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3年度质量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前言

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是展示学校办学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编写报告,学校可以全面了解自身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有力依据。同时,报告有助于树立学校良好形象,增强与社会的互动,促进校企合作,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此外,编写报告还能激发学校内部活力,形成共同推动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

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按照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做好2024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职业教育质量报告(2023年度)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楚雄州教育体育局的工作要求,在全面梳理学校人才培养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撰写了《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质量报告(2023年度)》。

报告数据来源于“全国中职学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采集时段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其中财务数据按自然年度采集,即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

2024年1月4日

目 录

1.学生发展质量1

1.1党建引领1

1.1.1党支部工作1

1.1.2党风廉政9

1.2立德树人12

1.2.1德育工作12

1.2.2团委工作20

1.3在校体验24

1.4就业质量25

1.5创新创业26

1.5.1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26

1.5.2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26

1.5.3发展方向26

1.6技能大赛27

1.6.1省级技能大赛27

1.6.2州级技能大赛27

2.教育教学质量27

2.1专业建设质量27

2.1.1现有专业现状27

2.1.2学校专业规划28

2.2课程建设质量29

2.3教学方法改革29

2.4教材建设质量30

2.5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30

2.6师资队伍建设30

2.7校企双元育人31

3服务贡献质量32

3.1服务行业企业32

3.2服务地方发展32

3.3服务乡村振兴33

3.4服务地方社区33

3.5具有本校特色的服务33

3.6文化传承34

4.政策落实质量34

4.1国家政策落实34

4.1.1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中职学生资助政策34

4.1.2落实情况36

4.2地方政策落实36

4.3学校治理37

4.3.1学校内部管理体制37

4.3.2教职工管理38

4.3.3教学管理38

4.3.4德育管理38

4.3.5学生管理40

4.3.6招生管理及就业服务40

4.3.7资产及后勤管理41

4.3.8安全管理41

4.3.9资助管理42

4.4质量保证体系建设43

4.4.1专业动态调整43

4.4.2教育教学改革43

4.4.3教师培养培训44

4.4.4规范管理45

4.5经费投入45

5.面临挑战46

5.1师资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46

5.2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进一步深化46

5.3产教融合不足,校企合作还需加强47

表目录

表1人才培养质量计分卡…………………………………………52

表2满意度调查表…………………………………………………53

表3教学资源表……………………………………………………54

表4国际影响表……………………………………………………55

表5服务贡献表……………………………………………………56

表6落实政策表……………………………………………………57

图目录

图1.3 2022-2023年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在校生满意度调查…24

图1.4 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3年毕业生情况………………25

图2.1.1 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2-2023各专业学生情况… 28

案例目录

案例1 关爱脱贫户学生,减免教材费…………………………49

案例2 开展技能展示,激发学习热情,促进全面发展………50

案例3 丰富课堂,发展特长……………………………………51

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创办于1964年,是牟定县教育体育局直属的云南省示范性职业高级中学。为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三易校址,现校址于2022年8月建成,占地面积180亩,固定资产总值21796.63万元,学校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施工、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共计5个专业。2022-2023学年在职在编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工勤人员3人,在校学生361人,生师比为7:1。学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搭建展示学生综合能力的平台,积极推进中高职衔接,着力培育并全力帮助学生实现人生梦想,截至目前已向社会输送了4000余名合格的劳动者,或顺利升入高等学校深造,或选择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

1.学生发展质量

1.1党建引领

1.1.1党支部工作

学校党支部在县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狠抓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认真扎实地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清廉学校”建设、作风效能革命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带领全校教职工深化教育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在教职工中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学校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落实各项制度,继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1.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有关条例、规定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加大对党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党支部开展党务工作和推进中心工作的能力。

2.按照县教育工委相关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和加强党组织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全力推行工作总结、民主评议、党员积分制、党员先锋岗等各项制度,确保支部的各项活动都能够在阳光下运行,党员的工作学习等能够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坚持认真学习,全面打牢党建工作基础

1.按照上级党委部署安排,今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要求,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2.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廉政参观、网络学习、观看影片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党员的培训,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3.充分利用“元旦”、“七一”、“教师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及时组织开展主题演讲、专题讨论、读书学习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4.继续抓好党史、国史“四本书”的学习。党史、国史的学习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只有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历史,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抓载体创新,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

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我们注重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做好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将党建工作化虚为实,丰富了党建工作内容,并不断增强党员角色意识。

在教务处开展的教研过程中,要求党员骨干教师带头进行上公开课、示范课,主动承担校本培训任务等,通过听课、议课、指导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学有所得,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结合全县教育扶贫工作,由政教处将各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情况进行统计,党支部牵头将家庭贫困户学生挂包到班子和党员教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分别到自己联系的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大遍访),进行政策的宣传,职业教育的解读、家庭情况的了解、生活学习的帮助,让学生坚定学习的信心,努力成为家庭建设的脊梁。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道德观念植根每位教师心中,携手构建和谐社会环境;结合学校“迎新生”文艺活动,鼓励年轻教师走上舞台,展示自己,营造安心从教,风清气正、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开展“树立法律意识,维护法律尊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活动,增强教师们的法律意识;开展“牢记初心使命,重温红色经典”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党建主题公园进行主题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作风,不踩红线;开展“守初心、树形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四)按“清廉牟定”建设要求,抓好“清廉学校”建设和作风效能革命

