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批准结果信息 >> 正文

关于楚雄州牟定县郝家河重金属污染底泥清挖及处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    点击:[]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

你局报来《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关于给予楚雄州牟定县郝家河重金属污染底泥清挖及处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请示》(牟环字〔2022〕26号)已收悉。经我局研究,原则同意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名称:楚雄州牟定县郝家河重金属污染底泥清挖及处置工程

二、项目建设地点:牟定县新桥镇郝家河村、新桥村、麦冲村、陈家村、王家村、李家湾及大板桥村7个自然村。

三、项目代码:2204-532323-04-05-540568

四、项目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工程内容包括河道污染底泥疏浚和处置工程,主要整治郝家河流域河段,长度约为11.70km,清挖污泥方量约为22360 m³,对16770t污染底泥进行处置。

五、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总投资2438.06万元,资金来源主要申请中央土壤防治专项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

六、建设期限:8个月。

七、效益分析:

(一)环境效益。工程实施后,郝家河流域底泥含重金属污染底泥将从河道中清除,现状垮塌的河岸将得到修建,从而减少河道含重金属污染物对下游河流的污染。改善河流水质,减少重金属污染。

(二)经济效益。项目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类环境保护项目,作为一项环境治理项目,而且污染治理难度大、投资成本较高,本身不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其间接经济效益将是可观的,本项目的经济效益间接体现在河道水质得到保护和改善带来的长远意义。项目区内的生活环境状况将改善,减少了居民疾病的发生率,有益于公共卫生健康状况的提高,降低村民医疗卫生费用支出。此外,为较好的使工程持续的发挥效益,需要配置相应的工程管理人员和维护人员,增加了项目区的就业机会(各区域管维护人员就近配置),提高居民的经济收入。

(三)社会效益。通过工程的实施,一是将起到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二是可减少污染物入库量,减轻郝家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重金属污染的危害,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土地安全,保障区域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安全,切实维护了当地群众环境权益,提高了政府的威信和形象,保障区域社会安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三是项目区域各村落环境卫生将得到极大的改善,为以后各村落新农村建设、文化村建设、旅游生态村建设等奠定良好的基础,是项目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4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凤屯镇田丰村委会以工代赈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
下一条:牟定县中医医院补短板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