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统计局 >> 正文

牟定县三抓三提,稳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以实现高质量统计工作为目标,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己任,牟定县三抓三提,稳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

一、抓制度,提规范

牟定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牟定县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两年(2021-2022)攻坚方案》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部门统计基础工作达到“五有”标准;各乡镇要按照人口规模2万人以下、3万人—5万人、5万人以上,分别配备不少于2名、3名、4名专职统计工作人员;并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经费保障,明确统计工作负责人。明确落实措施和进度要求,致力靶向施策解决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统计机构缺失、统计力量不强、规范化建设不实、数据质量不优、工作作风不硬等问题,实现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

二、抓培训,提效能

依托省统计局举办的5月《2022年统计服务专项行动培训会》和8月《全省主要专业统计业务培训会》,组织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县级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统计员及企业统计员467人次参加培训。使部门领导全面对统计工作理解与支持;带动基层统计人员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综合素质;同时,明确基层统计工作流程,保证规范有序做好日常统计工作,全面提升了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能,持续健全统计台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再提升。

三、抓核查,提质量

一是数据质量核查。对全县109户“四上”企业、7乡镇和35家县级部门进行数据实地核查,建立核查台账并做好回访跟踪。二是执法检查树威严。随机抽取10%的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面检查企业依法统计、台账建立和数据上报情况,及时纠正不足并处罚统计违法行为,全面树立统计法威严,提升基层数据质量。

上一条:牟定县乡村三级联动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提升
下一条:牟定县统计局开展2022年部门和部门联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