建设清廉学校,推进清廉教育,是建设“清廉牟定”的基础工程和重要支撑,也是持续构建牟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关键领域。学校的清廉学校建设以“崇清敬廉”为主题,以党员、干部、师生和家长为对象,以传播清廉价值理念为核心,以校风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统筹推进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五廉一体”工程,推动学校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实施“清明行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朗家风”五大廉洁工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围绕以上要求,学校有计划地每月、每季度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手段。结合实际,我们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转变思想观念。打破各种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革除各种阻碍发展的思想积弊,破除安于现状的“守摊子”思想、难有作为的消极思想、甘于落后的“跟跑”思想、盲目乐观自我满足的狭隘思想,强力推进思想观念革故鼎新。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眼睛向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开拓思路、开阔眼界、创新方法,用好“拿来主义”,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职业教育大发展。二是整治突出问题。坚决整治长会多会,会前认真准备,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坚决整治事事关系教师问题,科学合理安排教师的分内工作,切实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负担,轻装上阵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坚决整治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减少填表报数、做台账、报材料负担。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搞应付性执行、选择性落实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三是提高工作效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争先意识,不等、不停、不看,理直气壮、义不容辞、敢抓敢管、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

(五)抓师德建设,强化教师队伍素质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开展工作的核心,我们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从教师职业道德入手,狠抓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特别是张桂梅的事迹,组织师德演讲、家风演讲、上党课、谈心谈话、学习先进典型、观看先进事例等,不断改造教职工的主观世界,端正教职工工作态度,树立教师服务意识,推进“彝州红烛.育人先锋”活动,引导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六)抓好工青妇工作,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1.党支部定期与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妇委会进行工作交流、听取汇报,共同推进全局性工作。

2.依托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利用各种节日,组织开展慰问退休教职工、传帮带和献爱心等活动,让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温暖每个教师的心,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3.在绩效工资分配、奖惩制度、推优选模等关系到教师切身利益的工作中,认真落实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民主管理制度,广泛征求和听取教师意见建议,使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逐步走向管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七)抓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廉洁从教的良好环境

1.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中央、省州县及县教育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宣传栏、QQ、微信等传播渠道和阵地,及时宣传廉政文件精神和廉政文化有关内容,完成了自觉遵守社会治安管理秩序、共产党员不信教承诺书、廉洁从教承诺书等签订工作。

2.结合学校实际,努力在依法从教、廉洁从教上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加强道德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党员教师廉洁意识,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活动;组织观看廉政专题片、座谈讨论、社区服务等系列活动。使党员教师受到了教育,党性修养得到了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得到了有力的提升。

(八)抓好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

党支部每季度都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要求全校师生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学校政教处、团委等处室开展各项全校性的师生活动,都要在校务委员会上通报,讲那些内容、讲到什么程度,都有严格要求。要求各QQ群、微信群管理员严格管好学校的6个群,各班主任管好班群,不信谣,不传谣,不乱发议论,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协助办好校园文艺活动、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中华民族精神,积极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二、存在的问题

1.党员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不强。

2.党员学习教育抓细抓实不够,党员先锋作用不够明显,对党员监督约束力度不强。理论用来指导实践不够,学习的自觉性不高,氛围不浓,个别党员存在应付现象。

3.基层党建工作缺少创新精神,工作方法简单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内容不够丰富。

4.个别党员党性不强,还需要加强党性修养教育。

三、下步工作计划

1.加大对“关键少数”人的学习教育和监督管理,把政治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抓好党员教师队伍管理与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党员广泛开展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推进职业教育、弘扬师德、关爱学生的典范,以党性铸师魂。

4.继续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工作,完善党建工作资料,在今后工作中注意及时收集整理和进一步充实。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民主评议党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及县教育工委的各项规定、要求,依法治校,规范从教,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1.2党风廉政

年初制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及工作目标,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对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工作总结,确立了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员及其岗位职责。

一、开展了系列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及相关活动

(一)2023年2月22日,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会。

(二)2023年2月24日,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2023年4月13日,由学校张校长及教体局监审股股长王杰共同组织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专题讲座。

(四)2023年5月4日,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五.一”节安全教育警示大会。

(五)2023年5月9日,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持续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政治工作专题会议。

(六)2023年7月15日,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3年暑期纪律作风督查会,并有学校纪检监察室负责纪律作风督查。

(七)2023年8月19日,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3年第四次纪律作风督查通报会。

(八)2023年8月21日,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3年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九)2023年8月25日,组织开展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题约谈。

(十)2023年8月30日,召开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开展“树师德、正师风、铸师魂”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十一)按时完成教体局监审股下发的各项任务清单,并按时限要求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教职工签订各项责任书。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亮点

在总结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后,学校确立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保教育、抓教师队伍建设、涵养教师精神、打造职教新形象为工作重点,狠抓师德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定时定点对全体教职工召开廉政党课,共计4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片5次(其中教体局专题片4次、校级1次);组织全校师生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次;由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纪律作风督查通报专题例会共计4次,重点通报我州县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会后学校纪检监察主任进行总结,剖析底层原因,是意识的淡薄、纪律的松懈、和对组织的满不在乎,归根结底,只有自食恶果;学校结合校园文化特色兴趣小组课程,组织开展“清廉学校”主题绘画、主题朗诵演讲、主题歌唱等活动共计3次,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展和在全校师生中展出,打造学校清廉校园文化建设氛围,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时刻为学校全体教职工“紧紧皮”、“出出汗”;学校纪检监察室不定期以明察与暗访的形式,时刻紧盯学校教职工的思想动向,避免学校教职工犯政治性错误和纪律性错误,出现违纪违法,损害学校形象的恶劣情形。

