟定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共体新桥分院挂牌成立,全镇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持续巩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果,始终把省委树立和倡导的十种鲜明导向贯穿工作始终,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落实好主题教育四下基层为抓手,持续深化两个革命,践行三法三化,坚持四向发力,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优化政府运行机制,调整充实权责清单,聘请政府法律顾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四个一改革顺利推进,三项改革被州委州政府确定为试点乡镇,全镇37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桃苴村委会成功创建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将压力传导到干部队伍神经末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信息83条,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1件、建议22件。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打造节约型政府,以政府的苦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真正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时间沉淀的政绩,用负重担当换来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幸福安康

一年来,我们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自觉接受各级巡察、审计、检查、督查,完成反馈问题整改。国家安全、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成功获评全州双拥示范乡镇民族宗教、文化、供销、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业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的风雨兼程,我们同心协力,以一往无前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不懈奋斗的朝气,在逆境中奋起,在追赶中超越!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镇党委掌舵领航、镇人大鼎力支持各位镇村干部的辛劳付出、全镇人民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人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新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历程,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挑战:一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干旱缺水严重、交通基础落后、土地耕作条件较差、生态环境恶劣等严峻问题长期存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二是民生保障有差距。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特别是老人养老、幼儿就学、病人就医等人群保障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现行救助救济政策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三是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项目储备不足,镇村干部懂项目、谋项目的人才不多创新意识不强,迎难而的担当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2024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之年,也是新桥夯基蓄势、激发潜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桥实际,围绕县委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建设目标和富民、兴企、强县发展目标,传承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聚焦迹忆铜都、无废小镇、菌乡新桥的发展目标,突出关键强弱项,聚焦瓶颈补短板,深挖潜能扬优势,守牢底线保安全,坚定不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桥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围绕全年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更大气力推动产业升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围绕建设产业强县目标,稳定农作物播种面积在8.5万亩其中油菜种植1.2万亩、大豆玉米种植2.3万亩稳定核心烟区6270,完成84万公斤烤烟收购任务持之以恒在牛椒菌果上笃行致远。持续扩大经济林果种植面积,实现兴隆小流域治理项目600软籽石榴种植全面扫尾。集中精力推进万头肉牛养殖园区(二期)项目,新桥70年代记忆小镇、有家数字化育苗工厂项目建设。以官河有家食用菌、工业辣椒产业园为基础,示范带动种植特色蔬菜500亩以上,种植工业辣椒2000亩以上,种植人工食用菌450亩以上进一步打造聚特色果蔬和人工食用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聚焦补短板弱项,以更好资源促进基础建设认真谋划、编制、储备一批项目,积极争取更多建设项目落地新桥。争取投资300万元的小(二)型水库雨情监测系统、投资700万元实施羊肝石、长冲村委会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投资600万元冷水河生态治理项目尽早实施、发挥效益。加快推进大村村委会1500亩投资225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605万元民生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好80万元惠及43个村组的泥巴路、断头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全面完成顶头村委会太平村至红土坡进村道路硬化,向上争取桃苴村委会闸箐村、大白坡村,长冲村委会迤西冲村等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项目,让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三)聚焦防返贫底线,以更实举措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强化防返贫四级监测网络网格化定期排查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监测对象应纳尽纳、风险消除应消尽消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摸清掌握脱贫人口收入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积极争取各类财政衔接资金和沪滇协作资金1500万元以上,强化帮扶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脱贫产业持续发展。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争取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3个以上,同步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建好台账摸清底数,盘活闲置资产,确保15个村集体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聚焦可持续理念,以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强有力作风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并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严格推行河长制”“林长制,扎实抓好森林、河流生态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域推进无废村镇创建打造最干净乡

聚焦保稳定目标,以更强力度筑牢安全底线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提高六防六化能力,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加强信访案件、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持续加强12345热线服务平台案件处置办理,实现群众矛盾纠纷闭环处理,积极化解历史积案并逐一销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强化地质灾害点巡查管控,深入开展交通、消防、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治理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多种形式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惠民生宗旨,以更好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坚决落实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更持续、更有保障。严厉打击欠薪欠资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加大摸排力度,及时发现救助需求,实现特困供养、低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应保尽保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不断提高保障兜底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组织各类招聘活动,促进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就业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抓好控辍保学、教育资助等教育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标准履职,以更严要求提升政府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抓落实作为政府最鲜明的政治底色,牢固树立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落实每天工作不懈怠、每项工作不落后的要求,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坚持政府班子带头讲政治、转作风、当表率、强素质、提效能,坚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干劲,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强化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唯有牢记使命、永不懈怠,方能不负重托、一往无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全镇人民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中增强信心、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不断谱写新桥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下一条:新桥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