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地震局局长周俸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22年第28

(总第710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地震局局长周俸朱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二〇二二年七月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9〕45号),经中共牟定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中共牟定县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1月4日至3月25日,对周俸朱同志任牟定县地震局(以下简称县地震局)局长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牟定县地震局为牟定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属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监测预报股、震害防御股3个股室。核定事业编制7名,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员9人,其中领导人数3名。核定公务用车编制1辆,实有1辆。单位采用预算单位财务服务平台“一体化”核算。

审计结果表明,周俸朱同志任职期间,在经济政策执行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及重要决策部署;在经济决策方面,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有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相关会议纪要,未发现有违反民主决策程序的个人行为;在经济管理方面,会计核算基本能真实反映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在经济监督方面,制定了相关工作管理制度,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度不健全、内容不完善,经济支出管理活动监督不到位。

根据《云南省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对周俸朱同志任县地震局局长期间的评价结果为:较好。

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违规报销差旅费、扩大开支范围、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无询价采购手续、应列未列固定资产、隐匿列支接待费等方面的问题,需进一步加以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决策权方面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经济管理权方面

1.违规报销差旅费2150元。

2.扩大开支范围支出1152元。

3.违规报销应由接待对象个人负担的住宿费208元。

4.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金额43 113元。

5.政府采购中询价采购无货比三家询价手续19180元。

6.应列未列固定资产1600元。

7.隐匿列支接待费1514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责成县地震局今后严格执行《牟定县“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2150元、扩大支出范围支出未作整改504元及违规报销应由接待对象个人负担的住宿费208元的问题责成县地震局全额上缴省财;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43113元问题,责成县地震局今后严格执行《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杜绝类似问题发生;针对政府采购中询价采购无货比三家询价手续金额19180元的问题,责成县地震局今后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市场询价采购程序;针对应列未列固定资产1 600元的问题,责令县地震局将应列未列固定资产1600元补记入账,增加“固定资产”,达到账实相符;针对隐匿列支接待费1 514元的问题,责成县地震局今后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及《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核算“三公”经费,严禁以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办公费等费用名义列支“三公”经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建议:(一)健全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对各项支出报账手续严格审核把关,使单位内控制度在各项经济支出活动中得到有效执行。(二)严格执行《牟定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差旅费报销管理工作,严禁出现违规和超标准、超范围报销;严格执行《云南省政府采购条例》,按照规定认真办理办公设备市场询价采购有关手续。(三)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无接待公函”一律不予接待的相关规定,严禁无公函接待、陪餐人数超标和挂账接待等问题的发生。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地震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整改。

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县地震局认真组织学习了《牟定县“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并制定完善了《牟定县地震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牟定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2150元、扩大支出范围支出未作整改504元及违规报销应由接待对象个人负担的住宿费208元的问题,县地震局已向相关责任人员追回并于2022年4月27日全额上缴省财政;针对应列未列固定资产1 600元的问题已作补记入账;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43113元、隐匿列支接待费1 514元方面的问题,县地震局认真组织学习了《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并制定了《牟定县地震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做出严格要求,并加强监督执行;针对政府采购中询价采购无货比三家询价手续金额19180元的问题,县地震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进行了学习,今后将严格执行。

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对审计报告提出的3条审计建议,县地震局已全部采纳。

上一条:李晓宏同志任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局长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结果
下一条: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6月份审计项目实施计划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