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中的不足

1.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差,争优争先,勇挑重担意识不足。

2.活动开展方式单一,缺乏持续吸引力。

3.材料归档不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教职工培训和教育:针对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差的问题,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和教育活动,提高教职工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培训,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增强他们争优争先、勇挑重担的意识。

2.多样化活动开展方式:为了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和持续性,制定多样化的活动计划。除了传统的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可以组织一些有趣的团队建设活动、文化艺术展览、社会实践等,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归属感,并在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建立规范的材料归档制度:按照上级部门材料归档标准和流程,明确归档要求和责任分工。加强对材料归档人员的培训,提高归档意识和能力。定期进行材料归档的检查和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归档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1.2立德树人

1.2.1德育工作

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思想,学校学生情况比较特殊,不爱学习、行为习惯差的学生占比较大,尤其是近年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占比越来越大。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为此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使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学校结合实际,围绕计划,在细致入微的德育中,点击心灵,引领学生茁壮成长,培养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美德,摒弃陋习,“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经过我们多年的积极实践,使我们学校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从经验型转变为理论型,从随意性转变为计划性,从盲目性转变为科学性,从零散性转向系统性,提高了德育水平,增强了德育实效,得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

1.2.1.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健全德育工作的领导管理体系,加强教育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完善组织,健全机构

为了充分调动学校各部门,整合教育资源,创建文明校园,使德育工作落到实处,成立由校长室领导,副校长为主负责,政教处、团委、班主任为主力军的德育管理机构,构成由校长—政教处—班主任—任课教师组成的校内德育教育网络,层层落实责任,全面提高育人积极性。同时聘请牟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明伟同志、牟定县共和镇派出所姚生俊同志为学校法治副校长。制定了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德育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做到远期有目标、近期有计划、活动有措施、阶段有总结,并把其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把思想道德建设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逐步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

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机构人员:

组 长:张政田(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

副组长:高智才(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

董 成(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

陈 江(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

陈杰鑫(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兼教务主任)

成 员:毕 江、李显军、李世文、董 萍、朱成文、谢明伟(法治副校长)、姚生俊(法治副校长)、各班主任

二、全员参与,落实责任

学校根据《德育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强调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认真抓好每件小事,促使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三、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每班安排一位学校领导班子进行挂包,全校教师实行班级管理人人上岗制,通过学期班级活动、竞赛、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考核,对各班班主任工作进行综合量化考核,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学期进行总结,对优秀班主任进行颁奖,发放证书,鼓励班级班主任积极参与并不断创新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有效提高班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1.2.1.2形成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一、建立优化高效的工作机制是实施学校德育的保证,学校形成了以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和家校社联手育人三条主线齐头并进的工作机制。

环境育人:通过设施配备、走廊文化、校园功能区建设等,优化校园育人环境。

活动育人:形成以学科教学为渗透,以日常管理为载体,以多彩的活动为途径的校内德育新格局。

家、校、社联手育人:通过开展每学期两次的家长会,节假日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开放周等家校活动,及走入社区开展环保、文明等教育宣传活动,构成良好的家、校、社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二、德育队伍是抓好德育工作的基础和重点,为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作风扎实、讲求实效的德育队伍,学校定期组织班主任进行德育工作相关文件学习或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集体学习和自学活动,不断提升班主任队伍及专业指导员德育教育理念和水平。

1.2.1.3以校园为主阵地,开展德育实践活动。

一、课堂德育

重点加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学科的教学,我们配备了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以带动提高该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以《职业道德与法律》《职业生涯规划》课为重点,加强学生的德育情感和德育体验。再者,我们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提升学生的德育修养。

学校的校本课程主要以团日活动、兴趣小组活动、德育实践周活动为特色教育,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丰富德育的形式,拓展德育内容,涵养学生的文化底蕴,让孩子们在自己喜欢的活动中体验运动、合作、求知的快乐,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提升儿童生活的成功感。

二、日常德育及班队会教育

通过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板报、校园网以及课外活动基地等德育系列途径,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班队活动也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有效途径,学期初,大队部下发班队活动记录表,要求各班利用每周日晚的班会时间,组织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形成德育教育常规机制。

三、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除了按照课程要求在课程中开设健康教育课之外,还设立心理咨询室,挖掘校内心理健康教育人才资源,由已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董萍老师牵头,在全校推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至少两次心理健康班会活动,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如毕业生心理辅导、做情绪的小主人、管不住自己怎么办等等。

四、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不断转变传统教育的思维模式,努力追求教育过程的个性化,积极探索教育途径的多样性,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科学地摸索德育的新模式,不断丰富和提升学校教育的内涵。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综合实践活动:

1.德育实践周主题活动:每周安排一个班级进行德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卫生保洁、行为习惯养成、校园服务、社区服务等。

2.节日主题活动:在国庆节、建党纪念日、八一建军节等纪念节日,集中开展思想道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迎接国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每年“6.26”禁毒日开展禁毒教育;“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重要节日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等。

五、健康教育

我们认为,德育教育要解决的中心问题是培养孩子们现代社会所要求的健全人格,这就要求孩子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每学年我们都严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全校学生进行体育达标工作。除此之外,为了让孩子健康地成长,我们一方面坚持抓好体育课堂;另一方面,通过新颖别致的体育活动,如举办秋季运动会、跳绳比赛、广播操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促进学生健康素质的形成。

六、法治教育

学校加强法治教育,组织学生结合普法宣传活动,观看禁毒、法治教育资料图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等,帮助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较全面了解有关法律常识,提高法治观念。

