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正文

牟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3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点击:[]


 

2016年,县民宗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促进了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围绕重点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完成权责清单公开。按照州民宗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梳理出我局权力清单共6类22项在局办公区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公开。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将我局承担的1项行政审批事项(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以及民族 成 份更改、宗教教职人员备案服务事项在局办公区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公开,内容包括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法定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年内共受理民族 成 份变更事项8件。

2.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一是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对2016年以来涉及民族宗教的重大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对省政府于2016年1月6日发布了《云南省宗教事务规定》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我局及时在局办公区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公开了该《规定》,加大对其学习宣传贯彻力度。除此之外,我局2016年以来未出台重大政策。二是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将2016年1月省民族宗教委把牟定县列为第二轮“精准脱贫、跨越发展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程进行了公开。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将我局“挂包帮、转走访”结对帮扶及“五个一批”名册向扶贫联系村群众公开,全局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全局12名干部职工与23户109人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让群众有困难能及时找到干部,干部便于联系群众、掌握情况,增强了干部帮扶责任感。将扶贫捐款、项目、资金安排、成效等情况在局办公区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公开。及时将我局向州民宗委争取的少数民族特困生考入大学助学金0.5万元发放工作情况在局办公区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公开。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编制了《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规划(2016—2018年)》,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县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办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积极为编制《规划》出谋划策,对《规划》提出了修改指导意见。二是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重点对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宗教工作等情况进行及时公开,向县政府督查室上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接受上级监督,切实解决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三是深入推进部门职责及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县民宗局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情况。对县民宗局2015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2016年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进行了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针对2015年6月国家民委、公安部联合发布的《中国公民民族 成 份登记管理办法》于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及时编印了《牟定县民宗局变更民族 成 份办理条件》宣传资料,对变更民族 成 份申请人条件、申请材料等内容进行解读。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度关注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并认真研判。目前,未发现虚假不实信息,全县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二)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县民宗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相关人员为成员。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牟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牟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股室,责任明确到人;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要求,保密审查程序及职责、责任划分等。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省州民宗委举办的民族宗教因素团结稳定和信息工作培训班,先后参加培训共2人次。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我县对各乡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年度任务目标管理责任制,列入我局各股室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上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我局办公区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公开信息23条;召开民族宗教形势研判分析会议4场次,及时向有关方面通报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

三、其他情况

(一)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到举报投诉件。

(三)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存在问题:一是无专职人员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难于做好该项工作。二是由于宗教工作的特殊敏感性,宗教工作方面的信息公开滞后。

下步工作建议:加强对干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宣传教育,加大公开力度;严格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牟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6年12月31日

上一条:牟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