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日期:2022年10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22年第30号

(总第712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

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二〇二二年十月九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七条、第八十九条规定,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3月23日至6月24日,对牟定县财政局负责组织实施的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 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0 926万元的103%,比上年决算数39 728万元增收2 390万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3 8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92 916万元的100.5%,比上年决算数187 296万元增支6 570万元,增长3.5%。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 0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2 865万元的132.2%,比上年同期20 896万元减收3 890万元,减少18.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9 0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 11 129万元的710.5%,比上年同期37 948万元增支41 129万元,增长108.4%。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8 6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4 053万元的118.9%,比上年22 582万元增收6 023万元,增长26.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3 5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3 957万元的98.3%,比上年22 626万元增支922万元,增长4.07%。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8万元,上年结余8万元,收入总计3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度,牟定县财政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为总体目标,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积极落实财税政策,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和监管,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和绩效管理,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顺利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任务,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总体较好。牟定县财政局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能真实地反映年度财政、财务收支状况。但审计也发现预算编制不细化、预算单位欠缴平台租车费用、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财政专户长期挂账等4个问题需加以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2021年县级专项预算不细化,涉及金额8100.28万元。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2.31家预算单位欠缴公务用车保障平台租车费151.77万元。

(三)国库集中支付方面存在的问题

3.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实拨资金48167.37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4.非税收入专户“其他财政存款—10204土地保证金”科目长期挂账71.14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审计处理情况如下:

(一)预算编制方面:

1.2021年县级专项预算不细化,涉及金额8100.28万元的问题。责成牟定县财政局强化预算编制,进一步把预算细化到部门,细化到基层单位,细化到具体项目。

(二)预算执行方面:

2.31家预算单位欠缴公务用车保障平台租车费151.77万元的问题。责成牟定县财政局及牟定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向相关欠缴单位追缴平台租车费用。

(三)国库集中支付方面:

3.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实拨资金48167.37万元的问题。责成牟定县财政局今后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财政部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外,所有预算安排的财政资金须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核算管理。

(四)财政专户管理方面:

4.非税收入专户“其他财政存款—10204土地保证金”科目长期挂账71.14万元的问题。责成牟定县财政局及时对专户“102其他财政存款—10204土地保证金”科目进行清理,如上述款项71.14万元确实已无需支付或已无法确定支付对象的,应及时上缴县财政国库。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管理。一是不断改善财政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地方财力水平。二是加强对经济发展趋势和宏观政策影响的分析研判,合理测算收入,细化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当年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四是强化预算法治意识,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调整程序,不断强化预算约束。

(二)督促各预算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支出,规范支出管理,严格执行费用报销程序,完善费用报销手续。

(三)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把资产的完整、保值增值作为重点,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体系,完善资产管理、使用、处置制度,保证单位资产账实相符,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四)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监管。一是及时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对社会公开。二是建立健全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制度,及时掌握并及时提醒存在的风险点,做好风险管控,降低债务风险。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对2021年县级专项预算不细化,涉及金额8100.28万元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加强对预算单位业务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在编制2022年县级年初专项预算时,已明细到7乡镇、22家县级预算单位,项目28个,金额11 648.11万元;对31家预算单位欠缴公务用车保障平台租车费151.77万元的问题,截至2022年9月30日,已有23家预算单位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具《非税缴款通知书》缴纳平台租车费用138.59万元。剩余8家预算单位尚未缴纳平台租车费用12.13万元,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承诺将继续加大催缴工作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尽快缴清,审计组将继续跟踪、督促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对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实拨资金48167.37万元的问题,县财政局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财政部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外,所有预算安排的财政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核算管理,杜绝无预算指标拨款;对非税收入专户“其他财政存款—10204土地保证金”科目长期挂账71.14万元的问题,县财政局已于2022年1月17日上缴利息收入0.05万元,于8月16日上缴存量资金71.09万元至县财政国库。

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此次审计提出建议4条,牟定县财政局均已采纳,承诺将切实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精准、精细编制财政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新增预算,增强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和约束力,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准确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下一条:李晓宏同志任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