1.2.1.4完善学校与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一、家校联手,落实安全教育

完善警校共建机制,邀请公安、派出所、检察院、法院、交警等机构的同志到校进行安全讲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养消防安全技能,通过广播、主题班队会、手抄报等形式,深化学生的法治观念,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结合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安全问题,学校通过交通安全社区实践、交通安全征文、向家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使法治安全教育得到落实。

二、形成完善的家校活动体系

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开放日、致家长一封信、家校个别会谈、下乡家访六大途径,主动与家长在学生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家、校、社区三位一体的良好教育网络,促进学生品德教育及行为的规范。

1.2.1.5优化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

一、优化校园环境,学校抓了三大板块建设:一是教室环境布置,由各班级自己设计,体现各自的风格和特色;二是走廊展板,为学生展示才艺提供了平台;三是硬件设施建设,这几年校区通过新建搬迁,整个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得到进一步优化。让每一棵花草、每一面墙都成为育人的工具,让德育融化在环境中。

二、为打造浓厚的校园文化底蕴,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学校树立了以“健康的习惯、健康的心理、健康的身体”为核心理念的特色教育,着力打造和谐共进的师生成长文化,积极搭建促进学生成长的平台,不断积淀学生全面发展的成长文化。

1.2.1.6存在的问题

虽然学校在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教师对德育工作的认知参差不齐;社会关心和支持德育的风气还不浓;社会上部分家长对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还存在疑虑仍过分追求学生的分数,即以分数衡量孩子的优劣,农村的部分家长对素质教育认识不够,所以家长学校工作须进一步改进;社会上封建迷信、赌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和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不断侵蚀着未成年人的心灵,已经和正在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1.2.1.7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德育应突出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基本素质教育为重点,多渠道、多层次地对青少年进行传统美德教育,规范未成年人行为习惯,认真落实《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高尚情操和品质。

1.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要渠道作用。端正教育观,以育人为中心,端正人才观,克服以分数论人的思想,实现学生全面发展这一主题;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服务工作,要明确育人职责,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发挥家庭教育的特殊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当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号召家长做好孩子的表率,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3.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努力为青少年打造健康向上的活动场所。净化文化环境迫在眉睫,配合相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定期组织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从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育人环境。

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学校会牢牢抓住当前这个难得的机遇,振奋精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立足实际,增强改革发展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措施,努力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1.2.2团委工作

2023年,校团组织在上级团委和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关心下,开展了一些团的基础工作,并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开展多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和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成才,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现将学校团委一年学习、工作述职如下,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校团委基本情况

2023年,学校在籍学生361人,其中团员学生162人。团委委员7名 ,按照班班建支部的原则要求,下设共有14个团支部。

二、工作回顾

(一)思想教育方面

这一年以来,校团委在共青团牟定县委、党支部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团县委的工作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德育工作中心,人才技能培养和学生才艺发展为重点,努力营造积极奋进的青少年成长环境。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1.团日活动课:学校每周周二第7节课专设为团日活动课,要求各团支书记组织各班学生认真学习青年大学习、时事政治和相关理论学习,同时做好反馈记录,并纳入班级量化考核中,经过一系列措施使得团员参学率达100%,非团学生参学率达90%以上。青年大学习之后将组织观看一期团课视频 。

2. 2023年,校团委共召开了6次团干部会议,类型包括团员教育会议和团干部培训会议,内容包括团务知识学习和理想道德学习等。开展入团积极分子团课共8节,为团员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团务工作

1.发展团员:2023年校团委严格按照发展团员程序完成团员发展共计100名,培养2024年入团积极分子50名。

2.团组织建设:完善各班团支部班子成员,加强团委的组织建设,对学生干部进行多次培训,从而调动班级团支书记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规范发展团员,认真开展团课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团日等常规活动。

(三)团委系列活动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共商共建共享”机制为载体,以思想素质教育为主线,加强团员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团员的发展离不开活动,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使团组织充满着勃勃生机,教育和引领学生的健康成长。

1.开展系列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小手牵大手”送法进校园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知识讲座等活动。

2.开展共计6次主题团日活动。在学校报告厅通过视频、网络等形式观看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事迹。与政教处一同组织全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并利用知识竞赛形式,让学生知法懂法用法等团日活动。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5月在委托教育新生入学之际,发起了“学雷锋.助新生”活动,组织了一支新生接待志愿服务队,在帮助学校缓解接待压力的同时,也使刚入学的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长们的关心和温暖。

4.开展系列文艺体育活动及成果

(1)兴趣小组活动:每周二、周五下午第5、6节课开展兴趣小组活动课,课时较往年的一周2节课调整为一周4节课,更加突出了多元化教学的职教特色,持续推进“彝绣进校园”活动。学校共开展了彝绣、美术、舞蹈、声乐、手工剪纸、书法、吉他、电子琴、视频剪辑、篮球等11个类别的兴趣小组,成为学生的一门必修课。

(2)依托于兴趣小组活动,在2022年10月参加了楚雄州职教风采展示:风采展文艺展演比赛中《匠心绣梦》获得三等奖1项,风采展实物作品《百年华诞光辉历程》获得优秀奖1项。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还提高了师生们的艺术修养。

(3)每年开展两次大型文艺晚会,分别是迎新生晚会和元旦晚会,为学生和老师们提供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

(四)团委取得的成果

(1)从2022年来学校与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县中医医院、茅阳中学以及柳丰村委会连同创建“共商共建共享”协议,根据上级团委要求共同组织完成各项工作,并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

