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水务局原局长卓思林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日期:2018年12月12日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审 计 结 果 公 告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18年第11号

(总第520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水务局原局长卓思林同志任职期间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1月19日至3月26日,对牟定县水务局原局长卓思林同志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牟定县水务局是县人民政府下属的水利水保管理职能部门,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内设机构13个,核定编制57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47人;实有在职干部职工90人,其中在职61人,退休29人。车辆编制数5辆,实有车辆5辆;所属独立核算单位4家,即县灌区管委会、县自来水公司、新桥供水站、城乡供排水公司。

卓思林同志于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任牟定县水务局局长,主持局行政工作;2017年1月至9月任牟定县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局党委、行政全面工作,分管办公室、人事、财务工作。

审计结果表明,卓思林同志任县水务局局长期间,在经济政策执行方面,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及重要决策部署;在经济决策方面,重大经济决策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在经济监督方面,基本能履行指导监管职责;在经济管理方面,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能真实反映县水务局财政、财务收支状况,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根据县水务局提供的资料反映,账面未发现卓思林同志有个人经济问题,卓思林同志任期内较好履行了经济责任。但审计也发现,存在挤占专项资金、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其他账户、办公设备购置未列固定资产及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收缴相关费用未进行账务核算、接待不规范等问题。卓思林同志对此负有领导责任,还应进一步加强经济监管职责的履行。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挤占专项资金5 000元;

(二)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其他账户344 927.29元;

(三)办公设备购置未列固定资产及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48 000元;

(四)收缴水资源费13 180元未进行账务核算;

(五)部分不符合接待事项报销接待费11 976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审计处理情况: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县水务局挤占专项资金5 000元的问题,责成牟定县水务局自行纠正,将挤占专项资金5 000元调整账务并上缴县财政;对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其他账户344 927.29元的问题,鉴于尚未造成单位资金损失的实际,本次免于处理,今后严禁类似问题发生;对办公设备购置未列固定资产及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48 000元的问题,责成县水务局将未列的固定资产48 000元补记入账,增加“固定资产”、“资产基金”科目,达到账实相符和补办政府采购相关手续;对收缴水资源费13 180元未进行账务核算,鉴于收取的水资源费13 180元已上缴县财政国库,牟定县水务局今后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进行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部分不符合接待事项报销接待费的问题,必须严格按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执行。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一)严格执行财务审核审批制度,完备报账手续,接待费支出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三公经费”的监管。附件不齐、未经审核批准、手续不完备、不符合规定的支出一律不予报销,建议制定公务接待相关内部管理制度;(二)严格按照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禁止挤占挪用;(三)加强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确保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及严格按国库集中支付的相关规定管理使用资金。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县水务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具体整改情况为:2018年5月18日已将挤占专项资金5 000元上缴县财政并在5月份的会计账务中进行了调整;对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其他账户344 927.29元的问题,县水务局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提出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资金监管,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对办公设备购置未列固定资产及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48000元的问题,于2018年5月17日补办了政府采购手续并在5月份的会计账务中补记了“固定资产、资产基金”科目;对收缴水资源费13 180元未进行账务核算的问题,县水务局于2016年1月起,对收缴的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等非税收入,均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对部分不符合接待事项报销接待费的问题,县水务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制定出台行之有效的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做好接待工作。截至2018年6月12日,对此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

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此次审计提出建议3条,县水务局已采纳。

上一条:牟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易连栋同志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下一条:牟定县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二标段)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