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结果

日期:2022年03月12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审计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第十七条规定和《云南省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方案》(云审办通〔2021〕17号),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9月22日至10月22日,对牟定县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截至2021年9月底,牟定县共收到新增财政直达资金51 196.10万元(中央48 461.53万元,省级2 734.5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9 379万元、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30 917.3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899.75万元。资金列支47 022.1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9 379万元、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7 178.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464.40万元。资金结存4 173.9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牟定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部署要求,加强对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的监管,确保有关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但也存在预算分配下达不及时、项目进度缓慢、资金闲置沉淀、未及时准确标注直达资金标识、财政“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收支数据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方面

预算分配下达不及时、财政部门滞拨资金526.74万元。

(二)直达资金使用方面

项目进度缓慢、资金支出比例低、资金闲置沉淀826.59万元。

(三)直达资金管理方面

1.未及时准确标注直达资金标识11笔534.87万元。

2.财政“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收支数据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一致。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预算分配下达不及时、财政部门滞拨资金526.74万元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加强与预算单位对接,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支付数据的挂接工作,确保支付信息及时上传或录入监控系统,切实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针对项目进度缓慢、资金支出比例低、资金闲置沉淀826.59万元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项目库建设,提供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确保直达资金下达后尽快安排使用;针对未及时准确标注直达资金标识11笔5348.66万元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在接到中央直达资金指标发文后30日内,完成制定资金分配方案、报财政部备案及预算下达等工作,并在预算指标系统中及时登录指标,打上相关标识;针对财政“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收支数据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监控系统的数据对接,及时将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和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信息导入监控系统,确保相关数据同步一致、准确完整。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建议:(一)财政部门要按预算管理要求加快资金分配下达,并细化到具体单位、项目或受益对象,加大监管力度。(二)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监控系统的数据对接,及时将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确保相关数据同步一致、准确完整。(三)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财政项目库建设,提供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确保直达资金下达后尽快安排使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认真整改。截至2022年1月3日,针对预算分配下达不及时、财政部门滞拨资金526.74万元的问题,已于2021年9月22日前指标全部下达到相关预算单位,截至2021年12月31日,4笔资金均于支付完毕;针对项目进度缓慢、资金支出比例低、资金闲置沉淀826.59万元的问题,截至2021年12月31日,牟财农〔2021〕27号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430.64万元已全部形成支出。牟财建〔2021〕35号下达牟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421万元已全部形成支出,支出率均达100%;针对未及时准确标注直达资金标识11笔53 48.66万元的问题,牟定县财政局已与上级财政部门汇报联系,下达资金时在预算标准化平台打上相关标识;针对财政“一体化”平台的直达资金收支数据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财政“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收支数据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不一致是因为资金指标追减时,预算单位未按照正常追减指标程序及时办理业务而导致不一致。牟定县财政局资金股室已在11月15日前对上级下达的追减指标及时追减录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和监控系统数据,涉及的资金已于2021年12月31日前分别在额度清理收回。

采纳审计建议情况:对审计报告提出的3条审计建议,牟定县财政局认真进行自我反省,吸取教训,已全部采纳。

牟定县审计局

2022年3月11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牟定县委员会党校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2022年第9号)
下一条: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成芳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