(2)2023年学校团委被评为“楚雄州五四红旗团委”。

(五)正视工作不足,努力迎头赶上

一是与团员学生的谈心谈话机制没有健全,不能及时了解团员学生的思想动态;

二是对团员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还需要加强。争取让学生摒除陋习,树立良好形象;

三是应举办更多有新意,学生喜欢并且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三、下一步团委的打算与设想

2024年,学校团委将继承一年来的宝贵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完善,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好的突破,力争做到“五有四好”,即: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并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四好”: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阵地建设好。

1.3在校体验

学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通过打造绿色校园,创设优质的实训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学校领导依法治校表率用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教职工服务意识。

2023年,学校对学生进行了无记名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75份。结果显示在校生满意度为76.08%,其中课堂满意度为74.67%,课外育人满意度为74.67%,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为86.00%,公共基础课(不含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为80.44%,专业理论课程满意度为77.33%。

学校对毕业生、教职工、用人单位和学生家长进行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有效问卷56份,满意度为100%,其中应届毕业生问卷39份,满意度为100%,三年以内毕业生问卷17份,满意度为100%;教职工有效问卷53份,满意度为98.11%;用人单位有效问卷5份,满意度为80%;学生家长有效问卷113份,满意度为100%。

1.4就业质量

根据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等八部门2021年12月31日联合发文《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21〕4号)和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学生自愿、家长支持的原则,2023年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共计毕业153人,其中通过云南省高职(专科)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和云南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招生考试实现升学84人,直接就业66人,未就业3人,就业率98.04%。

因疫情等原因影响,本年度就业率较往年有所下降,在后续就业工作中,学校将积极主动谋划、积极行动,强化毕业生基础工作,拓展就业指导常规服务,寻求多渠道的就业指导和帮助,努力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服务。

1.5创新创业

1.5.1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有效做好创新创业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1.5.2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激发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热情,展现学校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持续发展,学校每学期开展技能展示活动,每年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州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逐步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努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1.5.3发展方向

一是加强教师创新创业培训,积极争取培训项目,组织教师参加创新创业培训,培植教师创新创业意识理念。

二是完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充分依托“云南省学生生涯规划”业务系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开展就业指导、创业教育等活动,让学生充分体会创新创业理念,为后续的创新创业打好基础。

1.6技能大赛

1.6.1省级技能大赛

2023年3月,在曲靖开展的2022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中,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共计报名参赛4个赛项,其中学生组3项:资源环境与安全类工程测量赛项1队4学生,文化艺术类作品展示赛项1队1学生,文化艺术类技艺实作赛项1队3学生;教师组1项:财经商贸类会计手工及教学赛项1队1教师。最终文化艺术类作品展示赛项获得二等奖。

1.6.2州级技能大赛

2022年10月组织开展的2022年楚雄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职教风采展活动中,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一共有8支队伍参加比赛:电子商务技能2队8学生,酒店服务2队4学生,中华茶艺1队3学生,导游服务技能2队2学生。风采展文艺展演比赛1队13学生2教师。另有3名教师参加职业教育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

本次比赛,收获三等奖2项:电子商务运营三等奖2项。风采展文艺展演比赛获得三等奖1项,风采展实物作品获得优秀奖1项。2名教师获得职业教育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三等奖。

2.教育教学质量

2.1专业建设质量

2.1.1现有专业现状

学校现有汽车运用与维修(700206)、计算机应用(710201)、建筑工程施工(640301)、电子商务(730701)、旅游服务与管理(740101)5个专业。在校生专业均值为72人。

2.1.2学校专业规划

学校深入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需求的趋势,结合生源实际、办学条件,制定了一系列专业规划。首先,学校将重点学校原有老牌专业,如汽车运用与维修。积极申请资金补充完善实训设施设备,加强学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养,以满足企业对高素质技术人才的需求。其次,学校还将加强与高职院校的合作。例如,与云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3+2”五年制小大专办学,拓宽学生选择范围。此外,学校还将注重地方产业发展。加入了楚雄绿色能源产教融合共同体,为后续结合当地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开设新专业做了一定准备。

2.2课程建设质量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信息技术、心理健康、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公共基础课,用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为确保每个专业的学生都掌握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满足企业岗位要求,学校严格按照相关部门规定开设足额专业理论课和专业实训课,着力提升学生专业理论素质和专业技能。

为培养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意识,掌握劳动技能,体会劳动艰辛,养成劳动习惯,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形成良好的劳动品质,学校坚持导向性、实践性、融合性和适用性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每个班级每学期安排1-2周德育实践周活动,每天上课时段在科任教师指导下,按照德育实践周课表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2.3教学方法改革

通过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革,逐步实现教学方法的三个转变:以教师教为主转向既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从只重视学习结果转向既重视学习结果,又重视学生学习过程和方法;从只研究教法转向既研究教法、又研究学法。

针对教学方法改革,学校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争取项目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进修培训,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能力;引导专任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能力比赛,通过参加比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2.4教材建设质量

按照2019年12月16日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材〔2019〕3号)及各级文件精神,严把教材选用关,公共基础课教材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16号)要求,选用《首批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目录》所列教材;专业课教材尽可能选用主流出版社出版的“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或其他国家规范教材,教材印刷文字清晰,无劣质印刷品。

2.5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经过多年建设,已建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实训机房,百兆光纤连接电信公网,打通了校园网出口;有18间教室装备了可交互式一体机,接入网络;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覆盖所有备课室,教师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教学资源,已投入使用的信息化设备基本满足学校教学需要。

