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交通运输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行政执法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分析报告

日期:2023年12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中共牟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与行政执法监督有关数据汇总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2023年度,牟定县交通运输局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现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行政执法工作基本情况

1.行政许可事项,截至12月底,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5项,其中,经县交通运输局审批许可的事项有8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大队牟定支队许可27项。

2.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0件,其中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86件,简易程序4件。

3.2023年11月,按照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工作要求,将7类损坏公路路产路权的行政处罚权向7乡镇赋权,12月中旬已完成全部赋权手续。

(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基本情况

1.行政执法机关和人员情况:牟定县交通运输局有行政执法主体总数1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1个,至2023年11月底,共有行政执法人员总数29人(包括县交通运输局、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执法大队)。

2.对具体行政行为监督方面法制审核案件共审核121件。

3.没有出现追究行政机关责任和追究行政执法人员责任的情况。

4.涉及行政复议1件,但经过协调,发起方撤回行政复议。没有发生因行政执法而引起的行政诉讼及上访案件。

二、行政执法及执法监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行政执法能力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应对复杂、疑难案件的水平和能力还不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2.一线执法人员学习时间少,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还不够,理论水平和办案水平得不到提升。

(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执法监督体制不够完善。各监督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

2.社会监督、民主监督的力度不够。在实践中群众监督分散且监督渠道有限。

3.制度、政策方面的缺陷和弊端对行政执法有消极影响。执法程序规定不完善,考核和奖惩制度不健全,缺乏严格的执法责任制等等。

三、下一步工作

(一)提前谋划,完成2024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指标任务。一是建立和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制度机制。二是对执法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法规工作的指导,通过逐步构建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和具体业务指导,防范执法风险,促进有效履职。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科学高效权责明晰的制度体系。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学法用法、执法规范及相关工作制度。积极配合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对执法主体、执法机构、执法人员、权责清单,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行政执法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上公示,实现数据共享,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二是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公布本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三)强化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贯彻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探索研究法制监督如何从行政处罚,强制向其他执法工作拓展。二是做好法律顾问聘用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工作。四是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制定出台年度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方案。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助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一是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坚持法规常态化学习,组织开展在线普法学习和考试,“以案释法”活动,新法及新规专题培训等,注重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针对性选择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提升培训实效。三是注重重点人员的分类教育和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适时组织法律宣讲活动,通过送法下基层,法治座谈、以会代训等形式,解决基层执法人员的综合性执法难题问题。

牟定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2月26日

上一条:牟定县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
下一条:牟定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委托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