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 正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牟定县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清理整改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作者:   来源:县政府办    点击:[]

牟政发〔2017〕134号

县级有关部门:

《牟定县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清理整改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17年月 日

牟定县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清理整改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牢牢守住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司法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和《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切实做好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楚财办明电〔2017〕1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抓紧做好政府举债融资清理整改工作

县人民政府成立由财政、发改、开投公司等部门组成的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对照上级要求,对2015年1月以来政府部门举债融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排查,重点对政府融资平台的举债融资项目进行逐笔清理,对政府文件、部门出具函件、项目建设协议、融资借款合同等内容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开展审查,集中清理违规举债行为。

二、分类处置,限期整改政府违规融资担保行为

对涉嫌违规融资担保的行为,提出分类处置方案,并做好社会资本方的政策宣传、沟通协商工作;涉及县委、人大、政府及政府部门违规出具文件、会议纪要违规融资担保的,通过相关程序依法予以撤销;对政府及政府部门出具担保函、承诺函等形式违规融资担保的,通过相关程序依法予以撤销;涉及通过事业单位举借的借款,及时撤销有关资料,筹措资金归还;对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性贷款的,由相关单位补充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和程序,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编入财政中长期规划和纳入中长期支出责任;对举债融资过程中涉及的国有资产抵(质)押行为的依法予以解除;涉及各单位申报和使用的专项建设基金贷款项目,由责任单位与有关部门联系,修改删除合同中涉及回购的条款,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查找存在的法律风险和隐患,补充完善有关合同(协议)条款,涉及协议和合同条款违规的,要协商删除或修改相关条款,重新修订,纠正不规范的融资担保行为,及时撤回向银行、融资平台公司出具的相关政府会议纪要、担保函、承诺函等资料;各债务责任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和措施,落实还款资金,切实维护政府信用,认真分析梳理已到位或正在申报的各项举债融资,制定详细的还款计划,落实还款资金来源,对部分资金已到位而项目启动缓慢或无法实施的项目,与放款单位协商提前偿还部分借款。涉及超范围政府购买服务、违规融资租赁的,要协商改变融资方式或解除合同。要建立清理整改工作台账,加强督促督办,确保9月6日前整改到位。请各责任单位按照整改方案的有要求,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材料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于9月8日前上报牟定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牟定县财政局预算股),联系电话:5211453。

三、全面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

各部门要在抓好存量融资举债违规行为整改的同时,严禁出现新的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格追责问责。要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管理规定,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除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外债转贷外,各级各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提供担保,不得承诺为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融资承担偿债责任;进一步加强融资平台的融资管理,不得干预融资平台日常运营和市场化融资,不得将公益性资产、储备土地注入融资平台,不得承诺将储备土地预期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要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和PPP项目管理,不得擅自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的原则,严禁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和通过PPP方式违规融资。

四、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既要整改到位,又要做好违规整改项目的后续融资和管理工作,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平稳运行。同时,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制定本地、本部门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及时发现风险苗头,根据风险响应等级,及时启动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五、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

县人民政府履行本次清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合力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县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突出、整改措施不到位和债务风险管控不力的单位,由县人民政府对有关人员进行约谈;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按规定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并将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附件:牟定县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清理整改方案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局举行2017年教师节庆祝活动
下一条:我县开展 “文化助力 精准脱贫” 送书下乡活动

关闭