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水务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水务局关于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审计局:

局送达的《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楚审调报20239)已收悉牟定县水务局对审计发现问题高度重视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制定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发现的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个,整改率60%,其余的2个问题由于建设、审批程序等客观原因仍在持续整改中。

(一)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批复擅自开工建设

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未取得水土保持方案批复文件就擅自开工建设。

整改落实情况对于此问题,我局立即责令停止了违法行为,工程局已委托第三方编制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待评审通过后依程序报批,取得许可后恢复工程建设,工程完工后及时恢复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在今后的建设中,我局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确保所有建设项目的合法性和合规性,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也督促其他建设单位引以为戒,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管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并做到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水土保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明确责任和义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形成有效的威慑力;三是加大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监管,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确保各项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四是积极推广水土保持先进技术,提高水土保持工作的科技含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二)先开工后办理安全生产备案

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除第十三施工标段(安乐乡输水支管、红豆树水库输水支管、白沙输水支管)实际开工日期为202234日外,其余14个施工标段实际开工时间为202231日。

2022321日牟定县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工程管理局在牟定县水务局建设管理股完成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15个施工标段的安全生产备案。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已按照工程建设程序,补充完善了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15个施工标段的安全生产备案资料。下步:一是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学习和宣传,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工程建设依法依规;二是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在开工前必须提交详细的施工计划和安全生产方案,并经过严格的审核和备案,确保所有施工项目在开工前按规范办理安全生产备案手续;三是立健全监督机制,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和检查,确保建设项目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罚,以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和质量安全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三)建设单位违规用地,未批先建

龙虎水库调水工程开工时间是202231日,截至2023731日,该项目土地使用手续正在报批,尚未取得用地批准手续。

整改落实情况: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建设申报用地面积3.2585公顷,其中农用地3.2338公顷(现状耕地0.5096公顷,上一年度为耕地的设施农用地0.0072公顷)。委托的第三方已完成了用地审批报建上报至自然资源部门,于1110日按规定缴纳了土地开垦费100.00万元。经州自然资源局审查后,于1123日上报至省自然资源厅待审批。下步一是将继续加强汇报协调,争取早日批复,完成问题整改;二是严把源头,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学法守法,杜绝未批先建。

(四)工程进度滞后

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除第十三施工标段(安乐乡输水支管、红豆树水库输水支管、白沙输水支管)实际开工日期为202234日外,其余14个施工标段实际开工时间为202231日。15个施工标段《施工合同》均约定工期为365日历天。合同约定:因承包方原因造成的工期延误,每延期一天发包方从承包方完成的工程款中惩罚承包方人民币伍佰元。非承包方原因或不可抗力造成的原因,承包方必须向监理方提出延期申请

截至2023731日,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15个施工标段正在实施12个,完工3个。

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15个施工标段已完工11个,正在实施2个标段,正在扫尾1个标段完成管道安装59600m占总长67280m88.6%完成投资 12538.78万元,拨付工程款9615.3万元,计划20244月底工程全部完工。进度较慢的有1个标段,原因是穿越小石门库区管道建设方案未得到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复,20231118日,省设计院已组织专家对管道穿越方案进行了评审,待批复后倒排工期,加快建设。下步一是切实加强项目监管,严格履行建设项目程序,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拨付进度完工项目审计验收工作二是制定项目建设计划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抓紧抓实工程质量和安全工作,加快资金支付,及时组织完工项目审计验收,发挥工程效益。

(五)建设单位压缩合理工期

2021926日,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楚雄州水务局以《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楚发改农经〔2021301号)对牟定县龙虎水库调水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批复,批复概算总投资23019.51万元,工程施工总工期为18个月。

龙虎水库调水工程共划分为15个标段进行公开招投标,20211228日至20211231日在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分别由玉溪志通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庆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萍乡市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施工单位中标承建2023125日,我局分别与15家中标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约定施工工期为365个日历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合理计划工期;二是严格按照批复的施工工期推进项目建设,避免出现压缩工期的现象;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建立健全水利工程建设工期管理制度,确保施工单位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和管理,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施工,避免出现不合理的工期压缩现象。

二、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我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分管领导及时组织相关股室及人员召开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抓好整改工作,适时做好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及监督检查工作,对照整改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有力有效推进问题整改

多方协调汇报推进问题整改。责任人以严肃认真、动真碰硬的态度,迅速行动,全面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于审计反馈的问题,围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等,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研究解决对策。把握重点和时间节点,立行立改类问题即知即改、长期坚持;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类问题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每个阶段的整改任务,确保问题如期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直至问题清零

(三)跟踪问效确保真改实改。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敷衍了事、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责任人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处理,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折不扣的将审计发现问题和意见落实整改到位。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已完成整的问题,收集上报相关整改材料,认真总结学习,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持续整改中的问题,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加快工作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完成,彰显成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汇报对接联动协作;对照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压实整改责任,立行力改;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监管力量,切实担负起监督管理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防范问题再度发生,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三)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做到由表及里,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增强整改的系统性,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坚持老病”“新病一起治和当下改、长久立的标准,在整治老病病根、深查新病病因、排查未病隐患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彻底堵塞漏洞,确保水利事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四)抓实抓细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实现牟定龙虎水库调水工程顺利验收目标,我们将严格遵循实施方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从源头上加大监管力度,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虚假整改、假装整改或表面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得到全面落实并达到预期效果。

 

 

 

                                         牟定县水务局

                                                                                                                                                       20231213

上一条:牟定县水务局关于全县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情况的公告
下一条:牟定县2023年水利工程初级职称评审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