2.6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52名专任教师中,大学本科学历教师47人,占比90.38%;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班结业)及以上学历4人,占比7.69%。高级职称教师18人,占比34.62%;中级职称教师22人,占比42.31%。有41名教师同时持有教师资格证和专业技能等级证,占比78.85%。既能上理论课又能上实践课的教师18人,占比34.62%。

结合现有教师情况,积极开展教师素质提升工作:一是认真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完成寒暑假全员校本研修、寒暑假全员网络培训、2022-2023学年云南楚雄牟定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累计252人次;二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022-2023学年,学校共有4名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其中1名教师到上海电子信息职教集团进行培训,1名教师到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中职类2022年度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培训,1名教师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中职2021年度访学研修项目培训,1名教师到昆明参加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统编教材培训;另有7名教师于2022年10月22日至11月30日参加“国培计划(2021)”——云南省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专项培训。

2.7校企双元育人

随着《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特别是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再次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双元育人”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给职业院校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质量推进校企“双元育人”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切实有效做好校企双元育人,学校积极寻找合作途径,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实习合作协议,近年来,学校实习实训条件逐步改善。

3.服务贡献质量

3.1服务行业企业

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学校逐步对学校专业方向进行调整以期符合本地区的产业结构以及行业结构。依照本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积极试验不同类型的教育模式,积极调整教学方法与途径,探索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思路,努力为行业企业培养更为合适的人才。

3.2服务地方发展

在职业教育与本地区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学校教学工作主要为产业的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因此,学校围绕本地区产业发展主导方向,加快专业设置调整,逐步探索开设本地区市场需求的新专业,市场需要细化分工种,学校的专业也紧跟市场的变化。学生就业时,学校先联系本地企业,尽可能多地让学生在本地企业就业,为本地企业服务,为本地经济出力,促进本地经济发展。

3.3服务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与本地区各部门密切协调,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农村美丽,农业兴旺,农民致富”的远景目标如期实现。学校发挥生力军作用,积极为建设美丽乡村服务,教师返乡参与家乡建设,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3.4服务地方社区

多年来,学校以“做精做细学历教育,做大做强社会培训”为发展战略,利用办学资源优势,树立“立足当地,服务社会”的培训理念,认真履行职业教育职责,积极配合财政局提供培训场所完成财务人员培训等培训任务。

3.5具有本校特色的服务

2022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的牟定县职业教育中心,建有公共实训楼一幢:5377平方米;培训中心一幢:2960平方米;将在后续的职业教育培训中起到很大作用。且新建的牟定县职业教育中心将会成为牟定县劳动德育实践基地,为全县所有中小学生提供吃、住、劳动一体化的劳动实践场所。2023年3月在上级部门组织领导下,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相关工作人员,协助县教体局成功举办2022年牟定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3.6文化传承

学校开设兴趣小组,将手工剪纸、彝族刺绣等项目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到传统的手工剪纸和彝族刺绣技艺,还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在兴趣小组的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学习和实践,逐渐掌握了手工剪纸和彝族刺绣的基本技巧。他们学会了如何运用刻刀和针线,创造出精美的剪纸作品和彝族刺绣艺术品。同时,他们也了解到了这些技艺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通过与传统艺人的交流和学习,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在剪纸兴趣小组师生们的努力下,其中两幅作品在本年度分别获得了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文化艺术类作品展示赛项二等奖和楚雄州职业教育风采展作品展示优秀奖。

4.政策落实质量

4.1国家政策落实

4.1.1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中职学生资助政策

建立起以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及岗位实习等为补充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1.免学费

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相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给予补助。学费标准高出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低于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的,按照民办学校实际学费标准予以补助。

2.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生均每年2000元。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区域确定,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

地方出台的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和助学金政策,范围大于或相关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可按照本地的办法继续实施。

3.岗位实习

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到企业进行岗位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4.奖学金

地方政府、相关行业、企业安排专项资金设立中职学生奖学金。

5.学校免学费等

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国家免学费政策之外的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

6.其他资助

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资助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4.1.2落实情况

2022-2023年度,学校认真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按照学校《资助方案》认真落实相关资助政策,所有在校生均已申请免学费补助,高一、二年级在校生均按相关政策要求完成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工作。国家助学金均已按相关要求按时发放到学生本人资助卡中。

4.2地方政策落实

中共牟定县委、牟定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左脚舞山城规划区内选址新建牟定县职业教育中心。项目于2016年9月筹建,2017年9月开工建设。项目占地180亩,建设规模总建筑面积4.99万平方(其中,教学楼两幢,共计8700平方米,规划60个教室;学生公寓两幢共计11748平方米,规划住宿1500人;学生食堂3954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就餐;汽修实训车间两幢,共计2062平方米,可同时满足校内实训及对外经营;图书馆一幢,共计3629平方米;建筑工程实训楼一幢,共计4327平方米;公共实训楼一幢,5377平方米;培训中心一幢,2960平方米;配有标准体育运动场地及相关配套实施),项目总投资2.16亿元。该项目于2022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学校现已迁入牟定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迁入后,满足现有办学规模同时,牟定县职业教育中心还能额外满足1500人技能培训、就餐,1000人住宿。新建校区设施完备,极大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

2022-2023学年,在财政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依然足额发放教职工工资、按时拨付政策性经费,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针对职业教育招生难问题,通过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职业教育招生工作会,出台一系列招生政策,加大了学校招生宣传力度,保证了办学规模的稳定。在“三校生”高考前夕,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2023年高考工作会议暨招生考试委员会联席会议、开展疫情防控、地震、火灾等应急演练,做好各成员单位间协调调度,确保“三校生”高考顺利进行。

4.3学校治理

4.3.1学校内部管理体制

学校依法办学,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了校长全面负责行政工作,党组织保障监督、教职工民主参与的学校管理体制。成立以校长、书记、副校长、处室主任(副主任)、团委书记、报账员组成的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实施管理。

4.3.2教职工管理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教育人事管理,建立健全考勤制度,严明劳动纪律。由办公室全面负责教职工的出勤管理,教务处负责教师课时统计等相关工作,政教处负责门卫、宿管出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坚持做到有事先请假。考勤及课时工作量纳入年度履职考核。

4.3.3教学管理

学校积极探索和完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学校设立教务处,由教务处开展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主要有:一是按照各级各部门要求,开齐开组课程,结合学校作息,科学排定课程表,按照课程表有序组织教学活动;二是认真核查、统计教师授课课时,不定期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并将课时统计、常规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履职考核中。三是认真开展教学评价工作,采用技能考核和理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公共基础文化课的考核。

4.3.4德育管理

“人以德为先”。德育工作放在首位,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和吸引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树立全员德育观,将德育全方位融入学校各方面工作。严格落实以德育工作职责:1.认真落实《德育规程》《中学生德育纲要》《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创造性开展德育工作。2.遵循德育规律,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和品行实际,认真制定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及时做好德育工作总结,完善德育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有布置、有指导、有检查、有评定。3.积极做好学年组长、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培养与提高工作,定期进行德育校本培训,学习德育工作的理论和先进德育经验,不断提高德育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4.培养和树立德育典型,搞好全能生、特长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德育工作者及优秀班主任的评选与表彰工作。改革操行评定方法,组织班主任做好学生操行评定工作,搞好德育工作的总结和经验交流。积极主动的协调学校与家庭、社会开展联动育人活动。5.抓好养成教育,针对不同学年、不同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扎实有效的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6.重视德育科研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学校的德育工作水平。

学校由政教处负责德育管理工作,建立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学生管理队伍,通过以班会、板报、团日活动、兴趣小组、校园文化建设、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强化德育管理工作。

通过教务处排定思政课,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上级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等相关活动,积极发挥德育课在德育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教学和实习实训等实践环节的德育工作;开展德育工作研究,总结和交流经验,提高德育工作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4.3.5学生管理

学校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由教务处建立学生学籍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认真落实学生入学注册、成绩考核、转学、转专业、毕业等各项管理工作。在明显位置设立意见箱,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民主测评,召开学习委员会议,让学生参与到学校教学管理中。

4.3.6招生管理及就业服务

学校成立招生就业办,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管理部门的要求,开展招生工作,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肃校内教师招生纪律,规范校内教师招生行为.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在指定时间节点组织全体教职工统一深入各初级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积极解答学生、家长以及初级中学教师的疑问,认真完成招生任务。

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2021年年修订)相关要求,组织学生岗位实习工作,2023年,11名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参加学校统一组织岗位实习,实习地点为安徽芜湖;39名学生在征得家长同意后选择自主实习。2023年实习专项经费投入总计约2万元,其中年实习责任保险经费约0.16万元。在学生毕业时,积极寻求就业渠道,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县人社局组织招聘会,积极为学生就业做好牵线搭桥工作。

4.3.7资产及后勤管理

学校依法建立财务、会计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努力完善学校设施设备采购、管理和使用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食品安全卫生、食品营养等管理工作,建立学校资产台账,强化资产管理,积极探索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教育、教学、科研、生产和生活服务,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

4.3.8安全管理

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管理“一岗双责”和安全综治领导责任制,与教职工、各处室、班主任等签订安全责任书,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安全工作。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依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实施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尤其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管理和宣教工作;

2.每月定期开展一次网格化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共同体;

3.进一步压实宣防责任,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宣传防诈反诈知识,努力形成学校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家长全员知晓、全员防诈反诈的宣传氛围,深入开展反诈活动,以建设平安校园营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

4.积极普及师生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实操能力,提升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开展“消防实操+疏散演练”等活动;5.切实加强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校舍安全、治安安全等宣传工作,提高师生的知晓率、防御率,完善“特殊学生”的动态管理教育工作机制,做到精准摸排,动态关爱到位有效,充分发挥班主任、心理教师、各级领导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及时化解学校“特殊学生”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隐患,达到建设和谐平安校园的目标。一年来学校未发生治安案件、伤害事件、群访事件、食品安全等事故,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4.3.9资助管理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关于资助工作的有关政策,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健全学校资助工作管理制度,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和书记为双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学生资助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学生资助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定了《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学生资助工作评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资助方案》),《资助方案》明确了资助项目、申请条件、资助标准和申办程序等内容。

每学期在教材征订、发放和教材费结算阶段,认真落实脱贫户学生脱贫不脱政策,免收脱贫户学生教材费,该部分教材费统一由学校财务室用办公经费进行支付,助力脱贫户学生完成学业。2022-2023学年学校共计减免脱贫户学生教材费36人次,合计4047.39元。

4.4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4.4.1专业动态调整

立足社会需求,优化专业设置。依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专业设置进行动态调整。学校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优先方向,不断优化专业设置。

从各专业近两年的招生人数来看,基本符合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但由于九年级毕业生数的锐减,今年各专业招生人数均有下滑现象。

4.4.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注重思路引领,优化育人环境,在育人理念上强化“人人能成才、行行出状元”的成才观,在育人目标上更加突出实践操作能力,花大力气提升育人质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真正实现了“就业有门、升学有路”的教学目标。

始终高度重视职高班的教学工作。按照“会用、能用、够用”的原则,不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一是突出技能实训在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实行实训课的小班化教学,提高了实训设备的使用率,增加了学生实训的机会,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有了大幅提升。二是组织开展实训技能考核,以每个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为契机,要求实训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实作考核,开展技能展示活动。这些举措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了教师的质量意识。

高度重视“三校生”对口高考班教学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全省“三校生”高考并进入大学深造,是学生及其家长的强烈愿望。学校顺应人民群众的这一期盼,高度重视“三校生”对口高考教学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和全体任课教师精心管理、用心施教的共同努力下, 2023年“三校生”高考再次取得优异成绩。

4.4.3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一是坚持不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目标,充分发挥全校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始终坚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德立教的基本思想,按照“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要求,以“敬业、博学、爱生、奉献”为主要内容,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争做“有魅力、有内涵、学生爱戴的老师”的明确目标,坚持不懈地开展了“道德大讲堂”以及每周二第7节课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政治学习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贯穿于质量建设的全过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涌现了一大批受到县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先进教育工作者。二是坚持不懈抓教师素质提升。强化理论学习,每周最后一天下午学生放学离校后,全校教职工进行2课时的校本培训并结合县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寒、暑假收假前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3-5天全员校本研修。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技能、外出培训分享等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浓厚了继续教育的氛围。

4.4.4规范管理

学校建有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分管副校长)—专业教研组(年级组)三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及运行机制,加强党、团、工会组织建设,健全学校组织机构,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学校设有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等职能处室及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分工协作,明确职责。积极探索推行扁平化管理,深化内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任用年轻干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12人,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47岁。处室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8人,平均年龄39岁。

2002-2023学年,学校修订和完善了学校岗位职责、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规章制度,建立了现代化、标准化制度体系,全体师生严格遵守,为学校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4.5经费投入

全年收到财政专项拨款1180.78万元。

5.面临挑战

5.1师资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学校专任教师数量偏少,职业学校不同于普通中小学,分班不仅要考虑年级,还要考虑专业,所以不能简单按班额进行班级划分;再者,由于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学的特殊性,授课时采用小班化教学,部分专业课同一时段学生分组后由两位专业课教师授课。因此,现行用师生比来进行教师编额制定造成学校师资难以满足现有教学班教学需求。且大部分专业教师都源于公共基础课转岗,不能形成专业知识体系,只对单一科目有所涉猎,难以实现专业科目轮换。

5.2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进一步深化

在过去,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办学目标以能力为本位、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市场,面向社会。但随着社会整体学历逐步提升和学生、家长对高等学历教育的期望,职业教育也在逐步拓宽升学途径。我们既不能将中职教育办成终极性的教育,也不可以将职业教育单纯引入“学历教育”或“应试教育”的轨道,而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技术、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3产教融合不足,校企合作还需加强

学校专业与本地产业匹配度较低,本地规模企业少,企业对校企合作缺乏战略思考和实践经验,学校难以联系到对应企业,校企合作仅停留在共同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选送部分学生到企业进行岗位实习等浅层次合作,难以形成学校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

特色案例

案例1 关爱脱贫户学生,减免教材费

2021年2月25日,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崭新篇章。当天在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8年来,近1亿人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虽遭遇疫情影响,我国依然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严格执行“脱贫不脱政策”,助力脱贫户学生完成学业,不因读书返贫,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一直在坚持落实免除所有学生住宿费、杂费,脱贫户学生享受免教材费相关政策。

2022年秋季学期共计19名脱贫户学生享受免教材费费补助累计3609.90元,2023年春季学期共计17名脱贫户学生享受免教材费补助累计437.49元。2021-2022学年总计减免36人次,减免教材费4047.39元。切实做到“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

案例2 开展技能展示,激发学习热情,促进全面发展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热情,增强学好专业技能的信心,促进学生之间的技能交流,使学生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全面发展的空间,学校每个学期开展一次技能展示活动。首先由科任教师申报技能考核项目方案,通过教务处审核后组织学生进行技能考核,成绩计入期中考试成绩,排名前五的学生纳入技能展示范围,展示过程中排名前三的学生纳入表彰范围,奖励以学习用品为主,其余本专业学生在技能展示过程中作为观众通过观摩和互动参与到整个技能展示活动中。

2022年秋季学期共计展示12个专业科目,21单科场次,共计表彰学生63名。

2023年春季学期共计展示19个专业科目,36单科场次,共计表彰学生108名。

案例3 丰富课堂,发展特长

为了使更多的同学都能参加其中一项活动,发展一项特长,本学年以来,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以学生爱好为出发点,让学生自己选择兴趣小组。本学年以来,学校团委顺利开展了书法、绘画、彝绣、舞蹈、手工剪纸等17类兴趣小组。

兴趣小组由团委牵头组织开展,每周两次兴趣小组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陶冶了情操,丰富了学生的课堂生活,让学生有了自己发展特长的目标,也让先前对这一活动不感兴趣的同学逐步加入到相关兴趣小组中来,也使学校的学习气氛更加浓郁。依托兴趣小组组织参加的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楚雄州职业教育风采展以及州级啦啦操比赛等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极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附表

表1人才培养质量计分卡

表2满意度调查表

表3教学资源表

表4国际影响表

表5服务贡献表

表6落实政策表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学思悟行共成长 不忘初心待花开 ——记楚雄州学前教育自主游戏观摩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